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京剧舞台脸谱艺术人才培养活动举行

2018-03-13 10:09

  本报讯 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资助项目京剧舞台脸谱艺术人才培养活动,日前在辽宁省沈阳师范大学星河剧场举行开班仪式。

  京剧脸谱是一种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特殊化装方法,被认为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标识之一。沈阳师范大学戏剧艺术学院院长张威表示,京剧脸谱是中国传统美学和文化内涵视觉化的体现,所谓“取其形、摄其魂”,舞台脸谱作为京剧脸谱艺术中最具实用价值的活态文化,是舞台人物塑造和表演艺术张力的重要体现。

  由于种种原因,当下在京剧舞台脸谱艺术传承上,出现了谱式不准、技法混乱等现象,一些年轻演员对于勾脸画谱的要领和谱式知之甚少,体现出这项艺术亟待抢救和传承。

  本次为期1个月的人才培养活动在全国范围内挑选了20名花脸和小花脸行当的优秀学员,旨在通过前辈艺术家的悉心讲解和传授,使该艺术做到全面、有效传承。培养活动形成的理论成果,还将编纂成为《京剧常演剧目脸谱集》。通过整理传统剧目脸谱,讲解其图案、样式及勾勒技法等,分析人物,介绍郝派、袁派脸谱,使民众和业内人士对中国京剧舞台脸谱的勾勒方法有所参照、有其标准。

  与此同时,培养活动还将通过举办青年脸谱艺术培训班、京剧舞台脸谱艺术展、京剧演出等形式,完成脸谱艺术的活态传承,保护和弘扬京剧文化。(朱明宇)

来源:雅昌艺术网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