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指数 | 月度(2020年6月)画廊影响力榜单

导言:“雅昌月度画廊影响力榜单”是雅昌艺术网针对艺术收藏群体推出的专业权威性榜单报告。榜单覆盖在中国地区经营当代艺术的画廊,以月度为单位,观察画廊的个展及双个展。基于雅昌艺术网调查、收集的详细数据,从画廊展览的成本(学术、策展、推广),以及收藏等多维度进行数据解析,为收藏家提供了解、进入艺术收藏的专业导航报告。

6月“画廊影响力榜单”分析:在5月份“画廊周北京”的一波展览小高峰后,6月份的画廊展览相对没有此前活跃。

但本月两场线上艺博会的先后举办,给一级市场带来了新的活力。第一场是由香港画廊协会主办的UNSCHEDULED艺博会,由香港在地的12家画廊参展,并且以个展的方式呈现。

另外一场则是第二届巴塞尔线上展厅,相比较首次的线上展厅,此次在销售方面的成绩一扫市场的阴霾,卓纳、豪瑟沃斯、厉为阁等多家国际画廊都在线上销售方面取得了突破。

从展览数量来看,6月份画廊举办的个展及双个展项目比5月份减少约40%。其中,最重要的是北京地区的展览较少,一是大部分画廊的展览5月份已经开幕,展览在6月份依然持续;另一个原因则可能与当下北京的第二波疫情有关。

在地区活跃度方面,本月上海、香港等地区展览较为活跃。另外,在台北、深圳,甚至一些省会及地方城市,如:南京、合肥、厦门等也都有画廊展览举办。整体而言,画廊在全国各地开幕的展览保持着一定的活跃度。

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众多画廊推出了线上展览。此次入榜的里森画廊刘小东个展,因展出的作品贴合当下的情形,一经推出便受到了很高的关注,且取得了很好的销售成绩。

除此之外,还有不少与“疫情”有关的展览入选。包括站台中国d-Room空间推出的陈栋帆个展,这位艺术家一直生活在纽约,在此次疫情期间,也创作了大量的“日记”式作品。其他入选的展览中,包括豪瑟沃斯推出的劳娜·辛普逊个展,SPURS Gallery 推出的郑路个展等都与当前的疫情有一定关联。随着第一波疫情高峰期过去,相信接下来还有更多与疫情有关的展览会呈现出来。

6月,共有来自北京、上海、香港、台湾等地以及线上展览,共7家画廊入选“月度画廊影响力榜单”。

6月画廊影响力榜单

诚品画廊 | 郭旭达个展:“离形去知”

豪瑟沃斯香港 | 劳娜·辛普逊个展“特立独行”

麦勒画廊 | 李钢个展“裸色”

SPURS Gallery | 郑路个展“复行数十步”

站台中国d-Room空间 | 陈栋帆个展“被遗忘的信件2020”

Vanguard画廊 | 宋元元个展“The Park”

线上展厅 | 里森画廊刘小东个展“纽约之春”


诚品画廊 | 郭旭达个展:“离形去知”

A 学术维度:✭✭✭✭

B 策展维度:✭✭✭✭

C 推广维度:✭✭✭✭

D 收藏维度:✭✭✭✭✭

综合得分:✭✭✭✭✫

6月20日,诚品画廊在其新迁入的空间举办了艺术家郭旭达个展:“离形去知”,展览展出了艺术家创作早期1996年至2020年最新的作品,共37件雕塑及绘画。

郭旭达为诚品画廊的代理艺术家,此次展览在画廊75坪(台湾面积单位)的空间内呈现,展线长约90米。

画廊出版了500册展览同名画册。另外,还同时推出了线上展览,所有观众不受时间与空间限制,可以随时上线观看艺术家的作品。

作为画廊搬迁后举办的首次展览,获得媒体的高度关注,此次展览共有近10家媒体发布了展讯相关信息。

观看郭旭达的创作,总是很难想象这些充满现代感、蕴藏丰厚内涵的作品,是出自于一位久居纽约的艺术家之手,因为我们总是对纽约的前卫和当代性充满各种想象,可郭旭达的创作则是与之相反,他不讲求观念的大鸣大放,而是以内敛沉稳的气质在每件作品构筑安静自得的宇宙。郭旭达以最低限的方式表现造形,在造形之内融合丰富的精神性,这大概是多数观众最能心领神会的特质。

