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要把握住创作中的艺术直觉 -- 创作随感

  Ysm63roEuusFniutkYNLIeTvUgm52dfJel1CCi1X.jpg

  弄艺术,有时想法常会飘忽不定。譬如,开始时是打算那样搞,于是紧忙活了一阵儿。但到要收笔了,忽然又灵机一动,认为画面还得做番大改动,甚至要推翻重来不可。

k0t2LQRAYPnBAr38vSWCVzgt0CNgsyEJEqDpGXcu.jpg

  这两天,我搞的另外一组《人与自然》中的一幅木刻,就迂到了这样一种情况:在画面背景中,本来安排了一大片灰色调。我将它一直刻到深夜,觉得它与黑白两色的关系已经较合谐了,才收刀歇息。

  但第二天上午再审视,却又觉得画面有些別扭了:那片灰色调,不但在画里显得有些碍眼,而且还使画面秩序显得散漫和淩乱。

salcHCrHl2V1HwgR0WMXhfAURhw8JhmQVppQS8uP.jpg

  改,还是不改?我稍微犹豫了一下,还是相信了自己的艺术直觉,一定要改!于是,我果断地用一把大圆刀,把那片费了很大功夫刻岀的灰调子,几乎全铲掉了!

  与此同时,在画面的黑色背景上,我又凭直觉,即兴刻出了三朶有些夸张的白云,它们在画中,一下就突兀出来了。

YIsBS9wkqpfwvLPpX8YskoT12dEF8WXtyjucYtcA.jpg

  这时,一个有点现代意味的画作题目,也随着画面气氛的改变,而呼之而出--《蓝天上,飘来了几朶白云》。

  这实在传我感到十分兴奋!

FFG9pGZtnNHVtAx6LmRxvGXL6Q97JhbpyX3JtaPv.jpg

  画面经过这样一番心血来潮式的调整和改动 ,其中的人物和白云,不但有了较自如的呼应,而且画中的气氛,也变得纯净了。

nGKglNyI7BRlozTjrKYHJHtklAW8cODxBLtaCZ94.jpg

  另外,由于弱化了灰层次,黑与白的对比得到了强化,画面的格调也显得鲜明、大气了许多,并增添的几许现代感。

rPlGouaQ6HfoKsw01pHARZeDeAVQPmfk7bM4FuiD.jpg

  最后小结一句: 正是由于我掌控了自已在艺术上的直观感受,及时地构思并刻划出了天空中楼几朶白云,才画面的整体面貌发生了改变。

dqfk9FWiQ20iSeOu6iPkOG1OuYPS9y7gmJc7vCgU.jpg

​  在艺术创作中,大胆的“舍和得”,是一种辩证的依存关系。

  玉山 画后小记   2021.4.6

作者:刘玉山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