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他砸了上百万件中国文物,赚了数亿元,我们却无能为力

 

丝绸之路曾是我国古代一条重要的贸易通道,西汉时期由汉武帝派遣张骞开辟,而在遥远的海域,也有一条属于我国古代海外贸易的交通要道——海上丝绸之路,它与陆上丝绸之路一样,见证了我国古代商业的繁荣昌盛。

古代科技落后,陆上行走尚不能保证万全,更何况是海上行船,据专家考证,自汉朝到清朝,这片海上丝绸之路上的沉船超过了2000艘,船上有丝绸、瓷器、香料、茶叶等等贸易之物,但在长年累月的侵蚀浸泡下,只有瓷器还能尚存于海底,也正是因为这些海底的宝贝,引来了世界各地的盗宝者来此勘探挖掘,最后再集中倒卖,赚取巨额财富。

他砸了上百万件中国文物,赚了数亿元,我们却无能为力

 

马未都是我国著名的收藏家,早些年也听闻过这样的事情,本以为只是盗宝者“钻孔子”牟利,但详细了解后却十分愤怒,因为这些盗宝者们的行为实在太过卑鄙,最可恶的是一名来自英国的探险家,他不仅靠此牟利,还专门砸了上百万件中国文物,从中赚了数亿元,而我们却只能眼睁睁看着!

他砸了上百万件中国文物,赚了数亿元,我们却无能为力

 

这个英国人叫做迈克·哈彻,出生在上世纪四十年代的他,从小就是在孤儿院长大,贫困的童年让他对财富有着近乎疯狂的渴望,成年后的他成立了一家打捞公司,靠帮人打捞沉船度日,后来他无意间看到了一则报道,菲律宾渔民在海底打捞了一些瓷器,从中嗅到发财气息的他立刻行动,将公司迁到新加坡,在我国附近的海域打捞,结果还真让他给找到了一艘沉船,一举赚了数百万美元。

他砸了上百万件中国文物,赚了数亿元,我们却无能为力

 

中国海域内的沉船自然是属于中国的,但哈彻钻了一个空子,他将在中国海域内打捞的沉船先拖到公海,随后就称此船是在公海打捞上来的,国际法规定,公海内打捞的物品,如果一年内无人认领,那即可归打捞人所有,他也就靠这条规定,顺理成章的将沉船上的所有物品归为己有。

他砸了上百万件中国文物,赚了数亿元,我们却无能为力

 

这还不算最可恶的,哈彻为了凸显海底沉船的珍贵,每次打捞上来沉船后,都会先对宝物进行挑选,一艘载有50万件瓷器的沉船,他仅从其中挑选20万件,剩下的30万件全部进行销毁,就连珍贵的沉船都要一并毁掉,为的就是抬高瓷器的价格,而这招也百试百灵,短短十数年,他就毁掉了数十条沉船,赚了数亿元,可当时我国一穷二白,既无法潜水捞船,也没有能力进行海域巡逻,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他们在我国海域打捞而没有办法。

他砸了上百万件中国文物,赚了数亿元,我们却无能为力

 

再后来,我国国力强盛,终于成立了水下考古中心,并且打捞出来了堪称世界沉船史上最珍贵沉船的“南海一号”,迈出了水下考古的重要一步,而这些在我国海域打捞的外国人,如今也已经在我国的震慑下收敛了许多,或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就可以将他们全部驱逐出去,保卫海底那些代表我国古代贸易的珍贵宝物。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龙凤佛艺术收藏

      从文章图片看,这是民间日用品瓷器,几乎无收藏价值……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