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2018首届“策展在中国”论坛即将于12月15日在景德镇启幕

PL5RYB6NaeO00C7fsETLXJg19uwbfNbZO5zFKwqk.jpeg

12月15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主办,陶溪川美术馆承办的首届“策展在中国”论坛暨2018中国美协策展委员会年会将在陶溪川美术馆举办,届时众多在策展、艺术理论学术领域卓有建树的重要人士将出席本次论坛,他们将围绕着“策展与城市文化创新”、“策展与国际艺术交流”等主题展开相关的探讨。

受西方艺术思潮与运动的影响,上世纪80年代中国当代艺术兴起,同期,造就了中国第一批策展人。事实上,“策展人”是西方美术馆体系中的舶来词,早在60年代西方即已出现了最早的“策展人”。中国当代艺术经历了30余年的实践、探索与洗礼,策展人在艺术体系中所扮演的角色和拥有的影响力也越来越重要,他们无疑是是拨动中国艺术风云,掀起一席又一席艺术浪潮的一个独立而显著的群体,并推动着中国与世界艺术的交流与融合。

从中国策展人这个职业诞生近30年后的今天,首届“策展在中国”论坛与策展人年会的举办,显得意义尤为重大,其所面临的或是一次对中国当代艺术和策展简史的一次梳理。而为何此次论坛会选择在景德镇这座城市举办,则又颇受关注和引发思考。

作为一个具有深厚陶瓷历史与文化本土性的城市,景德镇在当下的发展越来越多地渗透着外来艺术和跨界文化力量的影响。一个地域性极强的城市,同时又逐渐试图呈现出与国际艺术嫁接及交流的开放之势,正是这种“矛盾”中间的现状,使得它或可成为“策展在中国”的一个独特样本。

千年窑火,曳动不息。历史千载,万般书写。陶瓷,即是这座城市的厚重文献。而穿过历史幽深的隧道,又如何在今天焕发新貌?我们将重新思考,古老的传统手工艺之外,陶瓷还可能是什么?景德镇这座城市的未来性是什么?探索陶瓷在当代艺术实践中的可能性,这样一种导向和尝试,是偶然的萌芽,还是在宏大的艺术语境中的应运而生?

无疑,这种思考所带来的变化是,我们将探讨传统与当代,地方与国际艺术、文化之间如何做到共融、对话甚至是转化。这点,对于景德镇是如此,对于其他的地域亦具有普适性。正如,本次“策展在中国论坛”将要在此探讨的一样,“策展与城市文化更新”,“策展与国际艺术交流”,这两大主题反映在景德镇这个样本上,即可理解为我们面临的城市文化的不断更新,需要在探索中实现与开放的思想、视野和艺术的接轨。而这些,必定需要最新的思想和理念的引导。

但或许,未来固然可以无限地想象,而现实也有面临的顽固。景德镇除了可以作为一个好的“策展在中国”的探讨样本,在实际中,又否能够如对未来的设想和期许般顺理成章?事实上,接下来的这种诘问本身就是对这座城市神经的刺激。这座城市离国际艺术、文化有多远?全球化的文化时差在这里所造就的“阴影”和“空白”程度多大?在抱守古老的手工艺和文化带来的城市盛誉之下,我们是否对这座城市与陶瓷的未来的可能性有过足够深思?而当当代陶瓷艺术实践的新风试图在这里播下一颗种子时,这座城市对它的接纳和期待程度是什么?无疑,这一切都将值得反思。

最终,如此多的问题被抛出之后,我们又能否对此产生清晰地认知?那么,首届“策展在中国”论坛和策展人年会在景德镇的举办,或许能够理清一些思路,能够创造一些契机。我们面临的最重要的两个矛盾,这里,传统与当代如何转化?地域性如何冲破“偏安一隅”的温床?所幸的是,在景德镇本土我们同时看到了一些新的思想、探索与对话的产生,同时也有美术馆项目与青年艺术项目所作的具体尝试。正如本次论坛的所在地陶溪川美术馆的自主品牌72亼青年艺术计划,即是一个立足于陶瓷,关注青年艺术家创作与成长的一个当代陶瓷艺术实践项目,在此次论坛中,也将就景德镇本土的地方性美术馆和青年艺术项目在未来的方向上作出相关探讨。

作者:程小雨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