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专稿 | 挑战与超越!安藤忠雄中国双展3月落地上海&顺德

2021-03-03 08:04

ujqh5E9jFVyRwgnNpchsCapdkjpLkjukELadBAws.jpg

发布会现场嘉宾

从左至右:安藤忠雄建筑研究所中国项目合伙人、文筑国际创始人马卫东;复星艺术中心主席王津元;和美术馆执行馆长邵舒

因安藤忠雄步入80岁大寿,其团队将今年称之为“安藤年”。

2021年3月2日,在复星艺术中心举办的安藤忠雄中国双展发布会现场,80岁的安藤忠雄通过视频连线,逻辑清晰解、有理有据回答问题时,很难想象,他曾因战胜病魔切除5个内脏;更难想象,他依旧有饱满创作热情,至今还佳作连连。

发布会公布,经过2年筹备,“挑战”安藤忠雄建筑设计生涯全面回顾展的全球第四次巡回展将于3月19日,在上海复星艺术中心落地,这是日本以外的亚洲首展。此外,广东顺德的和美术馆也将在3月30日,举办迄今为止最大规模,以其艺术为主线的“超越:安藤忠雄的艺术人生”个展。

两个展览均以建筑为原点,希望大家能理解安藤忠雄对艺术的理解,以及从原点看到的各种可能。

wOhmN6gowdLpnVMqPPxNBp4X5EdHCd3hL0SRtk7P.jpg

上海复星艺术中心展览发布会现场,连线安藤忠雄

对于上海复兴艺术中心展览主题“挑战”,安藤忠雄说:现在,我们人类正在迎来一场挑战。新型冠状病 毒引起了一场波及全球的大瘟疫,而当我们度过这次难关,必定要开拓一个全 新的世界。正逢此时,此次展览的主题正是——“挑战”。 

对于广东顺德和美术馆展览主题“超越”。安藤忠雄说:正如地球唯一,我的创作也源自同一个原点。在此,我想要表达呈现的是一个超越建筑与艺术分界的世界。


Y0TzAigv7MF2unEChPv1AOUMpo3aRz3kVZSDsc8W.jpg

上海复星艺术中心展览发布会现场

挑战,不曾断...展览也在继续

2017年,身体逐渐康复的安藤忠雄将自己建筑上的很多“挑战”项目首次在日本国立新美术馆集中展出,当时“挑战”个展呈现了他半个世纪里,创作的模型、图纸、摄影、影片等各类资料。后展览相继在巴黎蓬皮杜中心、木兰Armani/Silos亮相。

作为第四回全球巡展,“挑战”安藤忠雄建筑设计生涯全面回顾展由安藤事务所特别为复星艺术中心量身定做。安藤忠雄告诉雅昌艺术网,与此前展览相比,“这次如何以一个亚洲人的心态,去理解日本以外的亚洲人对建筑、对艺术的想法,希望过展览,让大家能够重新审视和了解,我们在国内正在做的一些建筑方面的事情。”

uScEV0e4z9lRVquunkZGby9FrAOJKoe2lcMUJsYa.jpg

水之教堂

图片来源:安藤忠雄事务所

复星艺术中心一楼将1:1复刻出其代表性的“水之教堂”建筑,并在中国首次亮相“青苹果”装置艺术作品。届时,在复星艺术中心现场能亲身去感受建筑的震撼力。

1988年完工的“水之教堂”建筑以“与自然共生”为主题,正面由一面长15米,高5米的巨大玻璃组成。安藤忠雄挖出了一个90m×45m的人工水池,从附近条河中引水入池。

5月到11月间,巨大的玻璃完全打开时,教堂与大自然混为一体。

S0ldkzG2V2IIFvYPgnNcWNd8KlPbj3kwu0SQjM0m.jpg

序言

图片来源:小川重雄

安藤忠雄“青苹果”装置的灵感来源于美国诗人塞缪尔·厄尔曼的诗歌《青春》,并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寓意十几岁、二十几岁时“待熟且微酸”的青春之心。

安藤忠雄说:“‘青苹果’一直保持青春之心,象征着我们每个人内心当中的精神,或者是希望。不失‘青苹果之心’,坚持奔跑,待人生百岁,也能拥有一场100岁的青春年华。

xLfEp6iTJaxSrL6SJ6VMFTnbv6MrDFzl4NCYI92A.jpg

住吉的长屋

图片来源:安藤忠雄事务所

二楼“光之教堂”展区,将特别根据复星艺术中心的建筑特点,对建筑空间布局、结构进行设计改造,全方位为观众打造独具安藤忠雄设计特色的光影空间。

三楼以文献模型为主,通过经典建筑作品的再现,精致的建筑模型、详尽的设计手稿、书法篆刻、以及大量独有影片、 旅行笔记和照片全景展现一代建筑大师的传奇人生。

MEAplG3Fp4vO3XuU3iODxhAI0zOWWTK9kUg2W4kq.jpg

复星艺术中心主席王津元

能有此次展览合作,是因安藤忠雄与复星艺术中心的不解之缘。日本北海道“水之教堂”所处的度假区由复星运营;2019年,复兴艺术中心咨询委员会曾到访安藤忠雄事务所,考察其多年来所做的美术馆项目。

复星艺术中心主席王津元也透露,从未来复星产业链角度,还会继续与安藤忠雄有诸多合作。

KSgFhmBavBFSEGfCzPUfrhWrphYuKD0zOUgxGAuM.jpg

直岛

图片来源:安藤忠雄事务所

avKp7SIkXbjpdEiDmpemuCX7LaXGGEAr63xV5EEP.jpg

六甲的集合住宅

图片来源:安藤忠雄事务所

设计了88个艺术空间项目的安藤忠雄,与艺术之缘

年轻时,安藤忠雄有非常多的艺术家朋友,并广泛接触艺术团队。艺术给他的最大感受是,无时无刻都存在着可能性,如何从艺术当中感受力量、技巧,勇往直前、自信地去做自己想做的任何事情。

