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烟江叠嶂图》苏王唱和诗之苏轼书法鉴析

王诜《烟江叠嶂图》跋文“苏王唱和诗”之苏轼书法鉴析

暨南大学中国古代书画导师班学员习作



◆ 作品简介

《烟江叠嶂图》手卷,水墨绢本,纵45.2、横166厘米。此图绘奇峰耸秀,溪瀑争流,云气吞吐,草木丰茂,显得蓬勃富有生气。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03/d2fb7cb8e85777731e2a73fa3894e5a1/d2fb7cb8e85777731e2a73fa3894e5a1.jpg


◆《烟江叠嶂图》作者介绍

王诜:约1048—1104年,字晋卿,太原人,后迁汴京,北宋画家。出身贵族,娶宋英宗赵曙之女蜀国公主为妻,官驸马都尉及定州观察使、利州防御使。广交苏轼、黄庭坚、米芾、秦观、李公麟等众多文人雅士,《宣和画谱》著录御府藏其作品有《幽谷春归图》《晴岚晓景图》《烟岚晴晓图》《烟江叠嶂图》等35件。

苏轼:北宋著名文学家、书画家、唐宋八大家之一 (1037年1月8日-1101年8月24日),字子瞻、和仲,号铁冠道人、东坡居士,世称苏东坡、苏仙,汉族,眉州眉山(今四川省眉山市)人,祖籍河北栾城,北宋著名文学家、书法家、美食家、画家。北宋中期文坛领袖,“宋四家”之一;擅长文人画,尤擅墨竹、怪石、枯木等。作品有《东坡七集》《东坡易传》《东坡乐府》《潇湘竹石图卷》《枯木怪石图卷》等。


前贤观点

王诜所画《烟江叠嶂图》存世的共两本,一本设色,一本水墨,均存于上海博物馆。设色本是其专门给王巩所画,流传有序,没有争议。水墨本是王诜画给苏轼,并赋唱和诗各两首,专家们对此本真迹与否认识不一。

现代著名鉴定家张珩等认为王诜的《烟江叠嶂图》是赝品,徐邦达、傅熹年认为“苏、王诗题为临本”。

上海博物馆钟银兰认为真迹无疑,从水墨《烟江叠嶂图》与《渔村小雪图》笔墨特性的一致性、残存画面与部分苏诗诗意的一致性、二画结尾形式的一致性,断定此图为王诜真迹。

谢稚柳在水墨本《烟江叠嶂图》作了一段长跋,而谢稚柳的跋文给出了很多信息:首先肯定了王诜水墨卷《烟江叠嶂图》书、画皆真。张珩、徐邦达、傅熹年等起初都认为不真,在谢稚柳购得以后,张珩改口,对自己原先的认定表示怀疑。徐邦达则认为“画真字假”,傅熹年态度尚不清楚。他们三位和谢稚柳都是业界享有盛誉的专家,对于谢稚柳的收藏,他们要想否定也应持审慎的态度。

水墨本《烟江叠嶂图卷》图后有苏轼行书诗二首及王诜唱和诗二首并跋。接下来我们将苏诗与博物馆现存的苏轼书法真迹进行比较。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03/9d1fb55434a3548d676156c70a0f0b73/9d1fb55434a3548d676156c70a0f0b73.jpg

苏轼 天下第三行书《黄州寒食帖》(比对件)


苏轼的书法特点

1、用墨丰腴。苏轼书法给人直观感觉是丰腴。瘦金体以瘦闻名,而苏轼的书法则以胖为美。赵孟頫评价苏轼的书法如“黑熊当道,森然可怖”。黄庭坚也认为苏轼书法用墨过丰。正因如此,在苏轼的书法中,极少看到枯笔,飞白,而是字字丰润,如《辩才老师帖》、《与董长官帖》。

2、结字扁平。与欧体的修长相反,苏轼结字多呈扁平,如《赤壁赋》。

3、横轻竖重。这一点师学颜真卿。

4、笔画舒展。习过黄庭坚书法的人,都对撇捺的舒展有很深体会。黄庭坚是苏轼的学生,书风受其影响。

5、轻重错落。苏轼的书法尤其行书的字与字之间,经常出现用笔一轻一重,致使字体一大一小错落分布的韵律感。如《武昌西山诗帖》中的“但见落日低黄埃”一句,一大一小,错落有致。有时是几个字重,几个字轻,轻重搭配,同样给人很强的节奏感。如《答钱穆父诗帖》中“借君妙语写春容,自顾风琴不成弄”一句。“借君”二字重,“妙”字轻;“语写春”三字重,“容自”两字轻;“顾风”两字重,“琴不成”三字轻,“弄”字又转重。

6、大小悬殊。用笔有轻重,字体有大小,是很多名家书法的一大特点。但同一幅作品中,字体大小悬殊之大者,苏轼书法可谓独树一帜。如《黄州寒食帖》中“哭涂穷”三字。这三字所占比例,比前一行中五个字所占的尺幅还大。这种字形大小悬殊给人视觉上极强的冲击力,以表达书写过程中的强烈情绪。这种现象,在《致季常尺牍》中也有体现。

7、妩媚天真。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03/86fc50bd65abe5f8f82bb31f2b62e5e0/86fc50bd65abe5f8f82bb31f2b62e5e0.jpg

苏轼《次辩才韵诗帖》亦名《辩才老师帖》(比对件)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03/aa822465c9308dc15cdcf77f333362c5/aa822465c9308dc15cdcf77f333362c5.jpg

苏轼《获见帖》亦名《致长官董侯尺牍》(比对件)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03/3240526c21cfb55b6bc57a03834a2fcf/3240526c21cfb55b6bc57a03834a2fcf.jpg

苏轼《赤壁赋》(比对件)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03/12480f755781dd7117a4ea8e9354a4de/12480f755781dd7117a4ea8e9354a4de.jpg

《致季常尺牍》也称《一夜帖》(比对件)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png/202103/00039574e05a803c8657904bcb441a2a.png

黄州寒食帖》 和 《 烟江叠嶂图》苏诗对比


◆结语

由于存世苏轼伪作较多,以上各对比件不排除有后人临摹作品的可能性。《烟江叠嶂图》苏诗与苏轼真迹《黄州寒食帖》的比对中,不难发现前者的刻意和不自然,墨重但太均匀,不洒脱不丰润,在结字扁平、横轻竖重方面更是差距太大,笔画舒展、轻重错落特点不明显,大小悬殊、妩媚天真更是难觅其踪。无神无韵,和苏轼书法特征相差太大,应为他人所仿。(完)


朱昊洁

2021.1.27.上海晨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传杰的艺术世界

      不愧为书法艺术的巅峰之作!
      03周前 1
    • 京豫濮网络书画院

      并赋唱和诗各两首,专家们对此本真迹与否认识不一。
      01年前 1
    • 京豫濮网络书画院

      以表达书写过程中的强烈情绪。
      01年前 1
    • 京豫濮网络书画院

      水墨本是王诜画给苏轼,并赋唱和诗各两首,专家们对此本真迹与否认识不一。
      01年前 1
    • 京豫濮网络书画院

      👍
      01年前 2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