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藏家故事|乔志兵:国际VVIP收藏家的气场

2014-07-22 01:47

  导语:七月的北京城午后,处处散发出人们焦躁的气息,北四环的五洲风情KTV尚未到营业时间,和一切的娱乐场所一样,每一个房间都遍布着金碧辉煌的装饰,更是挑动了午后燥热的敏感神经。和顶级收藏家乔志兵约定的采访就是在这样的一个“娱乐”的场所,但初次的见面却是别样的清新。

  艺术品的魅力能让一个人时刻充满青春的朝气,而眼前的乔志兵就是最真实的写照,一身藏蓝色的衣着更是洋溢着艺术的热情,而这一切又和这一间KTV包房的金饰略有突兀,当然这一切都影响不了他五洲风情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的身份。此时的乔志兵刚刚结束了自己在欧洲的一次艺术之旅,而这样的旅行早已经占据了他的大部分业余时间。在世界各个大型博览会上,乔志兵渐渐成了中国藏家中的佼佼者,而此时距离乔志兵进入当代艺术品收藏圈子只有八年的时间。

  收藏“未知的力量”

  “其实严格说起来,对于当代艺术的这种感觉其实是有些晚的,最开始接触艺术品是中国传统的书画艺术,那个时候主要是在拍卖场上有一些交易,而对于当代艺术,是需要一种喜欢和感知的,没有什么特别有影响的转变,只是觉得接触了之后就挺喜欢的,就一直坚持下来了”,谈及自己早期的艺术品收藏时,乔志兵少了一些当时的竞价冲动带来的肾上腺上升的激动,更多的是对于坚持当代艺术的一种鼓励。很坦然的来讲,在乔志兵早期的中国画收藏中,也交了不少的学费,走了一些弯路,现在回过头来看看,自己在拍卖行买的一些东西也有假的,甚至有相当一部分都存在真伪的问题。

收藏家乔志兵先生

  但这样的真伪因素的并不影响乔志兵对于收藏的坚持。“有些人可能一辈子都在收藏,可是到头来一鉴定是假的,尤其是在现在价格如此高的时候,肯定会出现这样的真伪问题,我觉得我心态好,有些人一买假的就不做这个事情了,但是我还是坚持下来了,尤其是在当代艺术这部分,刚开始的时候会看不懂,很多人觉得没有意思,我倒觉得特别有意思,这是一个认知的过程,比如通过了自己的收藏之后,就会慢慢觉得当代艺术的价值所在了”,乔志兵说道。而彼时的乔志兵更是捡起了课本,重新回到校园里系统学习当代艺术。

  2006年底,乔志兵是到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系进修,结识了包括皮力等在内的当代艺术圈的重要人士,这样的一次进修之后,乔志兵彻底爱上了当代艺术,而是那个时候开始,他开始着重的收藏当代艺术作品,不断的走访艺术家工作室,并且以每个月都在买的速度增加,时隔一年之后的巴塞尔博览会则是为他打开了另外一扇收藏的大门。

  “2007年的时候,是我第一次参加瑞士巴塞尔博览会,当时正好是金融危机的时候,经济形势比较差的时候,但是对于收藏艺术品来讲,恰巧是一个非常好的时机,那个时候画廊作品不好卖,在巴塞尔这种大型博览会上,画廊拿的都是最好的作品,包括欧美的顶级艺术家的作品价格都是比较低的,现在看来,那个时候进入市场恰恰是最好的机会。”乔志兵说道。

 

  也就是在早期的时候,乔志兵收藏到了一些重要的作品,而这些艺术品的价值越往后越重要,但在当时的购买来讲,这些艺术家的作品并没有引起特别多的关注。“包括王兴伟和张恩利的作品,王兴伟的作品时在尤伦斯个展之后特别的火,所有人都要买,但是买不到,这在之前是没有人买的,其实像这样的艺术家很多的,包括后来的小刘韡等,在早期都是这样的情况”。对于这种购买未来的艺术家力量的收藏行为来讲,乔志兵有着自己的理解,在他看来,重要的作品将来越来越少,可能会进入美术馆或者是其他的私人收藏家手中,但是如果看中了未来的就不一样了,因为未来重要的作品可能是在自己手中。

  而在当时的人看来,这种行为如果用一个词形容的话,就是“土豪”。

  “你要和别人比钱比不了,这样只能是让人感觉你是土豪什么的,但是如果你能在画廊或者博览会中的一堆作品中挑出好的作品收藏,并且能让人感觉到你对艺术时热爱的,再加上你的眼光也好,那么自然就拜托了土豪的这种称呼,自然画廊和艺术家等都会尊重你”,在谈及自己的早期“收购”行为时,乔志兵如是说道。

