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专访】庞茂琨:面向历史、今天、未来的多重追问

四川美术学院院长、艺术家庞茂琨近 40 年艺术生涯中最大规模的个展“相遇此在——庞茂琨艺术展(2009-2019)”于3月9日在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启幕。展览从布展到作品都给观众留下了很多思考和不同于以往的体验。如艺术家庞茂琨本人所说的那样:“此次展览是我近十年来艺术生涯的一次回顾和总结。人生中有各种相遇叠加,有人和人的相遇,有人和自然的相遇,有人和自我的相遇,有人和历史及未来的相遇,而此次展览则是我人生中一次难忘的相遇。”

这次展览,一进入展厅便给人留下了眼前一亮的印象,首先会看到“舞台系列”的第一件作品《依玛乌斯的新菜单》,这件作品的展出方式极具仪式感,为观众提供了可以介入作品的剧场式场景,两位观众可以同时走上“舞台”在作品前落座合影,形成与作品之间产生的“再创作”。同时,可以扫一扫油画上的二维码,观看艺术家“探讨人工智能时代诸多思考”的另一件影像作品。

在美术馆的2号主展厅,展览综合的呈现了”舞台“系列、”游观“系列、”镜像“系列、”折叠“系列十年来艺术家的思考和创作,他用驾轻就熟的古典油画语言借用经典图像表达的却是对历史、今天、未来的多重追问。正像中国美协主席、中央美院院长范迪安在谈及此次展览时所讲:“他在一个纷繁复杂的社会现实之中,在中国艺术与西方文化交织相连的大空间、大背景下不断的相遇,这种相遇为他返回自身、思考自我的‘此在’。这是庞茂琨这么多年学术追求的深度。”

那么,艺术家庞茂琨如何面对古典油画在中国的意义?他如何思考中国写实绘画的发展之路?从艺术家对所处时代问题的追问是如何在作品中转化的?带着这些问题雅昌艺术网与四川美术学院院长、艺术家庞茂琨展开对话。

Lsm037jGhqbQoSldQhpnXBXmNkiToLQbd8IY3kLH.jpg

四川美术学院院长、艺术家 庞茂琨


“此在”与“相遇”的结合


雅昌艺术网:庞院长您好!此次展览有个开放、动态性的主题——“相遇此在”,为大家提供了很多的想象。您对“相遇此在”怎么看?

庞茂琨:“此在”这个概念有它固有的一个哲学概念。但是,我从艺术家角度想通过我的作品来体验这个词的含义。

“此在”,我理解就是一种对存在的一个深度的体验,通过人的行为,通过人生成的过程。一个人要活在世上,他应该有思考和追问,对人的本质的追问。整个人生的过程,也是反复追问的过程,就是“此在”总体上的含义。

“相遇”,人从生下来,一直到今天,都是因无数个相遇叠加在一起的结果。人与人的相遇,人与事件的相遇,人与自然的相遇,人与历史和未来的相遇,这些共同构成了人的生活体验。

这次展览我的作品是从几个方面切入,包括“镜像”系列就是与自我的相遇;“游观”系列是与自然的相遇;还有“折叠”系列是与历史,与今天,与未来相遇的各种体验。但是,我用了各种手法和不同的角度。这几个系列开始也很偶然,不是完全设计好的,开始已经有了一个冲动。比如对镜像这个问题,展开就可以画一批作品,因一些偶然的机遇。现在回顾和总结这十年的历程,“相遇此在”概括串联在一起是最合适的。

雅昌艺术网:如同进入展厅看到的在剧场环境中的第一件作品,大家进到展场能看到的第一件作品,首先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件作品?

庞茂琨:我画的《依玛乌斯的新菜单》这件作品的原型是卡拉瓦乔的油画作品《以马忤斯的晚餐》,文艺复兴晚期接近巴洛克时期的经典作品。这件作品画的是耶稣复活以后的晚餐,他在晚餐上提出一些概念,恰好和我们这个时代要面临的问题产生对照,特别是对未来智能科技时代提出的问题,有一些冲突和矛盾在里面。

我通过这张画来集中提出问题,尝试如何理解现在的问题。大家怎么去思考这些问题?我把原画桌上的那些食物都去除了以后,用一个二维码替代。如果扫一扫这个二维码,会打开我做的一个影像短片,就是在探讨人工智能时代,智能机器人有没有和我们人一样的感受、情感,包括自我意识的统一性。

CPsktUpMcp1T2FSlENliJ8aDnMMdqIRTgZTOZ0SE.jpg

《依玛乌斯的新菜单》220x160cm 布面油画 2017

HJYaSxqJyXH8Lx2l9O3KcRMVj6wOTZEjKuwzfhRE.jpg

扫一扫二维码看同名影像短片


这个关键点在,人工智能发展到一定阶段会比人更聪明,会反制于人,但是它有没有人类真正的自我意识?因为人的器官这些都可以替换,可以换成机器的,但是很多人的器官被替换后,还是不是以前那个完整的人?包括人的意识是不是还存在?是否还具备统一性?这是个问题,这也是人们对于未来的困惑吧,也是一种期待?这到底是什么样的心境?这呈现了人类共同面临的问题。

