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专稿】萧富元:疫情之下 香港巴塞尔艺术展取消影响巨大

  【编者按】疫情之下对行业造成了巨大的影响,艺术行业的各方面压力俱增,加剧了画廊的风险。雅昌艺术网希望通过一系列选题为行业发声,通过雅昌的媒体平台向社会反应出画廊行业现在运营状况和境遇。以便让各界关注艺术行业发展和支持关注画廊发展的人士能够了解真实的情况,携手并进,共渡时艰!同时,从各画廊机构的运营者不同的经验和视角,来审视当下疫情对艺术市场的影响,以及探讨各自如何看待目前哪些工作是紧要开展的?往年和今年比较展览项目的推广和作品收藏等等有哪些问题和变化?对于艺术品市场的走向有哪些预判?雅昌艺术网与多家画廊负责人展开对话。

Nq7vFazmIf1Haht8DwiY6MVbUCoXrvlj1dB5gSbG.jpeg

索卡艺术创始人 萧富元

  对话

  对话人物:索卡艺术创始人 萧富元

  编者:雅昌艺术网 裴刚

  2020第一季业务惨淡

  雅昌艺术网:今年疫情影响下的第一季度经营情况来看,往年和今年比较与艺术家展览,艺术项目的推广,藏家的沟通情况等有哪些面临问题和变化?

  萧富元:今年的第一季业务,可以用惨淡来形容。因为,我们今年参加的第一个艺术博览会,就是1月17日的“台北当代艺术博览会”,虽然来的人不算少,但是非常重量级的收藏家并没有出现,可能那时候已经有受到疫情的影响。索卡艺术在798的画廊年前因为装修到一半,所以年后还要继续装修,但工人没办法来装修,所以现在只能暂停。我们第一季度的两个展览,也必须延后或取消了。

  目前没办法做有效地营业,现在只能做一些准备的工作。因为疫情的关系,也不好跟收藏家碰面,所以业绩这一方面也没办法推进。

  雅昌艺术网:从往年的运营情况看,一年中销售最重要的月份在什么时候,大概销售多少件作品,销售额的区间是多少?

  萧富元:从往年的业绩来看,上半年我们业绩会集中在一月至三月、四月这三个月。今年前三个月,以目前来讲是挂零。以去年来讲,这三个月索卡艺术的销售会在40件到50件之间,金额大概在2000000至2500000之间。

PFdwxZDvc53QIn2N57FOvbMkZjkfrGnQigmjiAsA.jpg

2019香港巴塞尔艺术展的索卡艺术展位

  香港巴塞尔艺术展取消影响巨大

  雅昌艺术网:尤其是疫情之下,对于包括香港巴塞尔艺博会的取消,以及展览计划取消等情况下,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萧富元:香港巴塞尔艺术展的取消,对索卡艺术影响很大,对我们来讲是一个很大的损失。因为,香港巴塞尔艺术展基本上占我们上半年业绩的三分之二。受到疫情的影响,798艺术区的画廊基本都还没有营业,所以今年上半年的营运会非常的惨淡。

  对艺术界的影响会很大

  雅昌艺术网:目前哪些工作是紧要开展的?是否有一些应对的工作已经开始?包括线上销售的可能性?

  萧富元: 我们的作品应该属于中高价位的作品,不太适合网上销售,所以我们可能目前暂不考虑在网上销售。

  雅昌艺术网:怎么看最近北京画廊协会在北京市《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促进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出台后,呼吁房东减免画廊房租?

  萧富元:我们非常感谢北京画廊协会能够协助我们去争取减免房租的事宜。目前还没有得到任何消息,我们当然也希望政府能够体恤画廊经营的辛苦,尽量能给我们这几个月房租的减免。

FoYF8OWoNbSiZ53RdFbdKaSZDlDvFMMqfiZV6eCK.png

798索卡艺术即将展出 艺术家汤志义漆画作品

  雅昌艺术网:从2003年“非典”后的市场情况看,出现了市场的“井喷”。但近些年大的经济环境有很大的变化,在这个背景下,对未来疫情过后的市场有怎样的预期?

  萧富元:我觉得这一次跟上一次是不一样。“非典”时期因为大陆艺术市场是块处女地,所以疫情结束加上欧美的介入,带动了艺术市场的兴起,但是现在艺术市场已经相当的成熟。所以像上一次这样的“井喷”应该非常的不容易。

  雅昌艺术网:您在台湾的画廊是否也会受到影响,是否有什么新的变化?

  萧富元:台湾的画廊没有受到影响,是因为现在疫情的关系,很多收藏家都不敢出门。所以,现在整个画廊都是冷冷清清,没有人有心情去看艺术作品。

  结语

  自1992年索卡艺术在台南创立,已经运营27年。作为第一家进入内地开画廊的台湾画廊,历经“非典”和“次贷危机”,面对此次疫情影响下的市场环境,正像他所讲“现在艺术市场已经相当的成熟”,整体的艺术消费市场基数已经不能和十年前比较有很大的变化。相信疫情过后的艺术市场会有更进一步的发展。


作者:裴刚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peigang101

      萧富元:从往年的业绩来看,上半年我们业绩会集中在依据一月至叁月四月这叁个月。今年前三各月,以目前来讲是挂零。以去年来讲,这三个月索卡艺术的销售会在40件到50件之间,金额大概在2000000至2500000之间。
      01年前 0
    • peigang101

      萧富元:今年的第一季业务,可以用惨淡来形容。
      01年前 0
    • peigang101

      众生有罪 你我同谋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