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斥资2700万美元打造“车库”?!有颜任性的俄名媛如何征服富豪

2015-06-30 00:00

罗斯石油巨头之女,网球沙皇萨芬的前女友,英超切尔西队后台老板的宠儿,名利场上的名媛,俄罗斯当代艺术的女沙皇……各种身份和头衔都属于同一个人——达莎?朱可娃(Dasha Zhukova)。年方34岁的她俨然已是当代俄罗斯一个传奇性的人物,斥资2700万美元打造的车库当代艺术博物馆新馆于2015年6月12日开放。 “车库”不仅是俄罗斯第一家当代艺术机构,更独有针对当代艺术开放的档案馆和图书馆,它的出现,是否标志艺术界的“新俄罗斯”兴起?

达瑞亚·达莎·朱可娃 (Daria "Dasha" Zhukova) 1981年出生于莫斯科,父亲是赫赫有名的俄罗斯石油大亨亚历山大·朱可夫 (Alexander Zhukov),毕业后在2005年也随父亲定居英国,并很快成了英国社交圈里8卦狗仔最爱追拍的上流社交名媛。
你不能忽略达莎·朱可娃显赫的家室和堪比模特的美貌,尤其她和现任俄罗斯石油大亨、艺术藏家、英格兰足球队老板、世界顶级富豪罗曼·阿布拉莫维奇(Roman Abramovich)的恋情立即成为小报的谈资,但仅仅凭这些就忽视她的能力就大错特错。

现年49岁的俄罗斯富商阿布拉莫维奇是英超切尔西俱乐部的大老板,他以总资产117亿英镑(约合234亿美元)在世界富豪排行榜上名列第15位。哦对,他当然为了Dasha离婚了,并给了前妻十亿英镑的分手费。

高古轩曾说,两人作为藏家的关系,经常受到误解。“你听到的可能是这样,达莎喜欢收藏艺术品,所以让她的富豪男朋友来买单,其实不是这样,他们是一起合作”。2008年阿布拉莫维奇分别以4300万英镑和1700万英镑的巨资收购了著名艺术家弗兰西斯·培根(Francis Bacon)的《三联作1976》以及卢西安·弗洛伊德(Lucian Freud)的《沉睡的救济金管理人》。


卢西安·弗洛伊德的作品《沉睡中的救济金管理人》(1995年)

弗朗西斯·培根的作品《三联画1976》(1976年)

对于收藏,达莎·朱可娃一直有自己的理解,“在俄语里,建立了一个收藏和收集了很多作品是两码事,各自有个专门的词来形容,”“一个收藏意味着藏品之间存在关联,你会涉及到所有的时期和流派,这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我的收藏比较随机,因为我是用感情来判断的。没有什么规律。”她喜欢有幽默涵义的作品。“我有许多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的作品。我很喜欢其中的讽刺意味。”2009年初,达莎·朱可娃接手了英国最潮的时尚杂志《POP》,担任新主编。达莎·朱可娃与Diane von Furstenberg(DVF品牌创始人)

达莎·朱可娃(中)与邓文迪(右)

从《车库》到“车库”

达莎·朱可娃和前法国版《时尚》杂志负责人琼·朱丽叶·巴克(Joan Juliet Buck)一起主办的《车库》杂志是震惊了“艺界”一把,她们不按常理出牌,创刊号就邀请了一批知名艺术家来设计纹身,然后将这些图案“移植”到模特儿身体上,成为“活画布”。达莎·朱可娃与《车库》杂志

封面所绘的是当代艺术家Richard Prince设想的一款纹身图。

与Dinos Chapman的玩具屋合作,摄影师是黑暗系的Nick Knight。

Damien Hirst 在女性私处绘画纹身的封面引起了争议

2008年9月,达莎·朱可娃出资在莫斯科修建一家占地8500平方米的当代文化中心(the GarageCentral for Contemporary Culture,简称GCCC),是俄罗斯第一个当代艺术机构。被人问到建造这座文化中心的初衷,朱可娃说:"俄罗斯的年轻一代十分向往当代艺术,但是他们在此之前只能依靠互联网了解它。"