通过这张历史的经典名作,提出今天我们的问题,并把它进行折叠、重叠,从而探讨人类面对未来的问题。

CwDcPoSF9WKfEZXqUBRWtJA51O9UwrorwK32fplG.png


ML9frxiqARZqMAcF3qNrW93GO9fukQygUJRaVi4l.png

R8e3n3X4KJqRdI28t4KhL1scmtf1FaSpMWCXyd8e.png

udxKXvKca4I9QhFtAJrpIBNZ1EmHxYED20cZYhk0.png

探讨人工智能时代的短片截屏


雅昌艺术网:首先这件油画作品是一个主体,但布展的方式营造了剧场一样的环境,包括紧邻这件作品两边的作品,也用不停开合帷幕的装置来呈现作品。有一种仪式感,您怎么去看这种形式和其中的观念?

庞茂琨:总体是一个舞台的概念。因为艺术史从形式到观念,一直在发展。从美术史或者整个人类文化艺术发展的进程看,形式与观念在不断地演进和变化。比如,一件作品的基本构成方式,也在不断的扩展,包括画面的框架结构、色彩、点线面等等。但是,形式还包括跨界的扩展,有可能突破一些学科的边界,综合的艺术门类进行扩展。在今天,这种方式已经非常多元了。你表达不同于以往的今天的思想观念,就必须突破以前的框架结构和形式语言。

我本来是从事架上绘画的,但是这次的展览给了我更多的灵感,如此大的美术馆空间,可以尝试一些场景的方式。我把平面的作品集中在几个厅里进行转换,综合了几个系列的绘画作品。这几个系列里面有舞台系列的舞台形式,也有游观系列的观看方式。“镜像”系列也都综合在里面,包括“折叠”系列。所以,用这种方式他是综合性的一种手法形式,但是它也凸显了我思考的问题。

雅昌艺术网:形式看上去很古典,但已经被转化了。

庞茂琨:表面看这些都是西方传统的一些家具或者是布景,实际上整体布局和引出的问题是当下存在的方式,一个判断的方式。

雅昌艺术网:从综合的方式面对未来。您能不能给我们大概讲一讲舞台系列、游观系列、镜像系列、折叠系列四个章节。

庞茂琨:展览的第一个部分是“舞台”系列,从2009年开始的。我的第一个个展在上海美术馆开幕的主题就是“舞台”。舞台也是大家相遇的一个经典的场景,各种角色都在表演,其实我们的人生就是个舞台,每个人的角色不同,但是都存在于一个社会框架当中,一个舞台上面。这个设定就是一个基本框架。但这种角色是现实当中的一些偶然情境,并置以后产生了新的联系。这种联系是意想不到的,比如,动物和人,没有什么直接关联,但是两者放在一起后,思考之间的关联,画面既有偶然性又有一种编码在里边,就产生了一种新的关系。

我想尝试这里面的舞台概念,产生了一种荒诞感,或者是现实当中的一些新的联系。各种角色相互之间产生了新的戏剧故事。

O4aAAfwnY1UxuT7HUvNCqVSvBcGxvgBto6S0EuCP.jpg

《巧合之一》布面油画 160cmx200cm  2009

TPfJTdCdSyA55wUBxBYTKcb3WUIf9Iom3bOF8Qdd.jpg

《邂逅之二》布面油画 180X260cm 2010

XvhnONyefudgi4GUP6bJe30xtpgW40KWOuv02Na5.jpg

《蜕变之四》布面油画 160cmX200cm  2010

“游观”系列,是另一种舞台的延展。把简单的舞台挪向了现实社会当中快拍式的情境。现实当中也有很多生动的情景,不经意的时候不觉得他能产生一种戏剧感,但是你一旦把这种快照拿来进行描绘、改变,它就形成了一种新的戏剧感,其实也是从这种舞台挪用过去以后变为一种社会舞台,比如中国人喜欢旅游,到世界各地去走一走的这种心态,也体现出来了,从2000年以后,生活比较好,富裕以后到处旅游,这种观看,这种心态描述出来。

GDecy32BRu7pW6YGMFQ6oGDebHj1960cjUQHdnOo.jpg

0Vk8a4KEz5hgFoiRQkEvtFqVzLPRfdkuLZYxFTNK.jpg

《沸腾的岁月》布面油画180x280cm 2013  《过客之一》   布面油画 180×260cm 2014


zPXFGywgajSCgaU9k3sEsaGSz2TYCQqCPtliuMd8.jpg

《遐想》 布面油畫180x280cm 2012

“镜像”系列,是在探讨内心的自我认知。镜像这个问题也是很传统的学术问题、哲学问题,欧洲所有的哲学家都涉及到这个问题,我就是从这个问题开始,引入了对今天这个媒体时代的传播,比如说自媒体、朋友圈这些都是我那个时期的一个思考,人在自我观看,自我审视的时候,包括自恋都是对一种封闭和不能够识别的真正自我的认知。他到了今天媒体时代更容易封闭自我,相互的交流,其实都是虚拟化的,因为他不是一个很实在的,像以前很朴素的那种交流,所以也是对那个问题的一种思考和追问吧。