  从未停止的艺术之旅

  正如乔志兵对于当代艺术的探索一样,他的艺术之旅也从未停止过,和笔者见面时,他刚从欧洲回来,借由巴塞尔之顺风,去到了周边的多个艺术展览地、艺术基金以及艺术家工作室等,这种高强度的周游,带来的就是满满的收获,并且在每一次出发之前,乔志兵都有着充分的准备。曾经有媒体在采访乔志兵时,请他列出3-5个必去的艺术博览会,乔志兵的第一选择就是瑞士巴塞尔,在他看来,瑞士巴塞尔代表了当代艺术的高度。其次就是新加坡的博览会,虽然是一个新兴的博览会,但是也是非常的专业。

  “真正的去收藏的时候,你所看过的博览会非常重要,平时只有去多画廊才能慢慢的培养自己对于作品的感知,但是可能你没有那么多的时间,但是博览会把所有的画廊都集中在一起,尤其是好的博览会和展览,也能帮你去筛选,而自己只需要去多看,看完之后就自然有自己的判断了”,乔志兵说道,这也是为什么他花费如此多的时间在全球博览会的原因所在。

  出去看得多了,尤其是国际的收藏家,甚至都是好几代了,少的也可能是三五十年的时间,而这种身份的收藏家给予人们的感觉就是,和新兴的收藏家“不在一个平台上”,但是乔志兵的艺术之旅中,这些人给予更多的是尊重。

  “我们现在和他们的交流没有一点障碍,肯定是在一个平台上对话,比如初次见面的时候,人间肯定觉得你一个中国人,还是一个年轻人,人家不一定能看得上,但是当他知道你的收藏的时候,比如我把我刚买的作品给他看,就是他一直想收藏却没有收到的艺术家作品,他们马上就对你特别的尊重,因为从这个层面上讲,从艺术的学术程度上来讲,我们是排在他们前面的”,乔志兵对记者说起他对国外收藏家的感觉。而在全球的艺术博览会VIP客户名单中,乔志兵早已经成为VVIP了,包括瑞士巴塞尔、美国军械库、英国弗里兹等等重要博览会在内。

  虽然还带着瑞士巴塞尔归来时的风尘仆仆之气,但乔志兵早已经规划好了他的下一段艺术之旅。“马上会再次出发,这次是从欧洲到美洲,先去一趟威尼斯,之后是罗马、比利时等,还有欧洲一些重要的画廊都会去,在美洲的计划就是从巴西到美国,沿途会去拜访一些顶级的画廊和艺术家工作室”。这是乔志兵在2014年下半年的艺术之旅,这样的旅行并不仅仅是局限于博览会期间,更多的也在于对世界顶级艺术家工作室的拜访。

  在乔志兵长达八年的当代艺术收藏体系建立中,和画廊以及艺术家的关系早已经成为一种超乎于信任的感情,其中尤其是和艺术家的关系建立中,乔志兵则是经常拜访他们的工作室,看到好的作品就直接收藏。

 

  到顶级艺术家工作室去“扫货”

  “我们之间还是非常感性的,没有所谓的理论性那么强,很多的时候并不是什么研究之类的谈话,而是很轻松的聊天,甚至是脱离于艺术之外的交流,这种感觉是很难讲的,因为其实在我看来这并不是一个精彩的故事,就比如说你喜欢好一个酒,其实是讲不出来这个酒为什么好的,就是好就行了,同样的,在选择艺术家的时候,也只是一种个人喜欢而已”,在谈及自己的和艺术家关系建立,乔志兵更加注重的是其个人体验。

托马斯·豪斯雅戈作品 《Ghost of a Flea I》  乔志兵收藏

  在乔志兵的感觉里,更为重要的是,和这些艺术家聊天的过程非常有意思,虽然有些时候很多艺术家都是在聊他们的故事,但是其实想一下我们都是生活在这样一个时代里,每个人都经历了这个时代,而自己却是和这些重要的艺术家曾经在一起过,这些在乔志兵看来是非常有意思的,因为不仅仅是得到了艺术家的作品,可能也得到了其他的东西,比如智慧,这可能更重要。

