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不二美术馆小故事|少年游(三)

同样是一幅《无上》,在曹傲老师的眼中它是如何呈现的呢?
 
“我看到里面他用了很淡、很柔和的颜色,虚实相间,什么情况下会用到这样的手法呢?这让我想起电影,在电影中如何表达你是在回忆某件事呢,有时就会用到类似的手法。
 
仿佛像这样似的开了一个门,来表达他内心里面的一种东西:我在自己心里的这种情景就如标题所说的,是‘无上’。他试图通过这样一个画面,把他内心世界的一部分展现给大家。我是这样想的。”
 
“有时候我觉得表达真的是很有意思,尤其是中国文字,即使是让我们同时写一篇纪实作文,所得到的也会是完全不一样的历史,某种意义上我觉得画也一样,因为它也是在表达。它就像月亮一样,挂在那里,映在不同人的心上,呈现出来的也不一样,或许这就是它的意义所在吧。”我笑着说。
 
“我觉得我喜欢这些作品就是因为它和那些特别写实,特别细致的那种油画或者素描相比,它更倾向于文字,而不是像摄影那样,是什么就是什么。它是一种特别朦胧的,看到它的时候,我所处的时间、地点以及我的状态、我的心情,我会对它有无数种理解,而这些理解里面可能完全没有作者在创作时的理解。
 
但是,这个东西它可以引发人的思考,而不像一个特别写实和具像化的一个东西,比如,拍一张照片,当我看到一张照片时,它就是一张照片,可能大概知道一个事件或事情景,OK,结束了。
 
这些画我觉得它已经达到了和文字、和文学作品一样的效果,就是‘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千个人里面也有一千幅禅画。看了以后,能够引发自己心里面的触动,有自己的思考,无论这是不是创作者在创作它的时候的所见所想,只要能引发人的思考,让人有所触动,开启人的心智,这就是好作品。”庆泽老师边看着画边说。
 
我想,这或许也是雪山老师创作的本意及他对禅画本身所寄托的真意。听着两位少年学子直抒胸臆的托出,此时此刻,彼时彼刻的雪山博士,心中是否也正、也曾有一丝温暖的微风拂过?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