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专稿】做空间领导者:APSMUSEUM落地上海陆家嘴中心

一个展览空间在还没有任何作品进驻之前,只是一个中性的白盒子,在它里面展出的艺术家,呈现的作品,才为它赋予了真正的“灵魂”。

bYaM5ka3nyxqz2tzS8IuwdLYnyAiBMN7SffsfXa8.JPG

APSMUSEUM

2020年11月11日,上海一家全新的:APSMUSEUM 即将迎来它的开馆展“空间领导者”。这场大型的群展集结了国内外15位重量级的艺术家参展。其中不乏安尼施·卡普尔、詹姆斯·特瑞尔、米开朗基罗·皮斯特莱托等国际大咖,亦有汪建伟、丁乙、展望、徐震、邱岸雄等国内代表艺术家的作品。并邀请艺术家徐震策展,使展览在开幕前已备受关注。

为什么要以“空间”为主题作为 APSMUSEUM 的开馆展?这与它的定位和基因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

elsCdbhLZRsqCbUd2I4TUzT1G0MzCn1Cf6fAHvTm.png

陆家嘴中心L+Mall

位于高端综合商业体中的APSMUSEUM

APSMUSEUM坐落在上海陆家嘴中心L+Mall商场内,这是一个花费巨资打造的高端综合商业体。占地140000平方米,是上海浦东第一个集“百货+商场”模式的商业中心。其中不仅有亚洲最大的老佛爷百货。整整十二层商场,每层都有各自的风格。其中不仅有电影院、Live House、L-BOX等,更有运动、餐饮、娱乐等各种配套设施。

2ktxFNIrlCA3ZzzpQcBjoexJm5V4a8bJvK8dlUlJ.jpg

位于陆家嘴中心L+Mall的 APSMUSEUM空间

而商场旁边的三栋办公大楼,其中两栋分别属于阿里巴巴与泰康两大集团。除此之外,在其地理位置上,1公里范围内,拥有包括上海中心大厦、环球金融中心等在内的44座办公楼。

UhkRSFsYgbav9yF4eXpl0orXwUiMK76JElZw3b9w.JPG

APSMUSEUM空间图

在这个聚焦国际、品质、时尚、创新消费,并且主打高端精英的商场内开设的APSMUSEUM,从一开始就注定具有独特的基因。

ZsU0k5mGdQrTVdR4JSj3R6a8xj0EE9Qaldyk9c3b.JPG

APSMUSEUM空间图

位于商场三层的APSMUSUEM,经由一座直梯,可以从商场一层直接抵达。在还未到达APSMUSEUM之前,电梯周围的艺术品已经为观众营造了充分的艺术氛围。

3abz73nzD4OfklweNjLL312joAQQFfQeBBYXyZ1p.jpg

APSMUSEUM空间外景图

APSMUSEUM空间共有300多平米,包括:展览空间APSPACE,艺术商店APSTORE,及会晤空间APSALON。未来在这儿,一年将会发生四场艺术展览,以及不定期的艺术沙龙聚会活动。

Kv7UsusvwcmhpU3NefHcnpQQ6TWQVED2ZmGMQdOt.jpg

APSMUSUEM创始人 汪斌(Robin Wong)

依托建筑事务所 新生的APSMUSEUM

APSMUSUEM的成立,离不开它的创始人汪斌对艺术的热爱与坚持。汪斌是一位热衷当代艺术的藏家,在她的生活中,艺术是不可少的一部分。

对艺术圈而言,汪斌并不是一个陌生的名字。她是欣稚锋艺术机构(Art Pioneer Studio)的创始人,这是一家业内口碑很好的艺术管理咨询公司,在过去他们实施的项目中,有许多大型的与当代艺术结合的公共项目。比如去年的第三届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便是由欣稚锋艺术机构参与策展,并担任公共艺术项目永久作品及公开征集作品的总执行。艺术季中参展的20多位艺术家在杨浦滨江沿岸呈现的永久艺术作品。

4fnwGUe3sLnYkyi7NHpbTbI3gaBOKIzwKL4dQY0E.JPG

APSMUSEUM空间图

虽然是业内公认的艺术管理咨询公司,但汪斌与她的团队还是首次负责美术馆项目。在汪斌的信念里,一切事情只要肯下功夫去做,就一定能做成。在筹备美术馆的过程中,很多不可能完成的事情,都是在这样的坚持下实现了。

fMDFBXYCq96KKp1Ge6DP4f43svAoITlVcb63GIWH.JPG

APSMUSEUM空间图

运营美术馆,一切都需要从头做起。为此,他们专门成立了一个全新的美术馆团队。从盯装修,到确定展览计划、与策展人讨论展览方案,与艺术家、机构沟通借展作品、忙布展、甚至做展览模型······在过去的半年多时间里,这个团队几乎没有停下来过,所有的事情全部亲力亲为,汪斌和她的团队凭着对艺术事业的一腔热血,一点一滴地使美术馆从无到有。