展览取得了很好的销售成绩,目前已经有30余件作品售出,作品定价从9.5万-100.8万新台币不等。目前通过展览及线上平台售出作品总价已经超过千万新台币。

hMUF6C0Q9j0tXtAcIPU4n5VJlFOKPtvJndfDB0t8.jpg

J4NMCz4KBgFqoSbLww5iYZe73EYqffrcnxJdml5d.jpg

6yEjcn3QkRiP2QU0IoujBECVLsaFcoCnHhj9fpgM.jpg

JQop909TQkjPZtkkJwCsMN8XM8osYGe0fy1HNZe2.jpg

诚品画廊郭旭达个展现场

PjPesBrHlnyAZHxgGfuNxFPcUGMHPC5FhzbcDTYg.jpg

郭旭达,《无题 No. 2018-9》,2018,陶、金属氧化物、木材、木底座,作品:60 x 69 x 50 cm 底座:36 x 53.5 x 53 cm

Ty9kBYEhdrtWdIwD2d9yYbkMFeEB2L6vRkwWrAyh.jpg

郭旭达,《无题17-02》,2017,陶、金属氧化物、木材,29 x 29 x 29 cm

豪瑟沃斯香港劳娜·辛普逊(Lorna Simpson)个展“特立独行”(Special Characters)

A 学术维度:✭✭✭✭

B 策展维度:✭✭✭✭

C 推广维度:✭✭✭✭

D 收藏维度:✭✭✭✭

综合得分:✭✭✭✭✫

6月16日,在经历了几个月关闭空间之后,豪瑟沃斯香港重新对外开放,并推出了美国著名艺术家劳娜·辛普逊(Lorna Simpson)在大中华地区的首场个展“特立独行”(Special Characters)。此次展览展出了艺术家“特别人物”系列中的新作,以及她近期的绘画与摄影拼贴作品,共16幅,均为艺术家2019年至2020年最新完成的作品,展览是艺术家本人依据画廊的香港空间特别策划的。

此次展出的作品除了以艺术家实践中的关键主题——比如表征的本质、身份、性别与种族之外,辛普逊还在新作中融入了自然世界的意象以及超越人类存在的普遍元素。通过改造与重置艺术家搜寻到的既有图像——她作品中极具代表性的素材来源,辛普逊创造出了她自己独特的视觉语言,借此对当下的美国生活作出了有力的回应。

劳娜·辛普逊是画廊独家代理的艺术家,此次展览在画廊位于香港H Queen's大楼内的两层展厅内呈现。

作为一位极具话题性的艺术家,此次个展获得媒体的多方关注。《FT Weekend》, 《南华早报》,Hong Kong Tatler,《今艺术》等对艺术家进行了专访,另外雅昌艺术网也将推出一篇艺术家的人物报道。

辛普逊目前是很受关注的一位女性非裔艺术家,其作品在市场备受欢迎,据了解,此次展览也收到了多方的关注。

hGPINLBDMvRy4xcPfGiFIT98BZ9AWpN5eh4Ldvc7.jpeg

ky7OUPWxd8IoUksmOrd3KvgpslLYCxX3WEjZPSVD.jpeg

6pfI8QI3mzlMKerytu5yNfVvoMKTVRWWJDqfgHnQ.jpeg

TH3lFPEB4ZOu7Hzgv9EcG4lannbHW2efzV7jOmlE.jpeg

劳娜·辛普逊个展“特立独行”展览现场,豪瑟沃斯香港,2020

©️劳娜·辛普逊 图片由艺术家及豪瑟沃斯提供。摄影:Kitmin Lee

R94e6vf7zNokS7cyrAl2CeTTI19gKuIJjHqaUmTS.jpg

劳娜·辛普逊 《呢喃》(Murmur),2019,墨水 丝网印刷 石膏玻璃纤维,274.3 x 243.8 x 3.5 厘米 

© 劳娜·辛普逊,图片:艺术家、豪瑟沃斯,摄影:James Wang

UOkNHkp2nXxxR2r0IGjguAUk7jJjei63woaO6SIp.jpg

劳娜·辛普逊 《突触》(Synapse),2019,纸上拼贴,50.3 x 43.8 厘米

© 劳娜·辛普逊,图片:艺术家、豪瑟沃斯,摄影:James Wang

麦勒画廊 | 李钢个展“裸色”

