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逝者 | 泰特前馆长艾伦·鲍尼斯辞世 曾推动“泰特帝国”的扩张

3月1日,泰特美术馆前馆长、批评家艾伦·鲍尼斯(Alan Bowness)在位于伦敦的家中辞世,享年93岁。

NlabWyPqJm4UOs5HNmTxxBseCotkJs60Cf69dRnZ.jpeg

1980年,艾伦·鲍尼斯在蒙德里安作品“Composition with Yellow, Blue and Red”前,COURTESY TATE LIVERPOOL

1928年,鲍尼斯出生于伦敦北部的芬奇利,曾在考陶尔德学院跟随安东尼·布朗特学习,专攻法国绘画。1955年,鲍恩斯留院任教,教授19世纪及20世纪艺术长达23年,最终成为该学院的副院长。

最初,艾伦是作为批评家活跃在艺术界,曾为包括《观察家报》等重要刊物撰写文章,篇幅还都很长,这其中就包括撰写了关于亨利·摩尔的文章,以及对1956年泰特德国绘画展的一篇史诗般的评论。

mrcIAqG7he8gmLFnPJX4mBp9HULpsInGdSIunWB9.jpg

泰特美术馆,图片来自网络

致力于研究现当代艺术的鲍尼斯策划了很多场重要展览,其中就包括1964年为泰特美术馆联合策展的“54:64 Painting and Sculpture of a Decade”,引起了强烈反响。

这场展览融合了来自美国、西欧和英国的170位艺术家的350多幅画作和雕塑,吸引了超过10万名游客前去参观。

1980年,鲍尼斯开始执掌泰特美术馆,在此期间,他为泰特极大地扩大了现代艺术的收藏,比如弗朗西斯·培根的“Triptych–August 1972”(1972)、大卫·霍克尼的名作“A Bigger Splash”(1967)、安迪·沃霍尔的“玛丽莲三联画”(1962)以及马克斯·贝克曼创作于1920年的“Carnival”。

他还购藏了杰克逊·波洛克(Jackson Pollock)、巴尼特·纽曼(Barnett Newman)和贾斯珀·约翰斯(Jasper Johns)的画作,从而巩固了泰特美术馆的美国抽象派艺术收藏。

当泰特的公共资助金面临封顶危机时,鲍内斯还建立了“新艺术赞助人”团体,以资助购买传统和当代艺术品。

他曾说:“几乎每一位才华横溢的艺术家在创作初期都吸引了一两位收藏家的持续支持,这些收藏家几乎总是出现在所有相关的场合。他们和艺术家是好朋友,也听取艺术家的建议。”

1984年,在鲍尼斯的协助下,用以表彰杰出当代艺术家的特纳奖得以设立,并很快成为英国乃至世界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艺术奖项之一。

过去的获奖者包括安东尼·葛姆雷、史蒂夫·麦奎因和苏珊·菲利普兹等等,都已经成为享誉世界的一线艺术家了。

bLqg511reRLoBjAVEkLnNelbzjP7BAMuEnwNf0Uh.jpg

泰特圣艾夫斯,Lynne Cameron/PA

鲍尼斯对于泰特美术馆的另外一个具有影响力的成就就是泰特“帝国”的扩张,首先是1988年开馆的泰特利物浦,那是泰特美术馆这艘航母开设的第一家分馆。另外一家分馆,泰特圣艾夫斯在他60岁退休之后也相继开放。

1988年,鲍尼斯卸任泰特馆长,同时也被正式授予爵士头衔。

1957年,鲍尼斯和莎拉·赫普沃斯-尼克尔森结婚。后者是雕塑家芭芭拉·赫普沃斯(Barbara Hepworth)和画家本·尼克尔森(Ben Nicholson)的女儿。

1975年,他成为芭芭拉·赫普沃斯去世后的遗产执行人。在之后的几年里,他将这位伟大雕塑家的26件雕塑作品赠给了泰特圣艾夫斯美术馆。这些雕塑如今仍然陈列在泰特圣艾夫斯美术馆的花园中。

vPSNQYKnzMOo43KdtsmAizHg8LYSW3zIjjOVcfI5.jpg

1988年7月,鲍尼斯在为他而办的欢送会上,旁边摆放着亨利·摩尔的作品,Tate Gallery photographers

与雕塑的缘分不止于赫普沃斯的作品,鲍尼斯之后还担任了亨利·摩尔基金会的负责人,并在利兹创立了亨利·摩尔雕塑研究院。

事实上在1960年代,鲍尼斯就曾从戴维·西尔维斯特(David Sylvester)手中接过了多卷关于摩尔雕塑的目录,从而与亨利·摩尔和伊琳娜·摩尔(Irina Moore)建立了密切的友谊。

作者:张天宇/编译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