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花间”笔记——新水墨艺术展将在万花筒画廊开幕

2019-04-11 10:51

xg8v7Mk3f0CLdVE4BZt9Vi1PBLT7ZS31FKSr3QPy.jpg

展览主题:“花间”笔记——新水墨艺术展

策展人:齐廷杰

参展艺术家:陈星州、潘川、王云云、朱小坤

主办机构:万花筒画廊

策划机构:北京德美艺嘉文化产业股份有限公司

承办机构:中展德美(北京)展览有限责任公司

展览地点:万花筒画廊

展览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北戴河新区阿那亚社区小镇南区8号楼101

开幕时间:2019年4月20日 3:00pm

展览时间:2019年4月20日到2019年5月30日

aEDhzCNT5auQQNVL92FoVn7rjqWwIfOXzumdcmHB.jpg

陈星州寒江暮雪 17.5X39cm 纸本水墨 2019

所谓“花间”笔记,带有一厢情愿的对于美好事物追寻的意味。中国在经过改革开放、市场经济,进入21世纪以来,无论是社会结构还是思维意识都发生很大的变化。在社会这个“花间”里面,每一个生命个体都在用或独一无二或千篇一律的姿态去体验并记录。社会反馈给艺术家的感受,艺术家必然会在艺术创作中有所体现。所以,“花间”笔记,实际是记录艺术家通过艺术创作传达的对于社会理解、体悟的理念。

陈星州的艺术创作,借鉴中国传统绘画中题跋与图像结合的形式,采取泼墨的方式,将东方性的意象元素与西方的抽象元素结合,使得画面营造出一种兼具东方意境美与西方抽象形式美的美学特征,以今人的心态尝试进入某种远古的状态中,在花花世界中通过记录每一天心境的变化暗示自我,从而进入到“修身养性”的境界。

JOKpyLCvf3YlopHBUoMVoimdH24iBTOUNJhnnlZE.jpg

潘川 诗意人生 55x20cm 纸本水墨 2019

潘川的绘画,具有普遍意义上的“童年叙事”特征。她采用笔记记录的方式,将孩童在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描绘下来,每一件作品都充满了“天真无邪”、“童真童趣”,瞬间性的情绪表达刻画细腻,从生活中的最细微处着手,不仅能够勾起每个人的回忆,还能够进入潘川营造的美好世界中,体味成人世界中缺失的少年不知愁滋味,回归本真。

veivFvlMeBydHB3HTgLtpi7sCzMUO3VEuS4BhBO7.jpg

王云云 风之十 55x23cm 宣本水墨 2013

王云云笔下的都市丽人,青春动人,姿态万千。这些丽人形象,或是背影,或是侧身,通过裙摆的飞扬、轻微耸动的肩膀、华丽的高跟鞋、富含青春气息的秀发,将女性朦胧的美、不食人间烟火的美、理想中的美甚至是他者眼光中女性的美,刻画的淋淋尽致,高雅而不艳俗,青春不失灵动,巧笑倩兮,美目盼兮,以女性视角去表达女性之美,是王云云确立自我、认知自我的有效途径。

朱小坤博士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他的水墨实践,有一条清晰的艺术主线,即思考水墨当代性的转换,如何在当下探索水墨语言的有效性与新的可能性。具体来说,他试图将水墨语言与艺术观念结合,把自身的存在状态与周遭的现实语境结合,从而指向某种深刻的甚至是形而上的思考维度。所以,在朱小坤的作品中,我们可以察觉死亡与新生的共生关系,可以体会艺术家在固执的坚守自我、追随内心,可以感受到艺术家对于社会的设身处外乃至冷眼旁观。

EMGvJajuUNGoLQY4Xbr8Eg4h8RZ33ITqxVM7laHn.jpg

​朱小坤 拂晓之二  56x43cm 纸本设色 2018

“花间”笔记参展的四位艺术家,从修身养性、童年叙事、确立自我、水墨语言当代性转换等层面来诠释他们对于社会的、水墨的理解,最终导向对于人的理解与剖析。西方有一位评论家曾说过,一个社会的好坏,看它造就和容忍了什么类型的艺术家。“花间”笔记只是一个引子,它可以诠释并期待“花间”种种的美好,愿所有的艺术家都能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