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快讯】改写陶瓷史 景德镇明代御窑遗址出土与故宫博物院藏传世瓷器对比展

2020年9月22日至12月20日,故宫博物院和景德镇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明代御窑瓷器”系列对比展之“御瓷新见——景德镇明代御窑遗址出土与故宫博物院藏传世瓷器对比展”在景仁宫展出。

d9a004m1EYy6SqMk39HeXViWYSwYkTtsKoHn0VSO.JPG

展览现场

p8xTqx3XR2F1pap4KPu86E7FnJEviGHN9SXPuErb.JPG

展览现场

azDva60fMlIYqGECcnwTXwAg8Aer5TYTb3k7PGQA.JPG

故宫博物院器物部主任吕成龙在现场讲话

9月21日,展览发布会在故宫博物院箭亭“故宫书苑”召开,故宫博物院副院长任万平,故宫博物院器物部主任吕成龙,景德镇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程念革出席并介绍展览情况。

yi01E7kuHDYKaDnkwGnRQVLIRIyjc8JAlUrN7kcK.JPG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任万平讲话

3s1RwvjgsX1y3IMeqNBHqw6fqT4zlF9zB3jdOEcG.JPG

景德镇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程念革表示:“景德镇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创建于明代的御窑厂对景德镇而言具有非同寻常的时代意义。它是景德镇制瓷业发展到巅峰的产物,代表当时世界手工业的最高水平,更奠定了景德镇世界瓷都的核心地位。”

RUAekxVZL5DTF9iyuhjtYaYec658e18SLvbV6aaa.JPG

景德镇的新发现可以改写陶瓷史

景德镇陶瓷考古研究所所长江建新介绍了景德镇的发掘成果。他指出,这次展览是从4万片瓷片当中找出的一些新发现,是可以改写陶瓷史的或者是补充陶瓷史中空白的内容。用故宫的瓷器和这些陶瓷作对比,可以补充对陶瓷研究的一些最新资料。今天所讲的这些展品共计120余件。这些陶瓷在陶瓷史上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御窑厂位于景德镇中心,大概5万多平方米。过去的发掘围绕着御窑厂的边缘部分配合当地的基建。御窑厂的历史是从元朝开始,正式建厂是从1252年一直到公元1911年,也就是清政府覆亡的时候流散在民间的御瓷数量才开始上涨。过去,官窑的多余的东西是不能够流落到民间的,发掘的记录都是出自御窑厂。展览共分为三个部分。

KQaBzNGcm6XBNKksQupHfHBlDFfEmy48K1gAKMKo.JPG

qZpHiMYwut7M8JTrlYKGHkFLuScA6dwf3rvZW7Sh.JPG

黄釉瓷价值等同于五爪龙瓷器

第一部分是单色釉。景德镇发现了宣德时代非常好的黄釉瓷器。大量的黄釉瓷器的制作在宣德时期已经很成熟了。之前发现过的洪武和永乐时代的黄釉瓷器偏黑偏灰。而到了宣德时代,黄釉瓷器颜色比较稳定。弘治时代的黄釉显然是继承了宣德时代的工艺。相关文献上记载,黄釉瓷器非常珍贵,并非普通百姓可以使用,而是为皇家所使用。乾隆皇帝有个批示,五爪龙和黄釉是不能说清楚的。由此可以知道,黄釉瓷器的价值等同于五爪龙的瓷器,只有皇家御用。

NwqHGeXGaEiedQpy9x2sUlzyKIyMxbbMkSuI38CR.JPG

孔雀绿釉起源于永乐时期

第二部分是釉下彩。这次展品里有很多从来没有见过的新的资料。比如,永乐时代的青花海水龙纹。青花和釉里红两种结合,在器物本身非常罕见。主要原因是青花和釉里红两者的烧制温度是不一样的。一般是要么青花烧得好要么是釉里红烧的好,两者花色都很好的器物,全世界都非常少见。由此信息可以知道,当时为了烧制这个器物是费了很多工夫的。这类器物是有烧造的,但是成功率不高。

第三部分是釉上彩。发现了一些新资料。例如,单一用黄釉画的孤品,此前从未见过,是改写陶瓷史的重要资料。通常认为,黄釉是宣德时期开始,而这次发现了这种黄彩瓷器,黄彩的发明使用到官窑中。这件标本尽管是一件残片,但是它的研究价值非常重大。此外,还有用黄彩来写文字的瓷器。我们发现的孔雀绿釉的瓷片,顾名思义就是孔雀羽毛的颜色,釉上的颜色是用氧化铜低温下烧制的颜色,这是之前所未见到的。因此,孔雀绿不仅是宣德时代就很丰富了,在永乐时期就已经在烧制了。这样就可以探索出其工艺的来源和它的起源。

0u3G8GtnpW3eFgb0QUpfqn1CNQctesqEnVIVo08g.JPG

宣德时期的斗彩是很流行的,不仅仅是盘子和碗,还有梅瓶,而且数量很大。

以上这些信息在陶瓷史上非常具有参考价值。

VI52XnXitJywil1HOu2knHi3co7AJgJu06I55INZ.JPG

这次展览的瓷器,首先,提供了研究明代官窑的最新资料。第二,很多资料填补了陶瓷史研究的空白。第三,对研究官窑的工艺和技术提供了很多方便。第四,出土的标本与传世瓷器对比研究,可以得出一些新的认识。

xZtJKNHWvWFqXX7qfi6GA19g3FV3rdNFOf41SxEu.JPG

故宫博物院古器物部主任吕成龙梳理了景德镇瓷器的历史,他指出:“景德镇窑自元代开始烧造青花、釉里红瓷以及青花釉里红瓷。青花瓷和釉里红瓷均属于釉下彩瓷,分别以氧化钴和氧化铜为着色剂,在素坯上描绘纹饰后,施釉、入窑经高温一次烧成,即成为釉下蓝彩瓷和釉下红彩瓷,分别被称作青花瓷和釉里红瓷。”

mHzUSrUGEeGgPVDoenBckGoipJumyAYajGCna8v9.JPG

景德镇陶瓷考古研究所所长江建新告诉雅昌艺术网:“此次展览是明代御窑瓷器系列对比展的收官之展。这个展览意义很大,从2015年以来,是对以往6个展览的补充。为了让观者看得比较清晰,展览分为了三个单元。永乐的青花缠枝莲纹压手杯属于明代御窑瓷器中的名品。这种压手杯传世很少,故宫收藏有4件,苏州博物馆有一件,另外见过拍卖的一件。然后就是20世纪90年代北京搞基建时候出土过压手杯的残片。这次故宫博物院拿出其中一件来对比展示。这次很多新的发现可以和故宫的藏品对应起来,通过发掘的瓷器比较,发现有些瓷器烧制难度很高。总的来看,成品率在2%,单一的品种1%都不到。”

e8ASQq4S09CSdCIdkoA2Gf4ThGdWaDXTEMyGGYGZ.JPG

在紫禁城建成600年、故宫博物院成立95周年之际,故宫博物院与景德镇市人民政府联合推出此展览,旨在向公众汇报整理明代景德镇御窑遗址出土瓷片标本的最新成果。由于此次展览所选展品贯穿整个明代御窑历史,因此,也可将其视作自2015年以来双方合作举办明代御窑瓷器对比系列展的收官展。

87sikrpM81HOfLs3Q4b4wIyob3UyC1VsFR5U3QAV.JPG

据悉,本次展览不单独售票,凭故宫博物院门票进院后可免费参观。

作者:孟语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作者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