  作为中国顶级的收藏家,在艺术家那里,乔志兵有着更多的“特权”,因为不是所有的游客都能看到最顶尖的艺术家工作室的。

  “我平常到各地,肯定是第一时间去艺术家的工作室的,比如在伦敦的时候,去达明·赫斯特的家里吃饭,包括安东尼戈姆雷等艺术家都去了,这种经历现在也是挺多的了”,乔志兵向记者细数他的海外艺术家朋友。在这些顶尖艺术家的工作室内,其实在乔志兵看来,并不一定要说什么,或者去阐述作品等等,到那里就是看,随便聊天,重要的是看艺术家的状态,以及他的新作品等。

  当然这种平台上的交流也是建立在收藏家收藏水准之上的。西方的艺术家,尤其是这种顶尖的艺术家,在对于藏家的感觉上也是非常感性的,比如他觉得这个藏家不行,肯定不会带去工作室的,相反的,如果他觉得藏家很好,很重要,那么就会非常热情聊天。

  “包括我去托马斯那里看他的作品的时候,他现在是高古轩代理的艺术家,画廊是非常紧张的,说是谁来看,他们就说乔志兵,刚开始的时候还告诉我特别小心,别迟到等等,后来一进去的时候,包括后来在一起喝茶等,托马斯就非常的热情,在工作室也是随便的参观,和我聊天说了两三个小时,非常有意思,这个就是说明他知道你作为藏家很重要,所以他相对的也表现出他的热情”,乔志兵向记者说起他和艺术家托马斯的“交情”。

  其实和大多数中国的大艺术家一样,一些非常好的艺术家,在各个方面的把控能力都挺强的,因为当代艺术真的是太注重影响力了,所以对艺术家来讲,不光是创作强就行了,还需要和各方面打交道的能力都比较强。

  也是随着和艺术家的这种私人关系的建立,再加上收藏的时间越来越久,虽然乔志兵并不认为自己的收藏可以称得上完整的体系,但是他也在思考,除了收藏,还能做什么?怎么样才能让当代艺术影响到更多的人,这是乔志兵现在思考和计划的事情。

 

  油罐艺术中心的梦

  “我现在和艺术家合作,比如在上海做艺术饭店、艺术KTV等,就是希望能过让艺术影响到更多的人,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当代艺术,并且想进入当代艺术,但是毕竟还是很小众的,这个时候,需要做些什么来推动,我还是想做一些这样的事情”,乔志兵对记者说起自己的真实想法。正在创建中的上海油罐艺术中心则是承载了乔志兵这样的想法。

  对于当下比较流行的艺术地产,乔志兵显然并不满足。“都在想艺术和商业的结合,当然地产其实容易多了,你在某一个地方建一个美术馆,可能周围的房价就会涨很多,那么就可以有很多钱去支持艺术家,但是我们毕竟不是做房产的,并且做起来的时候,还要思考究竟是做一个什么样的东西”乔志兵说道。

  而对于上海油罐艺术中心和艺术饭店的规划,一向性情中人的乔志兵坦言,并没有计划,都是走一步说一步。

  “比如说我们有这个事情,就想着怎么样把艺术糅合进来,而且也很方便,比如艺术饭店,每一个房间我都会请艺术家来做,这个可能对于普通的酒店来说很难,但是因为我和这个艺术家的关系,所以艺术家上来就会直接给我做房间,直接在墙上画,不谈什么条件。那有的时候可能真的是赶上了,包括油罐艺术中心也是,上海市政府这边非常的支持,希望能做成这个事情,我更愿意做,而对于这么一个非盈利的项目来说,可能每年要贴很多的钱,但是还是希望能和艺术家共同做点事情,没有什么规划,能做成最好,能做到什么样的高度就做”,乔志兵说道。而对于将来的运营上,乔志兵坦言,私人美术馆的压力很大,还是希望能有一个商业的模式,比较自如一点,但并不刻意的去迎合商业,这也是现在在探索的一点。

  在乔志兵的设想中,油罐艺术中心首先是要有艺术高度的。艺术家来看建设中的空间时,都很兴奋,觉得这个空间特别好,希望能建立起一个独一无二的充满活力的空间。这个即将在明年年底开幕的油罐艺术中心,包含了艺术家的展览空间,当然也会有吃和玩的空间,这样的一个结合的空间希望观者能够呆的时间长一点。展览的空间并不是简单的在那儿摆一个雕塑,也可以使声音的东西,或者是装置、影像等等,也会更加的注重和观者的互动。

  对于未来收藏的规划,乔志兵则还是保持了最初对于艺术的热爱,依旧是沿着自己所喜爱的艺术家风格收藏,至于何时能成为一个完整的体系收藏,乔志兵则笑言这需要后来的人来判断了,对于当下,油罐艺术中心怎么样去改建和规划,则是他更为关心的事情了。

作者:王林娇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