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张驷:2020疫情隔离期间的艺术思虑

2020年初新冠疫情的发生生活被按下了暂停键城市里空荡荡的马路人迹稀少的火车站寂静无声的游乐场公交车在城市的道路上偶尔驶过……整个城市静悄悄的的确有一种安静的美但是这种美感让人揪心……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03/5b81eab1e929fd7f60c349b49b978360/5b81eab1e929fd7f60c349b49b978360.jpg


张驷字道持号南马山人当代著名陶艺家当代埙艺首创者研究员陶瓷艺术大师中国陶瓷协会常务理事国际陶艺家协会会员中国陶瓷科学与艺术杂志编委辽宁省陶瓷协会名誉会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获第十届中国陶瓷艺术大展金奖微窑口牧成窑创窑人
陶艺作品造化元.遗器获中国陶瓷艺术大展暨第十届全国陶瓷艺术设计创新评比金奖2018年荣获中国陶瓷界年度艺术家奖2019年荣获中国陶瓷技艺创新贡献奖

 

一场突如其来的风暴,改变了很多人的命运,不管发生任何变化,时间总是自顾自地流逝,而每一个善于珍惜时间的人,赋予时间的意义竟是那样的不同。

      不平凡的2020,很多人通过文字、影视在讲述和记录留给后来人的故事,而艺术家用作品,雕琢和呈现了独特的艺术语言,通过艺术作品传递出疫情当下的思虑……

        导师张驷疫情隔离期间有感而创,他用泥土冷静地记录着当下的发生,一组《文图腾》系列的创作从千年之美的文字中构思而来,他用与众不同的视角将这些文字,幻化成一张张圣者形象,将它们一一诞生,守护这这片土地。这是他作为中华儿女用东方智慧对这个民族最虔诚的祈祷与祝福。

他说相传,仓颉造书,鬼妖皆哭泣。认为人类有了文字,便可交流和记载,从此再也不能战胜人类。仓颉所造书,其中有类象形,称之为文。我多年审视大篆中一些文字,隐隐感觉似神衹形象。多次梦中幻化为神圣者脸谱——似傩、似戏、似社火中面相。是故,我决计做出文图腾系列,以此寄望驱散瘟疫……”

 

2020.03.20创作笔记,摘录张驷。

        “文图腾系列。分别是三个字。

        据古籍载,黄帝史官仓颉造书完成,昭告天下之日,出现了异象——天雨粟,鬼夜哭,龙潜身。可见,古人创造文字是惊天地 泣鬼神的壮举。每一个文字都是中华精神形象的图腾;每一个文字都是中国文化基因的载体。

        是故,我创作文图腾陶艺作品,更是为中国的字象抛出我多年的思索体会。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03/22d2f9994032d502c34af1e577c8c30a/22d2f9994032d502c34af1e577c8c30a.jpg

张驷《文图腾.容》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03/02a588f7ebf16d55b272af83de4fe19f/02a588f7ebf16d55b272af83de4fe19f.jpg

张驷《文图腾.興》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03/7838af399c4a2e938634a78e23a17f0e/7838af399c4a2e938634a78e23a17f0e.jpg

张驷《文图腾.學》


2020.04.05创作笔记,文图腾——醫(医)、吉。摘录张驷。

医者仁心,吉人天相。每个文字都是中国人的图腾;每个文字都是华夏精神的形象

如今,我来凝视古老的文字,带着崇敬,带着信仰;文文有象,字字有灵……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03/c467f9a85c30953bcbeb680501a65dda/c467f9a85c30953bcbeb680501a65dda.jpg

张驷《文图腾.醫》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03/1f55611ab16b79a8641fab179270d3c8/1f55611ab16b79a8641fab179270d3c8.jpg

张驷《文图腾.吉》


文图腾——醫、吉经过柴烧,变化丰富。这一窑柴烧尾声阶段,有意加大氧化焰程度,烧出紫金的质感。与以往的烧成效果相比,内韵更浓厚,火色更温润。追求精准柴烧,是牧成窑的烧成理念。所配置的泥料,所满窑的区位,所选择的木柴,所实施的烧造工艺……都是为了这一窑的柴烧结果。

柴烧后的文图腾”——天、文。

经过三天两夜的柴烧,落灰和烟火为作品镀上身。于是,作品就有了非常的艺术效果。追求原料的配制,追求造形的创意,追求柴烧的工艺……

文图腾——谷、興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03/5973038049743aac323fd4250a75d6c5/5973038049743aac323fd4250a75d6c5.jpg

张驷《文图腾.谷》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03/02a588f7ebf16d55b272af83de4fe19f/02a588f7ebf16d55b272af83de4fe19f.jpg

张驷《文图腾.興》

经过三天两夜的柴烧,作品有了意外的效果。烧前烧后的对比,让人一下感觉到柴烧的力度和厚度。当发现古老的文字隐含着神圣的形象,顿时就有了膜拜的崇敬……

      正如张驷所说,为了烧成这种古雅的金属质感,在烧成方式上特别做了调整,赞叹火的造化,赞叹每一次的精彩。这种金属质感是草木落融之后天然所得,不施釉,素胎裸烧三天三夜。它的色彩比金黄色更沉稳,比金黄色更幽深,有一种成熟感,是一种饱经岁月沉淀才有的静美。

      《文图腾》系列共八件作品,分别是容、醫、學、天、谷、興、文、吉,是张驷庚子疫情全国隔离期间的创作。文字是我们这个民族的历史记忆,是中国人的精神图腾,它庄严神圣,铸就着民族的历史和艺术的地老天荒。这一组作品烧成于2020庚子孟春,作品烧成圆满,共祝我们的祖国山河无恙,春暖花开。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