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读画赏析|扬州八怪金农·《观荷图》

读画赏析|扬州八怪金农·《观荷图》


18世纪中叶最主要的画家是金农。他在早期完全没有显露出什么艺术才能。我们从记载中知道,他五十岁以后画艺才引起人注意。在金农身上,我们再一次看到一种科学方法无法解说的混合风格,它是由一种并非矫装出来的业余性生涩技巧,和有意的笨拙所构成的。苏东坡曾说:“非能之为工,乃不能不为之为工也。”同样一种似是而非的看法也曾用在文人画派的理论中。一位明代画论家甚至把它推论到反对培练技巧的地步,因为他认为,拙趣是内在的,一旦失去了,就再也捕捉不回来。金农珍惜他的业余画风,不让任何技巧上的纯熟来破坏它。他以自己的作品为傲,同时代的人对他的作品也有同样的看法。


这一幅金农册页选自旧金山亚洲美术馆的收藏,上面画家自己的诗以其特具金石镌刻风味的书法写成。诗的内容回到如何欣赏自然这一前人的主题。一位青年在水廊凭栏远眺荷塘,一只脚歇息在矮凳上。人物姿态朴拙,但是除了一种简单的舒逸情趣以外,它们并没有透漏任何个性和气氛。奇特的构图小部分是由表现主义变形所造成的,主要是传统局法的结果。金农在其他作品中,把形式打平,再按照一组特殊的比例观念来安置它们——不用说,这组比例法也是他独家制作的。他的特异笔触在人物身上表现得最好,以颤抖的线条画建筑物时,运用得也一样卓越。任何人要怀疑他线条不稳定可能是因为年纪太大的缘故,在看到画上写得那么稳健的题款后,都会消除怀疑。全画从头到尾,尤其是在繁茂的景致和丰富秀丽的颜色上(垂柳、其他种种树木、华滋的河岸、池塘),都带给我们一种闲暇舒逸的感觉,就像金农画里的人物。好像他要表现的,除了某个夏日的温湿气氛以外,就再也没有其他了。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