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中国新水墨作品展1978-2018” 梳理水墨艺术40年发展变革

fSbDgpAebHFi6b2zNKv5zLBuTqECRBckNwqdbNV3.JPG

嘉宾合影

  2018年12月7日,“中国新水墨作品展1978-2018”新闻发布会在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举行。“中国新水墨作品展1978-2018”即将于12月18日在中国民生银行艺术机构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由中国民生银行、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主办,北京民生文化艺术基金会、苏州尹山湖美术馆协办,安盛天平保险支持。此次展览是首次对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水墨艺术进行大规模系统梳理。

  雅昌艺术网在新闻发布会现场了解到,此次展览由“新中国画”和“新水墨”两个大版块构成,此次展览分“新中国画”部分由张晓凌先生担任策展人,“新水墨”部分由鲁虹先生担任策展人,还分别成立了由著名学者或批评家组成的学术委员会,以对策展人所提供的策展方案与展出作品名单进行学术上的讨论与认证。展览共呈现各个时期具有影响力的艺术家181位,200组件作品。这些优秀作品或进入国家、省市政府美术馆的公共收藏体系,或是艺术家、藏家的至爱珍藏,作品资源与征集难度达到了北京民生开馆以来所有展览之最,很多作品都是机构的镇馆之宝。展览得到了包括中国美术馆、国家画院美术馆、中央美院美术馆、北京画院美术馆、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上海中华艺术宫、广东美术馆、江苏美术馆、湖北美术馆、浙江美术馆、合美术馆等10多个艺术机构以及众多艺术家及收藏家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基于各方的文化自觉、责任担当、开放姿态,这样一个齐聚众多大家名作的历史性展览终将最终呈现在公众面前。

Cm91MmKIJFDoeqA0NvYtfccZbziT5EbzA3gUBZOd.JPG

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学术部负责人陈昱主持了此次新闻发布会

  在新闻发布会现场,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馆长周旭君,以及此次展览“新水墨”版块策展人鲁虹、“新中国画”版块策展人张晓凌、学术委员会代表钱晓鸣、参展艺术家代表刘庆和等嘉宾各自介绍了展览的情况并回答了媒体的提问。新闻发布会由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学术部负责人陈昱主持。

dFLhy5i68DCKQybt1p3PbitE7UXJMzjdlBiSJlau.JPG

策展人鲁虹发言

  策展人鲁虹从展览整体结构和观念介绍了此次展览。他首先阐述了“新水墨”版块的展览情况。此次展览“新水墨”版块按时间排列分成三个单元:第一个单元是1978-1989,第二个单元是1990-1999年,第三个单元是2000-2018年,每一个阶段都有所面临的重大问题和以此产生的创作特点。他同时认为水墨不是是一个简单的画种的概念,而是代表着中国文化身份,是中国进行国际交流的重要文化资源。时代的发展为新时期的水墨艺术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此次展览参展的艺术家用他们的作品表明,他们正在完成传统文化向当代文化的转换。

IwHgjYbUaHq3RiIGA6ZFopuWl6XMPqkPPlsztb3u.JPG

策展人张晓凌发言

  策展人张晓凌向媒体阐述了展览“新中国画”版块的展览情况。张晓凌表示“新中国画”的概念真正提出是新中国建国以后,其背景是在围绕着如何建构一个现代民主国家的总体目标下,所有的艺术样式都要为国家的建构服务,其重要特点是现实主义下以写实主义为语言范式,而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到现在,其实已经和“新水墨”产生“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关系。张晓凌认为,水墨不可以简单地等同于油画、版画、雕塑等,它的文化积淀太深厚,有中国文化的密码和基因,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寄托,在未来的发展中一定会再一次走上世界艺术的前沿。他同时表示此次展览将会是一个史诗级的展览,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做了一件前无古人的事情。

  策展人张晓凌对雅昌艺术网说:“早期以现实主义的水墨为前提的‘新中国画’和向西方现代艺术学习的‘新水墨’的两者存在差异,但从90年代中后期开始不约而同地向中国传统的美术的写意观靠拢。在在精神层面上,宇宙观和价值观上,两者的重合度越来越高。”

8VX44fQorbt7vzbUGfB1jlowe5Io79ul3aq2pKs1.JPG

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馆长周旭君发言

  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馆长周旭君向媒体通报了此次展览的总体情况,包括展览缘起、展览宗旨、展览筹备进程、作品征集、布展思路等。在提及展览作品的借展难度时周旭君馆长讲道:“作品借展的一个广泛性和高难度,确实是对我们的一次挑战。”为此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专门成立了借展工作组,分工展开借展工作,对于作品的信息征询、借展沟通、资料采集、协议签署,让每件作品过程落地。团队经过三个多月白+黑的奋力工作,离不开两位策展人以及方方面面,给予的大力支持,在众多机构,以及艺术家和收藏家的共同努力支持下,此次展览的参展作品才能得以汇集一堂。

