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古玉收藏 • 观物 | 夏代崇龙 商代崇凤

夏代人源于黄帝一族,兴盛于中原一带.夏人通过联姻,治水,战争,迁徙等方式,不断融合其他部族邦国,凌驾于"天下万国"之上,夏国家空前强大,夏族民族意识觉醒,促进了华夏族的发展.夏人是一个崇龙的民族,是一个崇拜祖先的民族,他们把祖先视为社神崇拜龙,夏代第十四代皇帝孔甲就在家里养了二条龙,古人认为龙是祥瑞动物,是中华民族肇始的化身,龙代表男性,凤代表女性,不过他们并不是同时降临人间。早在五千年前中原地区仰韶文化,东北辽河流域红山文化的先民们,已开始塑造龙的形像,把龙树为心目中的神。而龙凤则是夏商代的新创,工匠们以高超的琢玉技巧,传达出各种动物的不同神态,玉雕刻的龙凤是最有代表性作品之一,是夏,殷商人崇拜的对象。商代妇好墓出土的玉凤,恰似妇好她优美的丰姿,定格在历史的风景线上。促够证明夏商时期崇拜龙凤的信仰。


夏人兴盛于中原一带,夏朝的建立促进了以华夏族为主体的多民族国家的发展,实现了从五帝时代邦国联盟向统一的中央集权制国家的转变,奠定了商周国家的基本模式。个人认为夏人与夏文化发祥于河南境内以嵩山为中心的豫西一带才对,因为有考古发掘发现了代表夏文化的二里头文化类型文物证据,这种文化是“从当地龙山时代王湾三期文化发展起来的” 文献记载鲧与禹兴于、封于、都于豫西,夏启也都于豫西就是现在的河南省。


天命玄鸟,降而生商”,说的就是一个来自于以玄鸟为图腾的古国的王子,给有娀氏简狄带来了儿子契,也就是后来的商族先祖“子契”。商族是有苗集团和炎黄集团有娀氏的后裔。炎黄蚩尤大战之后,中国大地实现了和平。炎黄集团居住于山西、陕西、河南一带。三苗集团居住于河南南阳盆地,湖北,江西,湖南一带。东夷集团,居住于山东,河北,江苏,安徽一带。当时三大集团和平共处,相安无事。        

夏人崇龙,源自夏历六龙历(易经即古夏历),商人崇凤,源自西羌慕鹰玄鸟,玉器上的凤形象始见于石家河文化晚期,湖北天门石家河出土的一件凤形玉佩:凤作团身环形,商代妇好墓出土的一件玉凤,亦本为石家河文化晚期遗物,后流传至商代晚期,而非商代制作。如今只有二个不同的玉凤都在国家博物馆的馆藏里,民间收藏家手里有的就是仿品假货吗?本人不相信这种说法,更不相信当初只雕刻二件玉凤,应该是一个时期的古代玉器造型不同会有很多流传后世才对,只是没有被发现而己,没被证实不能代表仅有博物馆的这俩个是真品,民间收藏社会散落的东西都是假的,您赞同这种说法吗?欢迎大家留言交流。

玉凤是商族以玄鸟为图腾,重要证据。天命玄鸟,降而生商”是《诗经 商颂》里的诗句,说的是商族源自于玄鸟。这当然不是说他们的先祖就是鸟类。但商族来自于以玄鸟为图腾的部落无疑。殷墟妇好墓出土的凤形玉器证明了这一点。殷墟,又称北蒙,是殷商王朝晚期的都城遗址,位于河南省安阳市。1976年,殷墟发掘了一座王室墓葬,堪称石破天惊的大发现!它就是商王武丁的妻子妇好之墓,这件中国第一凤就出土在这里。被定为国宝级文物,并入选央视CCTV9《如果国宝会说话》您愿不愿意了解学习中华玉文化的伟大呢所以寻找夏代历史,要从华夏悠久的夏商周玉器文化上体现寻找!弘扬中华文化人人有责,真诚的欢迎大家参与留言交流。

"鉴定鉴赏 • 学习交流”

微信 : 9210823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