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专稿 | 任鸢:以西方油彩造东方意境

2021-01-26 20:56

任鸢的画,总给人一种空灵、虚静、淡雅、真意鼓荡之感。她并不以笔墨在宣纸上的皴擦点染和晕染流动达到这种境界,而以油彩在画布上的涂擦搓揉构成点线造型通达化境。一言以蔽之,她是以“西方油彩传达中国意境”(评论家语)

q514D0Ob1btfs7w0ZwHzlZorpZmXk5C9z3LRmSJV.jpg

任鸢

从天下福禄系列,到华夏和风系列,再到云水山居系列和吾国之子系列,任鸢将油彩用在葫芦、扇页、画布中。看似风马不相及的画科、媒材,在她的笔下熔于一炉,将对物象返真,大道至简的追求一以贯之。

ALZhqDCMWAJP8ZqhYwz7cNiznAUArEWZ7K5AeNkk.jpg

qMSUNMyyj1fLVBsog3rc5MD1R6sPHRqD3ouHVZNa.jpg

Md4iib6vKLad6IRZI93K5n5wI7I22BZ8JvssDdOz.jpg

L42enKJYbkUW9uOkJZwFhtlrjpUbpc9rmtUDtRU6.jpg

中国美术馆“雅韵生晖-任鸢油画作品展”现场

“摸到油彩不曾被古典绘画发觉的一些脾气”

从中央工艺美院附中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再到央美进修,任鸢学习的一直都是油画。油彩的可塑性让她着迷,多年的学习,让任鸢在日后的创作中可以运用油彩在画面中的薄厚深浅浓艳,自如地创造中国传统意境。

“我很喜欢中国哲学‘言有尽而意无穷’、‘意在象外’的境界,寥寥几笔却能韵味无穷。用自己喜欢的油彩画自己喜欢的境界,这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过程”,任鸢说道。

VAYDMR7b7TyabqUAHC7vvELbOw6c9Irtuq62UTav.jpg

9ebVIOhUktaF1NTfWhvf4UuKG8wrfSxJWbrcbZs6.jpg

《天下福禄》系列在中国美术馆展览现场

话虽如此,但在实践中,用西方传统的媒材刻画东方情境,任鸢还是遇到了很多困难:油彩以线造型,光与影的变幻勾勒出空间感,而中国古画是用笔墨氤氲出生机变化,使观者进入其中,体悟道境。油彩不能氤氲,干燥之后,硬化程度不同很容易产生裂变、剥落或变色。

那么,如何用以塑造三维形象见长,无法氤氲的油彩,勾勒东方的图式与精神?任鸢延用了中国传统绘画的规矩,同时借鉴和遵循了西方古典油画的部分技术原理。

EeKgjgIR1sIF8gjaKewQIaP6ewqjhkbnjtK7UT0b.jpg

云水山居001

任鸢用最瘦的油,将油彩尽量薄地铺于底层,在画面中建立意向布局,逐步深入造型。既然油彩无法像毛笔那样塑造柔韧的线条,任鸢便干脆借用油画画笔的硬度去刻划出具有朴拙和力度的造型。

她调和少量的具有厚度的调色油,甚至不用油便会产生具有形式感和丰富细节的画面效果。任鸢用这个方法代替了传统国画家一如渐修般的皴法技术,所获的的云烟效果和山石气势,却与传统绘画不同。

LMgbBUTDh74jMMKYpbmO9tVSbZvfigtvuxfR29Gi.jpg

云水山居012

73p6ngxuVlGFNjWEuijjrsKoPFjmrU5SdmE5FTjR.jpg

云水山居031

随后,她用油画笔刷粗硬,形成大斧劈皴式的山石效果,使得山石葆有矗立千年的沧桑感的同时又具有水润感,块面的造型被塑造,稀薄的颜料营造出通透的视觉感,搭配画面的留白,虚实相生,有画处油精彩妙,无画处亦皆为妙境。

