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经典碑帖:米芾草书《中秋诗帖》,得古人笔意

米芾《中秋登海岱楼作诗帖》,又称《中秋诗帖》,纸本,草书,纵25.2厘米,横36厘米,现藏于日本大阪市立美术馆。 米芾是晚年的草书作品之一。

米芾《中秋登海岱楼作诗帖》

米芾是宋代“尚意”书风的最典型代表,其书法个性鲜明,变化多姿,“沉着痛快”,“意足我自足,放笔一戏空”。论书之语也不与人同,新见迭出,痛快淋漓,畅快至极,其书学思想与书法创作互为表里。纵观米芾论书观点,最有代表性的当属“崇晋卑唐”观。

在接触魏晋法帖之前,米芾主要学的是近唐。唐代曾对他影响最大的是颜真卿、欧阳询、沈传师、段季展和褚遂良。学唐代诸家之长,为米芾形成自己的独特书风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元丰五年之后,米芾受苏轼指点,专学晋人,此后便开始留心寻访晋人法帖,在《自叙帖》中对他领教于苏轼之事只是轻描淡写:“觉段全绎展《兰亭》,遂并看(法帖),入晋魏平淡。”他所谓的“入晋魏”,主要指的是二王。这成为米芾书法的重要转折点。

米芾为搜求魏晋法帖,甚至巧取豪夺,遭人讥笑。为了获得王右军的《王略帖》花费了十五万钱,竟至“典衣”。在现存十余首米氏咏书诗中,就有四首是歌咏王羲之书法的,而咏王大令书法只有两首。在《王略帖赞》中米芾写下这样的赞词:“烟华淡浓动彷徉,一噫万古称天章。”而在《跋兰亭》一首中,他说:“猗欤元章,守之勿失。”《宣和书谱》更说他“书学羲之……名其所藏为宝晋斋。”他曾说《王略帖》为“天下第一帖”,认为《兰亭序》“神助留为万世法”。

注:依古轩画廊整理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