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艺术漫步 | 佛光空寂 漆彩悲歌 ——读任晓东漆画石窟系列



      看一幅畫,走進一個非真的世界。

      讀一幅畫,思索一個自我的空間。

      繪一幅畫,忘乎一個真情的勾勒。

        文/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04/8d36b570954161b9e2c1f528bb49df18/8d36b570954161b9e2c1f528bb49df18.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04/1e94fd743303951f6779322c1cc4a520/1e94fd743303951f6779322c1cc4a520.jpg

      晨曦微露 迷步

      清晨的光是透亮的,洒进梦境:那是清澈纯净的光,一丝丝照进我的眼帘;那是时光隧道的光茫,将我拉进了佛国的世界。梵音清远、内心激荡,汉明帝白马一梦,佛从西而来。   

       一眼千年,那日月云转,尘埃飘落,光与色赋予佛形,而佛已是模糊记忆。鲜卑拓跋立于北方,大魏文成帝遇一老者,御马衔衣,昙曜从凉州到平城,开启了壮丽的佛窟艺术。峭壁悬崖上,一块块石头被雕凿成型,碎石粉末四贱飞扬,人影晃动,刀与石激烈的相撞声,澎湃着平城时代。一刀刀凿下,一声声嘶哑、一斧斧咆哮。当高超的匠人们将最后一凿落下,佛从头到脚渐渐出现在人的面前:高目深鼻、体型健硕。似而到了健陀罗,又而古希腊,终而于平城。

      北国的奔放,南国的飘逸,自此后,南北相结合,佛从体型的外形开始了线性,就像那文人士大夫宽敞的袍子,一道道衣纹垂下,褒衣薄带,再后来造像更要有文人的消瘦飘逸脱俗气质,便有了瘦骨清像,(任晓东石窟系列造形)。佛寺庙宇众人相拥,万人空巷,走进这大小林立佛的国度,一步一叩、佛经咏唱、香烟缭绕于空中飘散。时光过迁,就像翻一页书,刹时间早已在历史的天空中。

       逝者如斯夫,灰飞烟灭,千百年来兴佛灭佛,脚下的云冈依然荡漾着心扉,眼睛一开一合,心灵平静间无声诉出的念想。佛是空无的,艺术是有形色的,又是主观的忘形,色成了遥远的记忆。晨光虚化了佛窟,将它推到时空深处,用艺术的信仰来描绘对佛的信仰。日光转动,佛窟形色不一,时隐时现。清晨到日落,黄光到白光再到红光,从黑到黑,也许一切皆为虚幻开始到结束。

 正如佛曰:以物物物,则物可物;以物物非物,则物非物。物不得名之功,名不得物之实,名物,是以物无物也。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04/6656fd1f9e56dc8e7505fde19e13f1bf/6656fd1f9e56dc8e7505fde19e13f1bf.jpg

       佛家莊 笑江湖

      微塵里 作道場

      且安居 大自在

      常悅鉢 挑夜燈

      长安已非古时的长安,南山依旧。城市喧嚣纷杂,佛家庄里竟隔开了世间繁华,秘境犹如活在古书中般,品茗赏花。其间一个大胖子摇晃着,笑谈间论古说今。绿荫掩映着老房,温湿的空气弥漫屋中,微尘里一道热茶,古意盎然。

       我们顺着沣峪山路寻看漆树,山欲高冷风阵阵,寒意侵人仿佛又回到了秋冬。漆树被刀割成V形,树的伤口一层层,像一个久经沙场的老兵。漆画就是漆树的血液来制成,可以理解它为何可以咬人,七树八树一个有毒、一个解毒,却生长在一起,何其神奇。

      常常会有一个问题使我思索,漆画是工艺还是绘画?工艺讲的是技术、绘画要讲绘画性,正如晓东说尽量做到平衡吧,各占一半。做艺术是件很辛苦的工作,最后才能尝到点幸福感,漆画更是有常人不知的艰苦,大漆会咬人,咬了就会痛痒无比。虽说出来颜色鲜艳亮丽,背后是做画者一遍又一遍的工序。他胖乎乎的小手总是脏脏的、衣裤也是一块块色泽,有洁癖的人几乎难做漆画。

      深夜里涂抹着色,细细打磨着板子。一颗平常心变成了孤独者,享受着其中的乐趣。独处,是一种静美,也是一种修炼。能够在独处时昂然自得,才会在喧嚣时坦然自若。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04/495cd2644ef47b9c780f7a03c39d3e74/495cd2644ef47b9c780f7a03c39d3e74.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04/fd19e107824543195949d7d4e17c1ff1/fd19e107824543195949d7d4e17c1ff1.jpg

      黃土悲情  赋彩苦艺

      西北风过,一声秦腔吼来。那个英雄是没有来,那个大侠继续流浪。喝了甘醇的烈酒,起周秦唐,百里奚是怎么来的,白起到底了多少人。北方人有着英雄情,仗独行江湖。西安的史使人不断遐想,脚步下就是昔日。可个地方如今落后苦,傲后是自卑。

      苍凉悲壮的地域文化流淌在血液里。艺术表现的心源:大片的黑,黑的深邃;大片的红,红的灿烈,大红大绿,色彩的心理还是那么鲜艳悲壮。北方的粗野奔放,笔墨的块渗到画面里,意象里与佛窟对话。什么是艺术,个人的情感是否能打动心灵,真诚是真实吗?石窟的题材多有表现,屡见不鲜。架上的平面艺术,实际上渐渐不能够表现的全面性。

      艺术发展太快了,我们还在地域文化下守旧传统。总是思索漆画这词,漆的历史那么久远,博物馆的漆器经历几千年色泽依旧鲜丽,就像一个装置艺术品,而今的漆画似乎只成了平面,称之为漆艺岂不是更好。画有画的特点,既然是画为何要用漆来呈现,很多漆画效果和油画一样,那又何必在材料上本末倒置呢。绘画的感受可以直接表现纸面或布上,不在于工具与材料,其次运用技术来实现效果,过熟的技术使画面缺少手感的情绪,还容易导致画面工艺化匠气。晓东极力在摆脱漆画的困惑,延续作品的写意性,又有重彩画的色彩感,钻研漆的图案化又与画的不同,总之不是为了材料而材料。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04/4a13d8cdddb24b3f792ee45adb57c8c7/4a13d8cdddb24b3f792ee45adb57c8c7.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04/07039077a8fb4baad6c4b4680e5c920f/07039077a8fb4baad6c4b4680e5c920f.jpg

     漆画是久承,石窟是千年的等待。在空穿梭冥想,光与色予画面,面佛而望,与自我对话。深夜的灯光下,他小曲慢,依旧打磨着属于他和漆的小世界。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04/9a489642169041b1511b8e5a6a8527ff/9a489642169041b1511b8e5a6a8527ff.jpg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04/793b37b21c7e3e0ceb240ac9ba97e253/793b37b21c7e3e0ceb240ac9ba97e253.jpg

       晓东1983年生于西现为陕西范大学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美会会 ,西安市漆艺协会副会,西安市工学会副会西省美会漆画艺术会秘书长,西安市美会漆画艺术会副主任兼秘书长西省委宣百青人才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