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2020年2月1日,英国正式脱离欧盟

2020年2月的第一天,又是可以被载入史册的一天。

当地时间1月31日23:00,北京时间早上7:00,英国正式脱离欧盟,向47年的盟友说“再见”,也为历时3年多的脱欧进程划上句点。

nGaw7d8x2cfpqXK8Dzpkuc0TiWdjoEfcDDCyx8QY.jpg

最近三年,始终围绕着英国的关键词恐怕只有一个:脱欧。

自2016年6月24日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出炉以来,17410742张“同意票”把英国送上了一波三折的脱欧进程:

2017年3月29日脱欧程序正式启动;同年12月8日,英国与欧盟就“分手费”、“欧盟在英公民权利”以及“北爱尔兰边界”三大脱欧核心议题达成一致。

2018年11月25日,英国与欧盟达成脱欧协议。之后遭到反对。

2019年4月10日,欧盟同意将脱欧期限延长至10月31日;2019年10月17日,欧盟与英国达成新脱欧协议。

2019年12月20日,英国议会下议院通过新“脱欧”法案,计划于2020年1月31日正式“脱欧”。

rVaeGdwrY1zVj0SHiBJm8YXsgvohAusZe5ewU8WI.jpg

退群时间已经敲定,我们最关心的问题也来了:艺术圈要如何在脱欧之后的英国环境下自处呢?

问题1:欧洲范围内艺术品的自由流通怎么办?

问题2:英国的艺术项目将无法再从欧盟获得资金支持。

问题3:欧盟公民在英国的工作和居留许可问题怎么办?比如,艺术家驻留计划。

问题4:欧盟国家来的借展藏品,各种成本都会增加。比如,航运成本、货币波动、清关时间、策展人等工作人员的签证。

权衡利弊,大多数艺术圈的人显然是不希望英国脱欧的。


loP4Lc2K5cwhVaVd6j5zqOLBRpgCG9mFicilF6O9.jpg


这一点从12月初刚刚公布的特纳奖获奖名单就能够看出来——四位被提名的候选人全部获奖——这个结果在特纳奖几十年的历史里还是第一次。

更主要的是,这是四位候选人的共识。

cywwkSTJp9ywA9WtulwyQvPrcyCqPbIIr730YWhx.jpg

四位“抱团”的艺术家分别是:劳伦斯·阿布·哈姆丹(Lawrence Abu Hamdan,b.1985)、海伦·卡莫克(Helen Cammock,b.1970)、奥斯卡·穆里约(Oscar Murillo,b.1986)、泰·沙尼(Tai Shani,b.1976)

颁奖前,他们四个人曾写信给评审委员会,希望考虑将今年特纳奖作为一个集体奖项颁发给他们。“这个时代,无论是在英国还是世界的很多地方,都存在着政治危机,人与人之间已经存在了太多的划分和隔离,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具有影响力的重要艺术奖项,以集体获奖的方式呼吁社会的共通性、多样性以及团结力。”

最终,评审委员会一致通过了他们的诉求。(相关新闻:提名即得奖?!2019年特纳奖结果出乎意料!

从2020年2月1日开始,脱离欧盟后的英国艺术界,将会有哪些重大改变?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阅读】

  英国脱欧公投 众多艺术界人士曾呼吁留在欧盟

  V&A博物馆首任外籍馆长宣布辞职 称脱欧公投结果令人失望

  “脱欧”让英国博物馆消失了140万观众?

  “欧洲文化之都”项目可能只是英国脱欧的第一波文化冲击

 



作者:张天宇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小宇宙

      以后去英国,会不会很麻烦
      01年前 0
    • 小宇宙

      向47年盟友说拜拜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