这段经历也给安藤忠雄的建筑设计带来了很大帮助。

和美术馆将举办的“超越:安藤忠雄的艺术人生”个展,从全新视角发现安藤忠雄在艺术上的思考与创造,见证他创作生涯里与无数艺术家、空间之间的关联。

安藤忠雄希望,观众来到这里,不仅仅是为欣赏现代美术和影像这些展品而来,而是可以在欣赏艺术的同时,也能欣赏岭南的自然风景,可以体会到一种“此刻,我在”的生命感,来唤醒内心“从此刻,不自我设限,超越自我,不断挑战”的想法。

H2GWvgBR3lcYmOU3OiGKv2LIBZ88LiuDQzh81ycR.jpg

和美术馆执行馆长邵舒

和美术馆执行馆长邵舒介绍,展览将分为“超越艺术”、“超越光”和“超越安藤”3个板块。

“超越艺术”板块以和美术馆馆藏为背景,展出10位与安藤忠雄艺术人生相交、对其创作影响深刻的艺术大师之作,包括巴勃罗·毕加索(Pablo Picasso)、埃斯沃兹·凯利(Ellsworth Kelly)、亚历山大·考尔德(Alexander Calder)、理查德·朗(Richard Long)等。

让大家知道为什么安藤忠雄在今天会被称作大师,又为什么会设计这么多美术馆、博物馆的机缘。

dyUyTTaKgSVNkFgFYEOW7PF9gftu63Qj1oJV0rUJ.jpg

和美术馆馆藏 

《裸体的男人女人》 巴勃罗·毕加索 布面油彩、磁漆

162 cm × 129.8 cm 1968

©和美术馆

K2eF1AfWi5YtYClIIvn8i526XZtWNJvVZv2HULJx.jpg

和美术馆馆藏

 《黄色回旋镖与红茄的移动 碎片》

亚历山大·考尔德 金属着色

198.1 cm × 238.7 cm × 104.1 cm

1974

©和美术馆

mWhQSXEAyhNmx4VoUDp6Bxp8BGyCMVaoqWQqqT4o.jpg

和美术馆馆藏 

《从线开始 No.780132》 李禹焕

布面油画

130 cm × 190 cm

1978

©和美术馆

obGJ6bA6AZXWvTIAAI5kpPpPA6UguQWnnuyRHvAc.jpg

和美术馆馆藏 

《神圣》 达明安·赫斯特 蝴蝶拼画

213.4 cm x 243.8 cm 2007

©和美术馆

安藤忠雄常将建筑变成“光”的容器,也可以说,他将光作为画笔,来描绘建筑。因此在“超越光”板块中,和美术馆用艺术线索来与其建筑、人生进行结合,通过复现安藤忠雄地缘艺术代表作——地中美术馆。

“超越安藤”是呈现安藤忠雄更多形而上和哲学层面的讨论,因为除了艺术建筑师身份,他一直在超越自己,如创作灯具、椅子、花瓶、摄影和绘画等。

jZoJYINqcxcoE5dKiO1IOzaoZ4L2kmCSyRXXJg3U.jpg

和美术馆馆藏

《朗香教堂手绘图》

安藤忠雄

纸本彩铅、墨

30 cm × 190 cm ©和美术馆

zssHz8oHmL17TO9uQntLN1rgayXUKS0xKAsOwIzp.jpg

和美术馆馆藏 

《和美术馆、广州手绘稿》 安藤忠雄

纸本彩铅、墨

34 cm × 97 cm

2019

©和美术馆

其实,和美术馆本身就是安藤忠雄在亚洲的一件具有代表性的建筑作品,在发布会现场的连线中,安藤忠雄在谈及和美术馆的设计理念,正印证了他对世界的态度:“我二十岁刚出头的时候,曾搭乘火车经西伯利亚铁路横穿欧洲,后经非洲返回日本。”

在这次旅行中,他最大的收获就是“世界无国界,地球是一个整体”的认知。最重要的,他认为应该打破一切分界,朝事物的本质发起挑战的勇气。旅行结束迄今 60年,但这个根生在他内心,从未有过丝毫动摇。

而和美术馆的设计理念就是由此而来:“回到几何学的原点——圆,我设计了和美术馆。圆是所有造型的原点。罗马的万神殿,便是最有力的例证。万神殿这座建筑,腹含一个直径43米的圆,其球形空间,自成一方宇宙。在和美术馆的设计中,我想实现的是一个不受美术馆的框架束缚,无限接近万神殿的空间。美术馆内部的楼梯呈螺旋状回转,从下方仰望,我们会有这样的空间体验。光由上方倾泻而下。这束光,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世界的隐喻。人类并非地球上的唯一生灵,我们还要和小鸟、狗儿、猫儿一 切动物和谐共处。在和美术馆中,我寄托着这样的理念——创造一座不受美术 馆既有概念的约束,能亲身感受到与自然共生之体验的建筑。”

在安藤忠雄看来,“超越所见的发现”就是和美术馆的本质,也是这次展览的理念。

VOD7z1Kmm3tfAErvyEguwTHUqTH6fzoO4y9CF7Ca.JPG

全球首发中文版《安藤忠雄全集》现场

除了两个展览之外,发布会现场也全球首发中文版《安藤忠雄全集》,从建筑、艺术、论文、草图,甚至摄影作品,360°全方位呈现出一个完整的安藤忠雄。

安藤忠雄建筑研究所中国项目合伙人、文筑国际创始人马卫东透露,今年还将陆续推出诸多活动安排,敬请关注。

作者:刘倩 王璐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