  “今年恰好是改革开放40年,中国社会在改革开放的引领下面,各个领域都发生了波澜壮阔的变化,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的现代化奇迹,在这个时间结点上,各界、各个领域都在开展对40年的总结、回顾和反思。我们美术馆作为中国当代文化艺术重要的研究展示平台,也有责任参与到这个讨论当中去,也在中国的现当代领域进行一次专题性的回顾和思考,也是一个公共的文化机构的一份责任。”周旭君馆长在介绍展览缘起和意义时谈道。她指出,在改革开放40年的时间节点社会各领域都在进行梳理、回顾和反思,北京民生作为中国当代文化艺术重要的研究展示平台,有责任以这一历史性机遇为契机,介入到“改革开放40年”的讨论中,以“水墨”为主题在中国的现当代艺术领域进行一次专题性的回顾和思考。同时表示,这个展览无论从梳理跨度、展览规模还是作品实现等方面而言,都是北京民生开馆以来最具挑战性的一次。展览其实不仅是北京民生的展览,更是聚集了艺术界心愿的展览,是大家共同的愿望促成了这个历史性展览的最终落地。

Fa6yfdg3Q3TGngyVGIrT1o85WUSmx4uIVfUQJ96o.JPG

学术委员会代表钱晓鸣发言

  学术委员会代表钱晓鸣在发言中表示,20世纪以来中国画是作为一种民族文化和民族精神而存在,也是百年中国文化艺术革命的重要内容,承载和包含了从民族救亡振兴一直到民族自信崛起的整个过程,在不断的质疑中一次一次的获得新生。他同时坚信未来的成功是要具备深厚的传统功力的,传统在当下和未来一定具有对时代的回应和引领能力。

WTRasQ5AzMw9uLd4T5OhIVnO1fHsZUaNJIDoF9e8.JPG

参展艺术家代表刘庆和教授发言

  参展艺术家代表刘庆和教授在发言中表示,水墨40年不仅是一个历史断代的划分,对于他自己的亲身经历而言,其艺术生涯确实也是伴随着这40年发展的,所以回顾这40年是一件让人感怀的事情。他同时认为40年发展让我们逐渐清晰的看到,中国当代艺术最重要的成就就是中国当代水墨,所以此次展览具有功在千秋的意义,它将把水墨更多地向世界介绍和推广。

CfLUnihQXvt2n2VV2tx2VqeiNlscVHuJZ8ijJeGb.JPG

参加新闻发布会嘉宾回答媒体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从1978-2018,中国社会在改革开放的引领下各个领域发生了波澜壮阔的变化,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现代化“奇迹”。在这个重要时间节点上,社会各个领域都在对40年进行梳理、回顾和反思,回溯历史而启迪未来。梳理性学术研究展是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重要学术线索和研究方向,而水墨艺术不仅是中国传统文化身份的重要符号与象征,改革开放以来其在继承深厚历史文化传统的基础上,注重对西方现代主义的批判吸收,产生了重大的当代性发展,引起东方西方的高度关注。因此北京民生以这一历史性机遇为契机,从去年开始筹备“中国新水墨作品展1978-2018”的工作,希望以40年的时间线索,系统梳理呈现水墨艺术变革发展的动态历程、多样形态和丰富面貌,并通过展览进一步引深理论研究,推动艺术创新发展。去年十月,该展览荣幸地列入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的资助项目。

  为了更好的推动中国水墨艺术的社会影响,吸引外界关注和讨论中国水墨在当代社会的文化价值,展览期间美术馆还将推出“中国水墨40年系列公教活动”。活动包括水墨学术论坛、主题讲座、跨界对话、专题导览、水墨工作坊、儿童公教等多种类型,向不同的社会群体系统而开放的展现“水墨”的历史与当下,展现“水墨”的文化魅力与能量。展览之美术馆还将出版相关画册。对于在展览梳理研究线索中有少数作品,因种种原因实在未能展出的,将在画册中加以弥补。

  本次展览的展期为2018年12月18日至2019年2月23日。12月18日开幕当天还将举行“中国新水墨40年”学术研讨会。目前展览已经进入紧张的最后实施阶段,敬请公众期待。


作者:裴刚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