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会员 | 埃及“搬家”的22个法老,你们认识几个?

vsC7eoGepS1ypJYiXQF3DxaECOYMO2sbTGIa2ut8.jpeg

“法老王的黄金游行”现场

近日,埃及举行盛大游行活动,将22具古埃及法老和王后的木乃伊从埃及国家博物馆转移至埃及文明博物馆。这次盛大的“集体搬家”场面震撼,引来了全世界人民的热情围观。

这批珍贵木乃伊包括古埃及18名男法老、3名王后和唯一女法老哈特舍普苏特,多数来自新王国时期。有历史学家认为,新王国时期年代上大体相当于中国商朝时期,堪称古埃及最鼎盛、最辉煌的时期。图特摩斯三世、拉美西斯二世等著名法老的木乃伊均在这批运送之列。

“法老王的黄金游行”又一次把神秘的古埃及文明带到了我们面前。古埃及文明发源于非洲东北部尼罗河中下游地区,时间跨度近3000年。史前社会留给后人的是宏伟的建筑与无数谜团,至今仍不断被挖掘出来。

埃及的法老们究竟“搬”过几次家?“搬家”的22个法老,你们认识几个?历史上的“游行”活动到底是什么样子?雅昌讲堂讲师团的刘双喜老师,从宗教和神灵、法老、金字塔、木乃伊和象形文字、神庙遗址五个方面出发,带领我们深入体会古埃及的历史和文化,探寻一代文明古国的神秘往事。

五期会员优享课,4月9日至4月11日雅昌会员免费看,4月12日恢复会员优享价格。

首先,我们从古埃及人的宗教观念入手,了解了他们信奉的众多神灵以及出现在艺术作品中的神灵形象,我们或许更容易理解古埃及人一系列的神秘行为。

那么,古埃及人的宗教观念是在怎样的自然环境中孕育出来的?古埃及人信奉的神灵数量众多,这些神灵都有哪些特征?我们又该如何在古埃及人的艺术作品中去分辨这些神灵呢?

“法老”一词本意为“大房屋”,原仅指王宫而并不涉及君主,后来逐渐演变为对古埃及君主的尊称。埃及学家们从历史文献和遗留下来的文物着手,使这些被历史埋藏了上千年的统治者又活生生地展现在我们面前。

那么,埃及的历史上有哪些著名的法老呢?开头提到的“新王国时期”是什么意思?著名的埃及艳后又有着怎样的故事呢?

古埃及的金字塔无疑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建筑类型之一,但无论是古埃及的文献资料还是图像作品,都没有告诉后人金字塔是如何修建的。后世的专家在实地勘察外,更利用各种高科技手段去解构金字塔的内部模型,希望发现金字塔背后的故事。

那么,金字塔都是一个样子吗?它有着怎样的演变过程?古埃及人到底是如何修建金字塔的呢?

说到古埃及,说到金字塔,不得不提的一定是木乃伊。那么,古埃及人为何要制作木乃伊呢?木乃伊的制作工艺又是怎样的呢?

和木乃伊同样神秘的还有古埃及的象形文字,通常而言,只有拥有解读这些古文字的能力,我们才能真正的读懂古埃及。那么,你知道这些古老的象形文字都有着怎样的意义吗?这些篆刻在金字塔上的古老文字,又和我们讲述了怎样的故事呢?

得益于现代科技的发展,一趟埃及之行在如今已成为了一件十分容易的事情。那么,我们去埃及旅游有哪些“必打卡”的圣地呢?埃及著名的陵庙及神庙建筑都有哪些特点?著名法老图坦卡蒙的陵墓和国王谷背后又有着怎样的故事呢?在这次“集体搬家”前,古埃及法老的木乃伊又在哪里安葬呢?

至此,第八期的“古埃及”专题梳理完毕。了解了背后的故事,不妨去一趟大埃及博物馆和埃及文明博物馆,看一看那些“搬”了新家的法老们。

8kj1eNen6QuvK4VAeOOhaoDe4SpOaP7bCG3NVVVM.png

识别二维码或点击进入「雅昌讲堂」艺术号

雅昌讲堂好课推荐,让艺术和你零距离。关注“雅昌讲堂”艺术号,及时获取更多精彩课程内容,让好课伴你度过每一个艺术周末。

iLJKhsIkQjpdcQBUOrHxsN78aaqXsDNbpmtzlBZ6.jpg

会员专享·往期回顾

NO.1石窟里的传统文化,收藏里的创作密码

NO.2华丽彩瓷,属于春天的放肆色彩

NO.3春日赏花,隔着屏幕都能闻到的花香

NO.4艺术3·15,轻松get艺术品鉴定技能

NO.5在北国的风沙里赏宋画

NO.6真正的考古现场究竟什么样?

NO7.你以为考上美院就能当艺术家吗?

作者:樊玮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作者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