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看展预告】艺术家贺丹同名个展“贺丹”即将在北京民生展出

贺丹

He Dan

主办方:中国民生银行 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  西安美术学院

协办方:北京民生文化艺术基金会

总策划:周旭君

策展人:冯博一

助理策展人:陈昱

展览日期:2019年11月20日 – 2019年12月15日

开幕式:2019年11月23日 15:30

地点: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1展厅

艺术家贺丹同名个展“贺丹”即将在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展出。此次展览是北京民生“艺术家个案研究系列”新成果,由中国民生银行、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西安美术学院主办,北京民生文化艺术基金会协办,冯博一担任策展人。贺丹现为西安美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展览将集中呈现贺丹近年来创作的二十余幅大型油画和素描等绘画作品。

tdJJ6YbdlVcDp36cYwJMrHsqeb4vSj1L3fNjb5bJ.jpg

贺丹同名个展“贺丹”海报

在我们急剧的城市化进程中,负载于乡村城镇的记忆,已经成为漂浮的、无所附着的剩余物,但也越来越明显地纳入到于艺术家个人的创作和想象之中,而贺丹的绘画艺术具有一定的代表性。贺丹自九十年代以来的绘画艺术创作,以一种人山人海的集体性形象和虚置的景观来测度现实的变化,并将个人命运的变迁嵌入到历史与现实的境遇之中。他通过个人的记忆来审视过往的集体记忆,而这种文化记忆表现为对已经消逝了的、仅仅留存于个人生命记忆之中的“归属”和“精神故乡”的想像形态。因此,他在这些繁复的排列和描绘中,直接表现了众生在陌生而充满诱惑的城市碎片裂痕里,所形成的困惑、木讷、紧张,甚至一时满足的狂欢场景。或许贺丹的创作是由中国特殊的历史与社会处境决定的,也对应我们当下文化生态的某些属性。作为艺术家的贺丹个人所表现的经验性存在,折射着艺术家的价值观和情感取向,而他的敏感和他积淀的独特的经历,以及反思、批判、荒诞、幽默方式等等都是值得关注的。

appQdFDrDXPShYtPF4hsQIlarEyO3P0WNI73rWUx.jpg

艺术家贺丹

​现代化进程与其说是一个场景,不如说是一种隐喻的显现,熟悉的乡镇、熟悉的历史、熟悉的生活细节和个人的成长环境,都作为珍贵的个体经验和地域文化的记忆,在文化全球化如稗草生长的时代里,有意无意地成为人们保有“本真”、抗拒数字时代碎片化、格式化的重要资源,以及安全感的根柢。所以,这次展览既是贺丹的一种重构传统记忆和自我记忆的转化方式,也意味着他对中国传统资源和文化记忆的一种追认与命名。而贺丹艺术创作的价值不仅在于用视觉语言和手法表现我们共同的经验,还在于为我们记录了精神的和情感的历史,折射了文化记忆对我们未来人生的潜在规约。

展览将于2019年11月20日对公众开放,2019年11月23日下午15:30开幕。

关于艺术家

贺丹,1960年生于延安。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油画艺委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美术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旅法画家。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作者

    作者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Lynn-2011

      贺丹个展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