A 学术维度:✭✭✭✭

B 策展维度:✭✭✭✭

C 推广维度:✭✭✭✭

D 收藏维度:✭✭✭✭

综合得分:✭✭✭✭

6月13日,麦勒画廊推出了李钢在画廊的第七次个展,梳理了艺术家2008至2020年间的三组绘画系列作品。围绕绘画的物质性来逐渐展开,三组绘画作品的创作方向和李钢以往的其他作品线索统一且联系紧密。

李钢是麦勒画廊的代理艺术家,从2008年开始,已经与画廊合作了12年的时间。展览在画廊200-300平米的空间内呈现,共展出14幅作品,其中12幅为艺术家的新作。

在李钢的创作中,绘画是一条非常重要的脉络。针对此次展览,画廊北京总监梦卓与艺术家进行了一场对谈,并形成一篇《裸色记》的对话,详细阐释了艺术家针对绘画“物质性”的思考;梁爽撰写了一篇评论文章《借绘画为题的一种角度》。

媒体报道方面,雅昌艺术网对艺术家进行了专访,另外南方都市报发表了评论文章,艺术眼拍摄了视频。

作为麦勒画廊长期代理的艺术家,画廊持续在国内外的运营与推广,目前已经帮助艺术家建立了良好的收藏基础。

qGRPDRIwXHJFR3HXwFpPh2iyhqOPKzhSlS007SxN.jpg

M3ElSpU9rj4jRNCI6VBXBnZao5oTKx83fekZQQGj.jpg

9klP8WyaNlJoaKLjD4saIJztDoNwPUcy5aKmkMmh.jpg

qiMVDtgZfM00YTFxy4hCXIq6KpUdPWB71A9aLFzf.jpg

李钢个展“裸色”展览现场,麦勒画廊,2020

hMnGLrnBUydaI32gFciA6AOxRHpFPDjYrasEkAvE.jpg

《洗掉绘画》系列:《雪球》 亚麻布上油画 2008 60x50cm

gq4tjcYmX9oYbjxYoYRlJMmYavQwDBZlPRkNH2NP.jpg

《质感绘画》系列:《Very Well》 手工布面油画 2018 125x122cm

xiiBHYRMUEVnplt4iQdsZO73EBYCqW9JhQPGCWcl.jpg

《草图绘画》系列:《太阳》 亚麻布上油画 2018 200x300cm

SPURS Gallery | 郑路个展“复行数十步”

A 学术维度:✭✭✭✭

B 策展维度:✭✭✭✭

C 推广维度:✭✭✭✭

D 收藏维度:✭✭✭

综合得分:✭✭✭✭

6月27日,SPURS Gallery 推出艺术家郑路个展“复行数十步”,这是艺术家在画廊的首场个展。本次展览是艺术家基于新冠病毒大规模爆发后引发的全新思考,针对画廊的物理空间,所定制的一件巨型的空间装置,一次关于人、物质与空间三者之间“对话”的超现实现场。

郑路是画廊的代理艺术家。此次展览的唯一一件大型装置作品占据了画廊的整个空间。在展览的布展上,艺术家特别依据空间量身打造,现场的奇妙之处是没有把作品直接展现出来,而是掩盖在观众脚下,并通过镜子将景象反射出来,现场搭配魔幻的灯光,营造出一种亦真亦幻的氛围。郑路巧妙地利用一个斜坡,观众需要从下往上走,才能慢慢看清楚展览的景观,带给人既惊喜又危险的感受。