“在实践的整个过程中,对于‘油画’,我有一种全新的体验,会摸到‘油彩’不曾被古典绘画发觉的一些脾气,并发挥它这些特有脾气秉性的特点,将可以无限厚重的油彩,依据我所想的,展现出它飘逸神美的一面”,任鸢说道。

L1uVM6ytRFrThbCYgydkgbXl0ZaVavMzykJQ16Ok.jpg

云水山居026

“体悟天地阴阳 探求物象之真”

就技法而言,任鸢成功了。

她用油彩在葫芦上画草虫花鸟,在扇页上画翎毛,在油画布上画山水人物,画面不板不结不僵,使观者能直接跨越媒材,走进画面,进入东方的诗性宇宙中。

leDHlYbz3i52K1TwKDJtFIF2nTnPqttYnf8akDNT.jpg

 吾国之子-吴北午

但技术仅仅是基础。其花鸟的静中含动、清雅逸然,翎毛的潇洒历落,山水的清逸澹荡,可游可居,皆流淌自任鸢对天地阴阳的体悟,对物象之“真”的探求。

任鸢的先生吴北午是中医专家,也是译注《道德经》、《黄帝内经》等的文化学者。受其影响,任鸢曾系统学习中医基础课,并笑言“有时也替人号号脉”。


m1pf56BPgYV38EgBUWUaZmidpM50xH3ATeQF3El6.jpg

亦画亦道55

dEshaNRFEkWZAw3LyT8wLnaYxeFGaLX6TmH5hvsl.jpg

亦画亦道-鹡鸰

对中医的学习,让任鸢领略到事物表象之下,宇宙深处那庞大、深邃又运动着的力量。“严格的说,中医并不仅仅是一门医术,有些理论与中国哲学相通。例如,其以阴阳五行为基础;世间万物相生相合,相违相克,人、畜、物等有刚健、伸展、明朗,也有柔弱、收敛、隐蔽、收缩,事物各自运动又相互生发。这本身就是朴素的中国古典哲学的一部分”,任鸢解释道。

NzLgYAq8tuJtmTik0dI1zlPwo0MXXeT7JrYY6hMK.jpg

亦画亦道-鹰

GVcoAjKoU6SjfktLxqsaW4TW7HbineiZr7VxWkyR.jpg

亦画亦道-鸳鸯

这一哲学体悟深深影响着她的绘画。任鸢认为,天地阴阳不断变化,事物便不单单是我们平常看上去的物理上的存在,它是运动着的。所以在绘画时,无论是用油彩还是笔墨,应该去描绘的便是其动态,其事物表象背后的大道之真。

y5MLVyjyaZ05b8lnvqamGcRlQIo9ouSf16pSoxdw.jpg

吾国之子-爱新觉罗·恒德

29KBmvY6OPXnjRxsp9Gf9Oj7w92fDjiSs0cYz8RA.jpg

吾国之子-尚辉

任鸢爱这大道之中的真,更爱这大道之中的简。她尤爱茶,每日清晨,任鸢与先生总要喝一些绿茶、花草茶,晚餐后喝一些普洱。一日,任鸢还用三只紫砂壶,九只小茶盏,为先生同时泡了武夷山天心岩、马头岩、牛栏坑的三种正山小种,以品味它们各自的美妙和精细差别。

对任鸢来说,一杯茶就是一种意境。挈风炉竹下,品三杯两盏。如置身竹下,如目对梅花,如湖头月馆轻吟,如泉边清溪引箫。

rcl9z9lQwJRg9pDmxgDrj5mnB9XiZeghUoDBdqqa.jpg

吾国之子系列之王晓文

无疑,任鸢的心是静的。在她所处的这片静意盎然的世界中,一切无不充满生趣,一切无不拥有生机。所以她画翎毛,画花鸟,画人物,是画那物象具有的不息的生机,那运动着变化着的生趣。

作者:李家丽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 李家粒

      作品很棒🥰
      01年前 0
    • silverluo

      喜欢😘
      01年前 0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