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英国秘密情报局科学家旧藏 | 文艺复兴时期大师杰作本月上拍

重要古典肖像作品上拍

伦敦蘇富比2021年首场大型拍卖会将于3月25日隆重举槌,点睛拍品包括一幅举世罕见的意大利艺术家皮耶罗・德尔・波莱乌洛(Piero del Pollaiuolo) 文艺复兴时期肖像画作,为目前已知唯一仍在私人藏家手上的波莱乌洛肖像作品。


上月,桑德罗・波提且利 (Sandro Botticelli ) 的旷世杰作《手持圆盘的年轻男子》在纽约蘇富比以9,200万美元拍出,创下拍卖新纪录,当时第二出价最高者为亚洲藏家。承此佳绩,蘇富比诚意献上另一幅文艺复兴时期大师杰作——波莱乌洛《青年肖像》(估价:400至600万英镑)。


有趣的是,两幅稀世珍品同属首位受聘于英国秘密情报局的科学家托马斯・拉尔夫・默顿(Thomas Ralph Merton)雅藏,曾并列悬挂于在他的书房。这位藏家就是著名的007系列电影角色——英国军情六处军需官「Q」的原型人物。


图片

皮耶罗・德尔・波莱乌洛《青年肖像》

估价:400至600万英镑

 3月25日  伦敦蘇富比上拍



香港展览聚焦意大利文艺复兴大作之际

重要肖像作品上拍蘇富比


适逢香港艺术馆正举行「波提切利与他的非凡时空——乌菲兹美术馆珍藏展」之际,文艺复兴时期大师杰作于亚洲加倍备受关注。该展览带来超过40幅乌菲兹美术馆珍藏,为该馆首次在佛罗伦斯以外展出如此多重量级艺术品。


皮耶罗・德尔・波莱乌洛 

一位与波提且利同时代的

意大利文艺复兴先驱


是次上拍的波莱乌洛《青年肖像》,画的是一位五官精致、和颜悦色的无名年轻男子,他身后的天空呈渐变蓝色。画作与波提且利的《手持圆盘的年轻男子》创作于相约时期,而波莱乌洛与波提且利也是艺坛中的竞争对手。虽然波提且利较为后世所熟悉,但当时波莱乌洛及其兄长安东尼奥名气更胜一筹,其作品甚至被视为十五世纪最重要的艺术品之列。


英国秘密情报局科学家旧藏

著名的007系列电影角色—

英国军情六处军需官「Q」的原型人物


两幅杰作同属默顿雅藏 - 著名英国科学家托马斯・拉尔夫・默顿(1888-1969年)是一位杰出的物理学家、光谱学家兼发明家,曾为英军成功识别德国特务在战事期间使用的秘密文件,成就斐然。除了超群绝伦的科研成就外,默顿亦是一位明辨善鉴的收藏家,他在周游欧洲时对艺术产生浓厚兴趣,从此踏上收藏生涯。


在1930至1940年代年间,默顿悉心庋集了逾30幅顶级名家大作,作品主要源自意大利及北方文艺复兴时期。除了在其书房墙上并列悬挂的两幅巨作——波莱乌洛《青年肖像》(收藏至1985年)及波提且利的《手持圆盘的年轻男子》外,其收藏包括汉斯・霍尔拜因(Hans Holbein)、鲁克斯・克拉纳赫(Lucas Cranach)、巴托洛米奥・蒙塔尼亚(Bartolomeo Montagna)及其他意大利、德国及佛兰芒大师的手笔,这些作品几乎全部出自1450至1520年。当时,许多艺术家身兼科学家,波莱乌洛亦不例外;据知,他特别着重于人体解剖学研究。根据默顿的日记所述,文艺复兴时期的伟大艺术家以科学角度探知世界的理念令他深感共鸣,正因如此,他对那段时期的艺术作品钟爱有加。



默顿在色彩及颜料质素方面的知识超乎常人,这一点或可归因于其科学背景与他对光谱学的深厚兴趣。凭借精明的藏珍眼光、渊博的科学知识与独到的艺术视野,默顿成功建立一个卓越非凡的收藏,并曾获邀出任多间博物馆的委员会成员,包括英国国家美术馆科学顾问委员会。


图片


 

在佛罗伦斯文艺复兴时期,波莱乌洛兄弟皮耶罗与安东尼奥在多个艺术范畴上取得重大突破。不仅在肖像画领域,其工作室的地位与声誉更可与安德烈・德・韦罗基奥(Andrea del Verrochio)相媲美。这幅肖像画呈真人比例,画中人以接近正面的坐姿示人,引人注目,手法破格创新。本作精美细腻,见证欧洲肖像画历史上一个重要时刻。


- 蘇富比西洋古典油画研究部主管

Cecilia Treves



肖像画在十五世纪非常流行,不过,如今存世作品数量相对较少。大部份波莱乌洛画作现属国际博物馆珍藏,可见这幅肖像画是市面上不可多得的珍宝。近年拍场上并无任何波莱乌洛的画作类例,蘇富比曾于2012年拍出一幅肖像画,作品最终由盖蒂博物馆以140万美元投得(估价:300,000 – 400,000美元)。




 

这幅文艺复兴时期肖像现代感极强,画中男子不仅一反传统肖像画侧面描绘的形式,男子简明的身姿及稍显拘谨的表情营造出疏远平淡的情绪,此肖像画风格引领着未来——在现当代艺术中再次得以体现,例如1920年代的德国新客观主义(Neue Sachlichkeit)。以Max Beckmann,Otto Dix和 George Grosz带领的新客观主义运动反对表现主义(Munch为表现主义的先驱,德国表现主义艺术家深受Munch思想影响)所倡导的个人主观色彩表达,着重对客观事物的不加情感的写实,尤其以肖像画取胜,其细致的自然主义描绘有时也会令人联想到西洋古典油画的精心笔触。


- 蘇富比西洋古典油画部专家 杨虹仪



图片

皮耶罗・德尔・波莱乌洛,《年轻女子侧面肖像》,油彩杨木板,52.5 x 36.5 公分。© Gemäldegalerie Berlin



图片

Munch为表现主义的先驱,德国表现主义艺术家深受Munch思想影响。图为3月25日伦敦蘇富比晚拍另一精选拍品,爱德华・孟克 (Edvard Munch) 《与调色板的自画像》,油彩画布,90 x 68公分,1926年作,估价:4,500,000-6,500,000英镑



图片

新客观主义绘画 - 克里斯蒂安・沙得 (Christian Schad),《贝婷娜》,油彩画布,1942 年作。© Christian Schad Foundation Aschaffenburg (CSSA) / VG Bild-Kunst, Bonn。图片提供:Ines Otschik(Museums of the City of Aschaffenburg)



图片

马克思・贝克曼 (Max Beckmann),《手持水晶球的自画像》,110 x 65 公分,1936 年作,成交价:16,816,000 美元(纽约蘇富比,2005年5月3日)





《青年肖像》将于伦敦蘇富比3月25日的跨门类晚拍盛会华丽登场,估价400至600万英镑。同场云集西洋古典油画至二十一世纪现代艺术杰作,包括大卫・霍克尼(David Hockney)、爱德华・孟克(Edvard Munch)及瓦西里・康丁斯基(Wassily Kandinsky)的重要巨作,不容错过。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