作为展览的推广活动之一,在展览期间,邀请鹰剧场于7月4日在展览空间进行一场特别表演。

媒体报道方面,雅昌艺术网就展览对艺术家进行了专访,凤凰艺术家也对展览进行了深度的报道。

由于此次展出的作品为一件大型装置作品,其收藏有待藏家或机构的进一步咨询。

i2wIwOituRSm37qJmYwsNPLwmhH3He3N0VwcNf5l.jpg

艺术家郑路在SPURS画廊个展“复行数十步”现场

tbf0EnntTOCgytSvEl5TzzaE6XHrRCNBqPYlFq9G.jpg

xxefcsivorISelUsDb9HgAcLCBwHp5oYRIsDAcri.jpg

郑路个展“复行数十步”开幕现场

Acsue7VtiWASNDdygPYmDJQA1YE2fnIYVT1nNwNW.jpg

H0DYcXKbGbmtD9urT3uqmrP5NKGSWWSJViDRbTJ9.jpg

郑路个展“复行数十步”展览现场

COYFQj8EESOb4Z5goba5mrVh9wCcaWYAqj6P4hEp.jpg

郑路个展“复行数十步”展览现场

站台中国d-Room空间 | 陈栋帆个展“被遗忘的信件2020”

A 学术维度:✭✭✭✫

B 策展维度:✭✭✭

C 推广维度:✭✭✭✫

D 收藏维度:✭✭✭✭

综合得分:✭✭✭✭

6⽉27⽇,站台中国当代艺术机构在 d-Room空间推出艺术家陈栋帆个展“被遗忘的信件2020”,本次展览由王将担纲策展⼈。展出了艺术家在疫情期间创作的80余件纸本油画作品。

艺术家陈栋帆长期⽣活⼯作于纽约。⽽此时的纽约,正经历着复杂多重的社会危机。Covid-19 疫情蔓延给艺术家造成的⽣活限制,成为了他反思艺术、⾃我、社会三者关系的新契机。展览中呈现的作品,正是陈栋帆在反思之中⽣成的创作,它们也成为了他在个⼈⼯作系统上的拓展与推进。

此次展览是艺术家陈栋帆与画廊的首次合作。展览在画廊300平米的d-Room空间呈现。

学术策展维度方面,展览策展人王将撰写了一篇深度的策展文章,详细介绍了艺术家的创作以及此次展出的最新作品。

媒体报道方面,包括雅昌艺术网、Hi艺术、 艺术中国、elvita威的生活便签等媒体对展览进行了报道。其中雅昌艺术网即将推出艺术家的专访报道。

据画廊介绍,此次展出的这批作品为相同尺寸,定价均为11500元,目前已经有不错的销售。

X2zB4NfirT5aMDydYWiNjewd4qjqUdy12on2SkP5.jpeg

oJt6NEDKT3rpIdEY5C2leulKgj3kgM9bhTg1kCc2.jpeg

imK1he5cx8iVdPmSj4z8xvErYeDUPjwJvvLTSs3D.jpeg

陈栋帆个展:“被遗忘的信件”展览现场

zXPXSf2cvKOpbJf9281fKQyOdyUbbOeBmIAfs4wD.jpeg

陈栋帆个展:“被遗忘的信件”展出作品

xcbJUHTzbsaJRQCEh0xx6JcNYWQCzR2A33ndfy2Y.jpg

左:《COVID-19 新冠状病毒》;右:《Sinking in the swamp 沉入沼泽》

5XcJ3UuRFtQtYNdZYdwTSuyPQmqARKm5o86PNXKX.jpg

《A boxer hanging on a horizontal bar at the beach 拳击手晾挂在海滩 的单杠上》

Vanguard画廊 | 宋元元个展“The Park”

A 学术维度:✭✭✭✫

B 策展维度:✭✭✭

C 推广维度:✭✭✭

D 收藏维度:✭✭✭✭

综合得分:✭✭✭

6月6日,Vanguard画廊推出宋元元个展“The Park”,这是宋元元在Vanguard画廊的首次个展。去年宋元元在双人展览“叛逆者诗歌”中展出了部分新系列的作品,而这次个展中,宋元元以更为成熟的语言来诠释他这一新的系列。

