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藏家故事】吴继远:独具慧眼、推陈出新的古董店主

2016-04-26 23:22

吴继远近照

吴继远(右)与佳士德拍卖公司全球高级副总裁江炳强在店内

  吴继远是香港荷李活道上同名古董店“继远美术”的主人,他温文尔雅,讲起话来慢慢悠悠,看着不太像是位商人,而更像是位学者,也有人称他为最有文化气质的古董商人。60年代末从香港中文大学中文系毕业后,吴继远曾当过两年老师,然后接手了父亲的古董店“联斋古玩店”。2001年2月,吴继远创立“继远美术”,正式开始属于自己的古董店时代。

  从博物馆工作经验获益良多

  由于父亲开设古董店,吴继远从小就已受耳濡目染的熏陶,对古物艺术渐渐培养了浓厚兴趣。“古物,不光是一座摆设、装饰品。每件古物都有本身的美感与历史。在欣赏造型、研究质料的同时,再加上追本溯源,了解其历史背景,这种无穷的乐趣,真的不足为外人道。”吴继远如此形容与古物间的缘分。

2016年4月香港东方艺术周期间举办的宋代文物展中展出的南宋刻凤啣牡丹纹原盖鎏金银经瓶

高20.2x10cm

(以下展品均出自同一个展览)

南宋龙泉双鱼洗 高4x13cm

  吴继远接手时,“联斋古玩店”主要经营明、清、民国时期的近代器物,“当时没有什么古陶瓷,现在高古的东西都是从80年代才开始多起来。”上世纪8、90年代随着内地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进程,大量出土文物外流香港,这给了曾在香港博物美术馆(香港艺术馆前身)担任助理馆长的吴继远一个学习的好机会,“我在美术馆里主要负责整理编排馆中藏品,特别是编订了一份馆里还需要增添的藏品清单,以配合博物馆在尖沙咀文化中心面积较大的新馆。馆内收藏与一般古董买卖的货品有很大不同,当时在那里便接触了许多汉朝以前难得一见的珍品,获益良多。”出于自己的切身体会,吴继远总会推荐有意收藏的新藏家多逛博物馆,“要认识古物,最好的方法,就是多去博物馆参观,因为馆内每件展品均附有说明。博物馆的目录更会详尽介绍该系列古物的艺术特色,这是一个最好的入门方法。日积月累,对古物的认识便会有所增加。”古董这行,唯有实践才能出真理,“看得多,接触得多,然后再去查找相关资料做研究,便容易懂得分辨真伪。我也曾经买过膺品,发觉后真的很失望,不过,就当作是上一堂课,买一个经验。”吃一堑长一智,也是普世通用的道理。“此外,向比我们经验丰富的前辈请教和找朋友商议也是一个非常有效的学习方法,交流会增长我们对古物的认识。偶而亦可以使用科学化验辅助鉴定。”

宋吉州窑玳瑁斑大碗 高7.5x18.2cm

金定窑“尚食局”款印果纹碟 高2x13.2cm

  可能也因为曾在博物馆工作,吴继远会以博物馆的标准和态度做事。比如在每年的香港东方艺术周期间,他都会特别策划主题展览,从“邢窑胜雪”、“中国历代文物展”、“唐宋陶瓷茶具展”,到今年的“宋代文物展”,每个展览都附有制作精美的展览图录,并亲自撰写展览前言,“准备展览都挺花时间的,做文物展的时候若是某一个类型的东西我们没有,就要去找,也会去拍卖行买。”此外,吴继远也积极参与香港的活动,会特别策划 他也经常应博物馆的邀请,为藏品估值和翻译目录,去年还将自己珍藏的宋代素瓷横把水铫捐赠给了香港茶具文物馆。  

  爱古董也爱当代书画

  “以我的认知,继远先生是业界与众不同的人物。他经营古董,同时喜欢品玩书画。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承办过八次有影响力的展览,有的在香港展览以后,还推广到美国纽约,这是很少见的。继远先生书法相当有功力,尤精小楷。”与吴继远相识20多年的上海朵云轩前总经理及上海世界华人收藏家大会主办人祝君波,在2015年10月于香港率先举办的“情系双城”沪港名家书画展序言中这样写道。

“情系双城”沪港名家书画展图录封面,上海艺术家毛冬华与香港艺术家石家豪的作品

吴继远 行书欧阳修《玉楼春词》四首 2015 32.5x44.5cm

  此番展览由“继远美术”联合上海书画院共同举办,是吴继远策划的第九个近当代水墨书画展,并将在2016年5月底移师上海展出。展览集结了沪港两地70位书画家,香港艺术家方面,从国学大师饶宗颐,当代水墨实验先驱刘国松、吕寿琨、王无邪,到中生代水墨艺术家石家豪、管伟邦、徐沛之,可说是汇集了近年活跃在香港当代水墨界的老中青三代艺术家。“我经常参观各地的展览,有感名家的精品难求,极需积极培育中青一辈画家,以填补市场上的空档。这些展览除了着意探讨中国水墨画的新路向之外,还希望发掘一批有潜质的画家。” 吴继远说起从1990年起举办现代水墨画展的动机。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吴继远在藏家圈子内的口碑甚好,收藏家葛师科、李大鸣都曾向祝君波推荐“吴先生人品和专业水准相当不错”,谢德富还视他为古董补习天王,因为他乐意拿着鉴别的书籍跟买家分析古董的历史。身为上海世界华人收藏家大会的香港联络主任,吴继远经常会在大会上发表文章,分享自己在香港古董行业的所知所见。“继远美术”店内的显眼位置放着名为《古今瑰宝》的香港古玩工艺购物锦囊小册子,身为编辑主任的吴继远也会在上面发表一些诸如“在港购买古董小锦囊”的科普文章,给中外客人和收藏新人们一些实用的建议。

宋代文物展2016 - 南宋黑漆竹丝骨团扇 高51x26cm

  时光荏苒,自接手父亲的古董店以来,吴继远已在这一行干了40多年,荷李活道上的同辈邻里们很多开始逐渐将生意转交给下一代,但他还是经常在店里忙前忙后,“我们这行应该没有退休的,有精神、有健康就可以继续做下去。”小辈们有时也会来店里帮忙,但他也不勉强接班的事,“随便我的孩子,他们喜欢就做,不喜欢也无所谓。”

  吴继远的经验让他有信心面对市场风云,“古董市场不太受经济大气候影响,只要能找到好东西,还是有买家的。近期的希望还是继续做一些好的展览,买一些好东西,尽量提高我们店的素质。”

  (本文图片均由“继远美术”提供)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顾盼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