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视频】黄于纲的个展“凉灯:那块田里长出来的画”在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开幕

2019-05-03 20:49

  当代艺术是中国现代艺术档案的主要关注和研究的目标。一方面关注艺术所介入和反映的对象,对现实和当代的人的生存的关心,强调当代艺术的政治当代性;一方面则关注艺术自身的创造,强调如何用艺术的方法解脱利用艺术的观念、风格和技术本身对人的限制和控制。这个作用构成了中国当代艺术与传统经典艺术之间的巨大差别,彰显当代艺术的审美当代性。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当代艺术和经典艺术发生了换位、交叉和融变。艺术学院为核心的绘画方法,则成为中国现代艺术档案关注的一个主题,已经发表了一系列的研究成果,并会继续进行一系列的专题研究项目。

BBXHnCtsP9xS8gK0dngIOtKRzJUVFnzhOeS07vD0.jpg

  青年艺术家黄于纲的个展“凉灯:那块田里长出来的画”将在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既是北京民生“青年艺术家系列”最新成果,也是北京大学“中国现代艺术档案”长期致力的艺术家专案研究之一。本次展览将围绕“凉灯:那块稻田上生长出来的绘画”这一主题,通过展现黄于纲的近百件油画、水墨作品和手稿、装置,结合影像与新媒体的呈现方式,在朴实简素的实物、稻田和精心装裱的画作之间形成既对立、又相互勾连的关系,构建和营造一个多重媒介与感官交织的“凉灯”现场。


  自2003年起,因为一次偶然的机缘,黄于纲来到凉灯,开始在那里生活和创作,一直持续至今。十余年间,他的身份从一个外来的观察者逐渐演变成一个本地的居住者,无论是他的日常还是他的艺术,也和这片土地愈发不可分割。


  在展览筹备过程中,黄于纲反复提到“(那块)不喜不悲的稻田“。他画这块土地和土地上的人们,而在他看来,无论土地还是人,其生存状态都是“不喜不悲“的——无论观众和外界如何悲悯,人们依然在这块土地上早起晚归,忙碌不停。人们的生活倚赖于此,正如黄于纲的绘画和艺术从这片田地上生长起来。这块凉灯的稻田将跨越近2000公里来到北京现代民生美术馆内,铺满一层展厅的地面(在展览结束后这块田还会被送回原地,我们为艺术和学术的目的而“租用“这块田)。尽管从开挖至今只有短短三天,但过程艰辛壮观。现特为这块稻田的转运过程展开档案实录,让我们跟随这块田去往凉灯,再回到北京。

fbGkp7K3q2ua1LGSywzEM3DIZg8tjsJw5eNAMPYl.gif


4月23日 开挖 

09:17 “在雨中转运泥巴“


Cs2vO4OKfmxJvMb5HELNVaXE9CCtLrhndGakZfdr.jpg


10:51 “工程量远超预期,现在20多人开工”


TADwEqjagGQMNDK4oPwkQorYnNXXN4OOEK0xFKt5.jpg


“乡亲们说我们疯了!运土去北京,又说:这里挖土的人没有一个人去北京,土比人的命好!” - 黄于纲


13:16 第一车转运出山


8Uxo6YNnNceRRGP2ei4YkR1eT5h4dRh7ucHyy4R0.png

  由于是急转山路,大拖板货车仅能在山江镇上的石头屋国道叉路口等待转运。因此样,村民只能在田里开挖后,运到小卡车上进行转运,之后再送上13米长的大拖车开往北京。


4月24日 雨 

06:48 排水

SuebyU6f6eIx5SyJhIAtekgObSzhvo403Yrwq3T8.png

“田里积水严重,排涝!便于等下开工”


21:43 

第一辆大拖车稻田(190平方米)正式出发,预计4月27日凌晨到达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



4月25日 “土比人的命好”

7:00 “准时开工,47人参与,出大太阳”

jkTAslvGgBQ5aDmkPMNLurAKRRIHimRZN1QBRgHR.jpg

11:50 

开始安装围挡,围装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喷绘图

5xX80TjRMkaZPPn2eqEuwz6Wwl9J5aJU3HlL8WK4.jpg

18:30 

两车共约380平方稻田,以及4张“饭桌“展台、一对木门从山江镇石头房子国道叉路口出发。

vAj99dl72v42Yo8MUloUBtfm9xaszxHV1gAaH0hM.jpg

被挖走的稻田 

UPYEaHvcxuIbThpb3uERBXOlzJne6cj6MeZ9viZZ.jpg

《凉灯》在凉灯

 由于工程量浩大,全村人基本全部出动了,乡亲们排成长队,一手接一手把挖好的一块块稻田送到小卡车上。关于田、人和各自的命运,艺术家和策展团队也发生了一些讨论(来自凉灯展览工作群聊天记录)


:“凉灯有块要进京参展的田”

:“因为凉灯的许多人连镇上或凤凰县都没去过.一块田却进京参展了!当乡亲们一手接一手传递的同时,也是把自己对外面世界的一种向往与期许都含在了里头!此次凉灯‘田‘的出走,给凉灯的乡亲开了寻找‘梦‘的天窗。”

:“因为每块田的"造型"都是村民自己铲出来的,故每块田都是村民自己。”

:“隔壁那块田去北京,旁边这块田在耕作,我们有时要认命,在一生中,遇到‘谁‘是重要的,但其归宿的价值是无从判断的。”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