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定档!第三届“策展在中国”论坛暨2020年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年会系列活动将于11月3日启动

第三届“策展在中国”论坛暨2020年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年会系列活动将于11月3日在湖南美术馆启动,届时将推出第三届“策展在中国”论坛、“意象中国——当代油画邀请展”、“流动的边界:全球在地的中国当代艺术展”等系列活动。

SoIrP2Al3SoyD8ePwRHkOEVCfESvSS4UCF3lkSFx.jpg

第三届“策展在中国”论坛

自2018年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推出“策展在中国”年度论坛以来,两届活动都取得了良好的业界反应和广泛的社会反响。2020年,第三届“策展在中国”论坛将按计划在湖南长沙召开。继第一届论坛提出“建立中国策展学”的理念、第二届论坛聚焦“策展与时代”的命题之后,本次论坛选择了具有较强学术关注度和现实意义热点的“全球化与在地化”作为议题,以期达到拓展和深化中国策展学的研究目的。

自15世纪大航海时代以来,“全球化”成为世界发展的主要趋势。18世纪以后,由于资本主义的兴起,全球市场的形成,塑造了今天全球化的重要基础。20世纪,尤其是20世纪中叶以后,科学技术和生产方式的飞跃、全球产业链条的形成、区域市场的进一步统合、运输和旅行方式的进步、互联互通新媒介的出现,使得全球化真正成为现实。然而,在不同的历史阶段,对不同国家和地区而言,“全球化”的内涵和影响却不尽相同,有时甚至大相径庭、南辕北辙。因此,全球化条件下的“在地化”被广泛讨论,旨在让一个共同的全球化进程对具有不同历史和现实特征的地区,普遍产生更为积极的作用。一方面,全球化决定着在地化,另一方面,在地化的发展又不断改变全球化。中国参与全球化的历史很漫长,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重新全面参与到全球化的浪潮中,并开始扮演积极的角色。新世纪以来,尤其是一带一路的战略提出以后,中国更加积极的以自己的方式引领全球化的发展,倡导全球化和在地化互动中的“和而不同”。

“意象中国——当代油画邀请展”&“流动的边界:全球在地的中国当代艺术展”

“策展在中国”论坛是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一年一度的常设性活动,在业界和全社会具有广泛的影响力。为配合在2020年湖南举办的第三届“策展在中国”论坛,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与湖南美术馆联合举办当代写意油画邀请展和大型主题性当代艺术展。展览主题的设定、艺术家和艺术作品的选择,均围绕本次“策展在中国”论坛的主题“全球化与在地化”来进行。

“意象中国——当代油画邀请展”

本次展览主要侧重于“在地化”,即油画作为一个外来画种,如何通过艺术家进行本土化转换,以此为本届论坛提供具体的分析案例。

在油画引入中国的近一个多世纪里,中国画家一直都在试图将其进行本土化改造,从20世纪上半叶徐悲鸿、林风眠等人的“中西融合”开始,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油画民族化”的提出,再到八、九十年代的各种语言实验,已经贯穿了一条意象油画的文化线索与语言脉络。今天的意象油画正是基于这些历史的铺垫,也是得益于前几代艺术家的语言积累,它于今天更为开放的全球化语境下蓬勃展开,既是对“油画民族化”问题的回应,也是对中国油画创作传统的深入。其观念的突破与升华,就在于它已由写意的表现形式,而内化为某种美学思想,进而转换成了中国艺术家的精神品质。这本作品集就是围绕着这个主题展开,以一批进行意象油画创作的画家作品为案例,来分析其生成、转换和表现的过程,展示其创作的成果。

EBpAJuSWzylwARg8vxI7puBXdaf87G43xkJVrqWc.jpg

活动名称

意象中国——当代油画邀请展

主办单位

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湖南美术馆

协办单位

中华世纪坛艺术馆

湖南省美术家协会

湖南省画院

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展览地点:7/8/9号展厅

策展人:杨卫

前    言

在油画从西方引入中国的一个多世纪里,中国画家以一种高度的文化自觉,一直都在对其进行创造性地转换,其中一条重要的思路就是从中国传统文脉中把握“写意”的绘画精神,融入油画的表达与表现。从20世纪上半叶林风眠等人实践“中西融合”开始,到20世纪50至60年代“油画民族化”的提出,再到80至90年代的各种语言实验,已经形成了一条清晰的写意油画的文化线索与语言脉络。

