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专稿 | 疫情发生后 胡介鸣用镜头创造“新日常”

2021年3月2日,魔金石空间推出了开年首展:胡介鸣个展“格物·2020”,这是魔金石与艺术家的首次合作,也是胡介鸣全新的摄影系列作品在画廊的首次亮相。

4JRwv2Bt1tOakLiotkTHQpM6sRP3LyrX6SRnLxS5.jpg

© 胡介鸣 《格物系列-蓝色21#》 摄影 

胡介鸣个展“格物·2020”的由来

疫情之后,2020年8月15日,年逾60岁的艺术家胡介鸣从上海来到北京的外交公寓12号空间,实施一次全新的艺术项目。这也是外交公寓12号空间在疫情之后首次举办的展览。

在这个展览里,胡介鸣实施的艺术项目是将自己在这个公寓里隔离14天,并在此期间,还原他在疫情期间被隔离时的真实生活状态。

YX6d2dtmJrmKu5kkvAunCET8XEWjFqwdgBzJJnWJ.jpg

© 胡介鸣 《格物系列-橙色4#》 摄影

突如其来的疫情,对每个人的生活都产生了影响,使居家隔离的生活成为了一种全新的日常。此时,无论你之前的生活是什么样:忙碌的,闲散的;关心社会的,关注自我的......此时,只剩下有一种状态:与家人相处,与自己相处,与日常相处。

rGlSTCYd0fzo0DFcxgWelQrIuTMfxQDOUAyhgBDA.jpg

© 胡介鸣 《格物系列-蓝色20#》 摄影

疫情对每个人的改变是显而易见的。而对艺术家胡介鸣而言,最大的变化是他开始了对那些最普通的日常事物的观察,与此同时,他用相机记录下了他所留意的那些在平常生活中最不起眼的日常之物:阳台的一排盆栽植物;卫生间生锈的毛巾架上斜挂着的毛巾,桌子上摆放的水果,透着阳光的窗帘,丢弃的垃圾······

ohOzKllP7HlMgyJjEZYL7f7ODTqOcOZkVUhowin0.jpg

© 胡介鸣 《格物系列-青色22#》 摄影 

在这样的时刻,作为艺术家的胡介鸣所关注的,与普通人没什么差异,如果非要说有什么不同,那就是他总能从那些普通的日常之物中发现美,并且用艺术处理将这种美放大。成为一种被艺术加工过后的“新日常”。

UDp6MD1EmdWai8Br45xWzPp6tqUHKv35QReH0Vnz.jpg

© 胡介鸣 《格物系列-蓝色15#》 摄影

魔金石空间的负责人曲科杰与潘宝会正是在外交公寓的展览上看到了胡介鸣这些隔离期间拍摄的作品,并决定要将这批作品在画廊展示出来。

HT9nWWSE36xSGyGjBufIHUgZThOx8MMXVxMngFGB.jpg

© 胡介鸣 《格物系列-橙色28#》 摄影

潘宝会还记得当时看到胡介鸣这一系列的摄影作品时的触动:“我感觉这些作品根本不像一位老艺术家做的,那种鲜活感,更像是年轻艺术家的状态。我们很难得能看到老艺术家的作品散发出的这样的生命力。”

于是,半年之后,魔金石在其空间推出了胡介鸣个展“格物·2020”。

rUMpH8WPKWqLocSamwimlYsnIIMPRcPqOy8mruZJ.png

© 胡介鸣 《格物系列-紫色28#》 摄影 

弱技术下的“新日常”摄影

此前,胡介鸣更多的是以录像装置艺术被人熟知。相比这批摄影作品,胡介鸣的录像装置显然更大胆,更直接,他所关注的议题与探讨的观念更具有社会意义。比如1999年参加“超市展”的作品:《与快乐有关》,通过自动编程,将成年人手淫的过程转换成钢琴演奏的乐曲,这件作品,将人的生理需求和精神需求统一在一起。作品完成于90年代末期,商品经济快速兴起的背景之下。在作品的名字“快乐”之后,具有更深层次的价值与意义。

《与快乐有关》 视频装置、多路视频、电钢琴、电视机  3分16秒  1999年 5版

这样的创作方式在其之后的许多作品中,一直延续着。

疫情发生之后,胡介鸣与每个人一样,被迫隔离在家,被迫改变了自己的生活节奏和状态——慢下来,屏蔽掉了工作的压力,和所有外部的干扰。此时,他的目光停留在了日常的事物上——那些永远不可能成为他工作重点的生活中的静物,此时成为了他的拍摄对象。

如果说此前胡介鸣的作品更多的是关注人,以及人在社会中存在的状态,和随着时代的发生而产生的变化。这次,他的关注点则是变成了物。只是在这个物之上,同时也附着了人的一种状态。这种状态是脱离了忙碌与崇高的人,被迫与最普通,最日常的静物相处的状态。

oalo0ENdn2R4OcXr76Nxe6uCWy8mqcs9839EoB68.jpg

© 胡介鸣,绿色4#,2020

为了更好地表达这种状态,胡介鸣使用了不同以往的相对克制的表达方法:他使用了大光圈、50定焦和全手动拍摄,尽量还原出拍摄对象最真实的形态;在拍摄完成后,他再通过电脑软件,从美学的角度尽量做减法,把其中最打动人的部分放大,把最吸引人的那一刻凸显出来,纯化画面最核心的部分。通过这批作品,艺术家给了我们一个重新观看身边事物的机会。也改变了他自己观看事物的方式。

NGy0dF21N0S2JO7ivrjMxFCFK7qqYJpVxObirXKW.jpg

© 胡介鸣 《格物系列-红色19#》 摄影

比如毛巾架上的毛巾,原本是再普通不过的场景,细看之下,毛巾甚至还挂的有点歪,毛巾架也已经有生锈的斑点,显然,这不是一幅在日常生活中唯美的场景,但在胡介鸣的镜头之下,却充满了唯美与温馨的感觉。

vFUuzDMkoXrJevWT0j9NwcuxG54DCLRYdkIFkUK3.jpg

© 胡介鸣,橙色13#,2020

相比以前可能从观念出发做作品,此次,胡介鸣更多的是依靠直觉,在拍摄那一刻,他内心的感受,通过他的照相机传达出来,并且他希望这种感受能够在更广泛的群体里引发共鸣。

胡介鸣通过“赤橙黄绿青蓝紫”七个颜色来归纳这些静物创作,并将新作命名为《格物》系列。展览里,这些作品依据空间、尺寸、颜色等进行了呈现。

imjJ5VvGiypWrLrgZxzrzbEswfwGrUHbBZFb0KRI.jpg

展览海报:黄色背景的打开的门

在展览的开始的位置,是一幅黄色背景的画,这幅画被艺术家选为展览的海报,他希望借此表达一种美好的寓意:黑暗终将过去,光明一定会到来!

魔金石空间

展览:胡介鸣:格物·2020

时间:2021.3.2-4.17

地点: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798艺术区798东街







作者:罗书银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作者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