WnX0g3H8dKa9kvzmLzchZSEYs6oiArqIciJUjaar.jpg

《巴塞尔表情》 布面油画200x160cm 2015

QMtVOsQcdgp66WA1YDjCdziuUkDJwkVsiTcR4gq2.jpg

《镜物》 不锈钢 吹制玻璃 2015

qkPZHG2nJRLLAAWMq9GuUShUh0U0umsiKDZCQiCe.jpg

《纳西索斯》  布面油画  160x200cmx2 2015

“折叠”系列,是对历史、今天、未来,以及西方、东方,以及自我等等相互关系的思考。这4个系列都有各自的追问点,串起来就是各种相遇。还有对“此在”的体验,最后都是对“存在”、“生命”的一种体验。

39Lc1VQSqclJmntR0arxuttQxrn0fBfZZDZxFP8S.jpg

《第二次触摸》The Second Touch160x200cm 布面油画 2018年


KCBAY8HV87WReCDt5h86HVH2f0Cz5HUZAP8fYJc0.jpg

《耳语》布面油画 160x200xm 2018


RswO4cfeBNWVFZA44iY2JfRNW1l8wJugZBtZqQYq.jpg

《停顿的气息》布面油画 140x120cm 2018年

《折叠的伊甸园》   布面油画  200cm×85 cm×2  2017  《证婚人》 布面油画    110×80 cm  2017


PcWQMZXGjNpnqshsqO3TvvZTNMdSD4r4pNbGA02L.jpg

《折叠的伊甸园》   布面油画  200cm×85 cm×2  2017  《证婚人》 布面油画    110×80 cm  2017

雅昌艺术网:这些系列作品中的图像里有很多卡拉瓦乔、委拉斯贵支等古典主义大师的名作,其中有教皇、宫廷、耶稣等等的图像。包括“折叠”系列部分的《第二次触摸》,是人工智能机器人和耶稣的接触。之所以选择这样的图像,是有它的象征意义吗?

庞茂琨:经典作品确实很多是出自那个年代,文艺复兴时期和巴洛克时期,那些大师也是我很喜欢的。那些经典作品,被现代主义、后现代主义以来的很多艺术家进行挪用和再创作,这个方法已经很普遍了。如何用经典作品进行对话,对它进行改变或者是产生另外的意义,借用历史中的语言形式或者是图像进行再创造,这种方法也是很普及的、很普遍的,确实是当代的方法之一。所以,历史和今天不可能分割。虽然,我借用了一些作品里边好像涉足了宗教,但是我并不是为了和宗教发生关联,而是和艺 术史中的经典对话。有时候是我介入式的,比如我自己进入情境里边,改变情境来产生新的作品。

另外,未来智能科技时代与传统的意识和方式之间会有一种碰撞,以这种碰撞产生思考,两者在一起确实有冲突,而且也促使大家对未来和传统之间的理念碰撞以后,会产生出一些新的想法。

雕塑、多媒体包含的期待和困惑

雅昌艺术网:主厅外面有雕塑和多媒体作品,之前没有整体的跟观众见面?

庞茂琨:这是个尝试,我从2015年开始做的雕塑,2015年今日美术馆那次展览,“镜像”是采用了雕塑。这次又做了另外几个雕塑,古罗马、古希腊的雕塑躯干、头像,透明体里面的那些包容物是今天智能科技时代的一些现成品。把两种矛盾的文化融合在同一个雕塑中,也是人类文明中具有典型视觉图像意义之间的冲突。

在今天这个时代有了很大的改变。在古希腊、古罗马时候根本上没有发生改变,但到了智能科技时代发生很多根本性的改变,在观念上发生了巨大的改变。所以,这系列作品包含着一种期待和困惑。

雅昌艺术网:还有一部分是多媒体的。像进入一个新的场景的时候,包括其中进入“镜像”、“折叠”章节的时候有个通道,像一个万花筒或者是意味着未来空间的印象?

庞茂琨:那些图像用的都是我的作品,有一些局部或者是人物的形象进行图案化的改变。这些图像是综合了几个系列的作品,有一种综合性的感受。通道会让人感受到被包围的感觉,被当下与未来的问题围绕着。

V8cP8NwZnfSnppGoIrj7mE4nYcre4R4tjcypzd6P.jpg

《幕》 不锈钢  240×150×100cm 2015


6GvuDnUtGF3jer1w7svbUnr7npatRRl35pu87oKd.jpg

《思想者》 不锈钢  160x80x90cm 2015 雕塑、多媒体作品展览现场

       庞茂琨:我觉得通过回顾和梳理的话,更清楚了就是觉得:艺术其实它还是要跟自己的一种内心的一种深度的体验有关系。它不是一个简单地就是画几笔,或者是一个语言的问题。它还是一个把艺术的方式怎么能和这个社会现实,比如人生这些东西结合起来我觉得艺术才有他真正的意义。而且这个广度和深度的话我觉得都应该,比以前我们认为的一个狭窄的范围更广,应该更广泛。

作者:赵普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