当代写意油画正是基于这些历史铺垫,也是得益于几代艺术家的语言积累。在今天全球文化交汇的语境中,写意油画的蓬勃展开,既是对全球化的回应,也是“油画民族化”问题的深入。其深入的层次在于,它已由写意的表现形式内化成了中国的美学思想。

“意象中国——当代油画邀请展”就是围绕这个主题展开的。展览集中了一批写意油画的代表艺术家,以“意象中国”来命名,即是在分析和展示他们的创作成果的同时,呈现出中国油画的文化性格与精神品质。实际上,无论釆用何种形式语言,当代绘画表达自己安身立命的家国与时代最为重要,博大的中国大地到处都拥有带有历史和人文印记的自然风景,改革发展的当代中国亦充满了丰富的现实景观,更展现出蓬勃的时代气象,这是滋养和推动新时代中国油画发展的能量,在这个意义上,“意象中国”折射出了中国油画家鲜明的时代意识。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 范迪安

2020年10月

“流动的边界:全球在地的中国当代艺术展”

本次展览的目标包括充实“策展在中国”论坛的活动内容,加深对学术主题的研究,以及对湖南文化艺术生活的丰富,为人民群众带来更多更好的精神产品,加强湖南美术界与各地的交流合作,提升展览和研究高度等。

本次展览邀请19名当代艺术家参展。艺术家来自全国不同地区,年龄不限,作品形态包括装置、影像、摄影、新媒体、雕塑和绘画等。作品主题包括对中国艺术家对全球化历史与现实的思考、中国艺术家的在地化实践、文化艺术在全球化和在地化互动中的特点、新科技如何介入全球化和在地化的艺术生产、新媒介在全球化和在地化中的运用、文化边界的突破和重塑、全球化当代艺术的对抗和对话、中国艺术参与全球化的普遍性和特殊性、中国艺术家对全球化和在地化的预期等。

0jdNK6CK5pEBwRanDYN8jUiz5QJfyjAckBwEHvfw.jpg

活动名称

流动的边界——全球在地的中国当代艺术

主办单位

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湖南美术馆

协办单位

中华世纪坛艺术馆

湖南省美术家协会

湖南省画院

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展览地点

5/6/特一号展厅

策展人

盛葳

前    言

全球化是现代社会发展的结果,自大航海时代以来,人类社会便被不断卷入全球化进程之中。早期全球化给中国的历史带来了巨大的影响,使得中国的“边界”全方面迅速消弭,但同时也反过来塑造和加强了边界的“意识”。全球化并不仅仅意味着界限的消弭,也并非反过来简单强化分野。“边界”是一个复杂的隐喻,它说明了包括文明、国家、社会、经济、技术以及文化艺术在内的多方面互动。

在经济、技术、体育等领域中,边界更多地体现为消弭,而在艺术领域,“文化例外”却是大多数国家的现实。它们在被用“当代”的同一标准进行衡量的同时,也在现象层面上体现出“多元主义”的尺度,展现出一种复杂的价值评估体系。首先,它们是全球化的当代艺术,使用无需多余解释便可以进入其中的“形式”,但与此同时,它们仍具有区别于其他地区、文明、历史、社会和日常生活的不同内涵。

1992年,罗兰.罗伯森(Roland Robertson)提出了“全球在地”(Glocalization)的概念,为我们对理解全球性与地方性之间的关系带来了一种新的思路。全球在地是全球化和地方化的综合,全球在地的艺术不仅具有普遍意义上的全球统一标准,同时也能够在具体时空限定的条件下,兼具本地特性。它旨在说明全球对地方的影响,地方对全球化所作出的应对,以及二者之间形成的互动。

新世纪以来,中国在经济、科学、技术、产业等方面的崛起,使得全球化的内涵发生了一系列新的变化。在当代艺术的创作中,无论是作为地理的“中国”,还是作为文化的“中国”,均显示出与“全球”的全新关系。本次展览举办之时,蔓延全球的新冠疫情尚未全方位消退。作为一个最近的全球事件,艺术家们从不同角度对此予以了回应。这些回应都建立在一个全新的全球现实和展望的基础上,并显示出对人类共同命运的关注。

策展人:盛葳

2020年10月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