2012年,中心搬到了高尔基公园里的临时场馆,该馆由日本建筑师坂茂设计,所采用的硬纸板材料可谓是坂茂的标志。

这一当代艺术中心自2008年之后的第三个场馆位于高尔基公园内的莫斯科四季酒店(Vremena Goda),这个酒店建于1968年,原是一个由预制构件搭建的餐厅展馆,库哈斯将其改造成了车库当代艺术博物馆的新馆址。

雷姆·库哈斯与达莎·朱可娃

荷兰建筑师雷姆·库哈斯通过用聚碳酸酯包裹混凝土结构、见缝插针地安置各种技术设施等,使空间的利用达到最大化。车库当代艺术博物馆的开幕式现场来了不少时尚界的熟面孔,Stella McCartney、超模 Karlie Kloss、Natalia Vodianova和导演伍迪·艾伦。



车库当代艺术博物馆总共分为两层,总面积达到 5400 平方米,包括了五个展厅、一个礼堂、教学设备以及书店和咖啡馆。最富戏剧性的空间结构莫过于“车库中庭”,两扇 11 米宽的垂直推拉门可以升高到 7 米高,开合瞬间不仅视觉惊人,高挑的空间也为体型巨大的装置艺术品提供了足够宽阔的舞台。

博物馆新闻发布会就安排在一块惊人的、描绘前苏联太空时代的马赛克壁画前。
博物馆的开馆展是草间弥生的《镜屋》

还把博物馆外面的树杆包裹上标志性的红白圆点布料。

车库当代艺术博物馆原本计划去年就应该完工,不过实际修建比原先预期的多出不少工作量。就算是现在,博物馆也没有完全竣工。到今年九月博物馆承办莫斯科双年展之前,还会增加一个红色的金属楼梯,通往屋顶露台。届时,馆内将与慕尼黑艺术馆联合举办路易斯·布尔乔亚的回顾展,这也是首次在莫斯科举办的布尔乔亚作品展。车库当代艺术博物馆的首席策展人凯特·富勒(Kate Fowle)说,““车库”将会为国际艺术家们提供机会,进行大型的、在地的艺术创作。这在俄罗斯国内尚属首例。

KATHARINA GROSSE《

泰国艺术家 Rirkrit Tiravanija 搬了15 张乒乓桌到二楼,到夏天,这里还会举行乒乓冠军赛。


开馆现场

车库当代艺术博物馆中的图书馆

朱可娃对于她的事业踌躇满志,但真要在俄罗斯获得成功却并不容易,尽管她的男友拥有巨大的影响力和庞大的人脉。但对此,她有自己处世哲学。“像别处一样,我们也有很多官僚体制的问题,但是我们必须懂得如何在现有体制内生存,”她很实际地说,“你大可抱怨,但这对你并没有任何好处。”

她有时候也会失去耐心,“但如果有什么事情吸引了我的注意,我会完全沉浸进去。我是个很有决心的人;我会径直向目标进发。我想在这方面我真的知道该怎么做。”她在工作中从不发火,从不对她的同事大吼大叫。在挫折面前,她有一种生存的本能——“每当遇到困难,我总是想办法去克服”。

野心勃勃、光彩照人、人脉通达,艺术界的女沙皇达莎·朱可娃是一个新俄罗斯的象征,这个俄罗斯,是愿意在一些大制作艺术计划上一掷千金的──当然,还有所有能用钱买到的顶级艺术品。她代表的,不仅仅是一个愿意把刚刚挣到的亿万资本投入到文化产业的新俄罗斯,还是一个更广泛意义上的具有强劲购买力的新兴市场。

[编辑/王艺迪][本文由芭莎艺术新媒体原创,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来源:芭莎艺术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