这一系列围绕“公园”主题展开,宋元元在这一物理空间中,逐步展开他对个体精神自由和自我主义的追求与联想。

宋元元是画廊的代理艺术家,此次展览在画廊75平米的空间内呈现,展出作品14件,其中8件为新作。

画廊为此次展览出版了画册《I and the park》。艺术家本人配以一篇散文阐释了其创作。

作为在画廊的首次个展,此次展览获得了不错的反馈。据了解,画廊展出的作品中,布面油画的价格从8万到24万不等,纸上作品价格从8000到15000不等。

ckfMhENEkOcFB9RP3Nt7d58eyzVrEA8CoEqGgzct.png

vf1dWCoXBxiLq7HCiW1FDv4xdTqJ0PSFLSaRAvE3.png

X2uJ3tY560bAeMKHpYWsB2q0Di8RS8tYhipDZ48W.png

d1yIo7qj0bxK6xV2KZcRHj1Ge0qW2oxX4qHsrP6G.png

dLvPURCvpnW0kItqN0uRDaWynqZUwCCZ266davDc.png

7X9KhKjEokrx0WvjdaRSTULRwqjh4AtTPm1icR5P.png

宋元元个展“The Park”现场 Vanguard画廊

线上展厅 | 里森画廊刘小东个展“纽约之春”

A 学术维度:✭✭✭

B 策展维度:✭✭✭

C 推广维度:✭✭✭✭✫

D 收藏维度:✭✭✭✭

综合得分:✭✭✭✭

6月29日,里森画廊于线上展厅推出刘小东个展“纽约之春”,展出了他这段时间的创作共34幅。

自今年二月起,因疫情下航班限制而滞留纽约,刘小东无法返回北京。这段时间,他在纽约的一间小公寓里创作了一系列水彩作品,记录下过去四个月里的城市变化。除了视觉语言的记录,艺术家也用日记的方式讲述了他的经历,并且节选了一部分在画廊的官微上呈现。

刘小东是里森画廊的代理艺术家,此次展览一经推出,就获得高度关注,其中画廊官微的推送已经达到了3.5万的流量。

目前,除了各大媒体纷纷发布展讯,在短短的几天之内,已经有十家媒体预约了专访及深度报道,其中包含一个封面报道。

一直以来,现实主义写实艺术家刘小东致力于为我们所处时代剧烈的变迁而发声,探索着深入社会的复杂问题。此次最新系列作品记录了历史性的时刻,创作了一系列触景生情、动人美丽的水彩作品,娓娓道来当下的城市,从疫情时期纽约春日如画的动人景象,那些无人的游乐场、空荡的街道、落花的树木、孤单的行人以及他的妻子和女儿的身影,到近几周来的 “黑人的生命很重要” (BLM) 抗议运动息息相关的作品。

从画廊的线上展厅平台的销售结果来看,目前大部分的作品已经售出,依据作品尺寸,定价有差别,在25000美金上下。

cwbDAgRqqH0QV7gHGeLzc1qRrPKMMwRzeW7lUQVu.png

Empire State Building – Red Alert, 2020.4.4, 2020, 纸上水彩, 35.5 x 25 cm 

© 刘小东, courtesy Lisson Gallery

yyQ21lN2t9VjmWBE4voqym5dpW5TzZKWaB485aQa.png

Child on Washington Street, 2020.4.8, 2020, 纸上水彩, 25 x 35.5 cm

© 刘小东, courtesy Lisson Gallery

6lBKpjWJtMwQSlX6DIpSEkAEysiFA3KHOy5OVq1Y.png

Evening from the Right Side of my Balcony, 2020.4.11, 2020, 纸上水彩, 25 x 33.5 cm

© 刘小东, courtesy Lisson Gallery

xAgFUFbKYGcW7l3T1JCaSXH0nKFlEVNn4dUK4oiE.png

Children’s Park 2020.4.14, 2020, 纸上水彩, 33.5 x 25 cm

© 刘小东, courtesy Lisson Gallery

Bu6C0JNhHaIHqXZr0sixEMTtlwweNTNveQtAdIpF.png

NYU, 2020.4.28, 2020, acrylic on C-print, 33 x 40.6 cm

© 刘小东, courtesy Lisson Gallery

wOWJEF3e00JTUFiFSPbPGcNF3YyF0OJmDQXtgose.png

At my Doorstep, 2020.6.1, 2020, 纸上水彩, 25.4 x 35.6 cm

© 刘小东, courtesy Lisson Gallery

xc6uQyHhOdrPDSbV2Da76uQOvITHoMbQrv94ekwx.png

Untitled, 2020.6.13, 2020, 纸上水彩, 25.4 x 35.6 cm

© 刘小东, courtesy Lisson Gallery

开通会员 免费阅读该文章

取消去开通
开通会员 免费阅读该文章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