ZbRvtsdTbD4J6w07yH1iSF4YwBJoSisD9ePL6ZZV.jpg

APSMUSUEM的空间设计师:斯坦法诺·博埃里(Stefano Boeri)

其中,APSMUSUEM的空间设计请来了意大利著名建筑设计事务所Stefano Boeri Achitetti设计。其创始人斯坦法诺·博埃里(Stefano Boeri)是一位著名的建筑师,他不仅做过意大利米兰规划局局长,更担任过米兰副市长,同时还策划过威尼斯双年展。

fEDxb0Km178l1F9CpixW1JGMResO1TxtvOaBZm2C.JPG

APSMUSEUM空间入口

在这样一位既懂建筑设计,同时了解当代艺术的建筑师操刀下,一个独特的空间被打造出来。APSMUSEUM的入口处设置了一条6米长的隧道式的入口通道,由通道进入之后,则是完全敞开的展览空间,巧妙地使视野由窄变宽。APSTORE与APSALON分设于入口的两边。在商店设置的透明玻璃橱窗打破了普通观众与艺术之间的隔阂,吸引所有商场客人的目光,来欣赏独特的当代艺术。

vVtGzpQpoBZ4klJ1xC13UdIsKUOWJAkzP7ycE64J.jpg

安尼施·卡普尔 《随机三角镜》 2015 不锈钢、树脂 160.5 x 160.5 x 22 cm

APS MUSUEM 倡导做“空间的领导者”

对于首次举办的开馆展“空间的领导者”,其中几位国外的参展艺术家作品都与“空间”的讨论有着密切的关系。来自美国的詹姆斯·特瑞尔是“光与空间”运动的领军人物;安尼施·卡普尔的凹凸镜面作品;米开朗基罗的“镜画”作品等,从不同的角度回应了与“空间”的关系。

OzyVG3STY8SOt2wvqd1BOiSG6sivywvDE2PhUVId.jpeg

APSMUSEUM开馆展“空间领导者”展出作品:

米开朗基罗·皮斯特莱托,《两少一色》,2015,镜子,镀金木2个元素,180 x 120cm

独版作品_© The Artist and GALLERIA CONTINUA

而中国的参展艺术家:汪建伟、展望、施勇的装置与雕塑,丁乙的“十示”绘画,邱黯雄、杨振中的影像作品所探讨的与城市、空间的关系;何岸的霓虹灯装置作品,徐震在国内首展的新系列雕塑等等,都展示了艺术家关于空间、城市、公众生活等等各个维度的思考。映射出我们今天在城市生活的人所面临的具体处境。

D0TI5gJm03DoHHCjBH8fX8KNuUxwAq167ousByis.jpeg

詹姆斯·特瑞尔 《梭伦,中型矩形玻璃》 2019 

LED灯、镂空玻璃、浅空间 

142.2 cm × 185.4 cm 

运行周期:2小时30分钟 No. 71825

如今,当代艺术已经不可避免地与我们的城市日常生活空间、建筑空间、设计空间、时尚空间联合在一起。正是基于此,汪斌有了关于APSMUSUEM的发展理念:“我希望把建筑、设计、时尚、城市、生活与艺术彼此之间互动起来。不仅能够让艺术进入建筑空间、城市空间,以及人们的生活中,同时也能让建筑、设计、城市影响艺术的发生及创作。”

在这样的理念下,未来APSMUSEUM的展览将会是值得期待的。汪斌谈到:“未来在这儿会看到很多精彩的跨界展,也许会是一位国际著名设计师做的当代艺术展览,也许是一位当代艺术家与建筑、空间有关的展览······我们也会让这儿成为一个当代艺术长期发声的地方,通过我们不定期举办的艺术讲座、沙龙等活动,让当代艺术与普通人的生活发生更多的关系。”

在热闹的上海艺术季期间,APSMUSEUN开馆所启动的首展“空间领导者”将呈现独特的面貌,带来全新的可能。

Tyu00kte7loUrpzbUfaJ9tCJsbWcnmGWpbB6xtPe.JPG

空间领导者ENSEMBLE URBAIN 海报

空间领导者 | APSMUSEUM开馆展

总策划:汪斌

策展人:徐震

艺术家:安尼施·卡普尔、丁乙、莫娜·哈透姆、何岸、詹姆斯·特瑞尔、李汉威、陆兴华、米开朗基罗·皮斯特莱托、邱岸雄、施勇、汪建伟、王梓全、徐震®、杨振中、展望

开幕:2020.11.11

展期:2020.11.11 - 2021.02.28

地点:APSMUSEUM,上海陆家嘴中心L+MALL三楼301

联合主办:欣稚锋艺术机构、陆家嘴中心L+MALL

支持单位:上海中外文化艺术交流协会、上海市建筑学会、中华文化促进会、新华传媒

特别鸣谢:佩斯画廊、里森画廊、常青画廊、没顶画廊、香格纳画廊、长征空间、白立方、马刺画廊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