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莫晓松:绘画的心境在于平时的积累

  “清象静观:莫晓松工笔画精品展”5月6日在北京饭店船艺术馆开幕。展览旨在向国内外花坛及艺术爱好者、收藏家展示莫晓松工笔花鸟艺术的近期成就。北京画院院长王明明,国家文物局文物出版社社长、中国书画收藏家协会会长苏士澍,中国著名画家、莫晓松恩师郭怡宗,莫晓松父亲莫建成等出席了展览开幕式。

莫晓松

  1964年生于甘肃陇西,1986年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美术系。2002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郭怡花鸟画高研班。现为北京画院专业国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协会员,全国青联委员。其作品曾获全国花鸟画艺术大展金奖,多次参加全国美展,并在法国、日本、中国香港等地举办个展和联展,出版个人专集及合集多部。

展出作品

  莫晓松的画作兼有传统工笔画阴柔、清澈的倾向与水墨写意画放逸、自由的属性,从而呈现出一种暗藏的悲怆意境。其工笔花鸟近作带有“一种清新而澄明的禅意”,在艺术语言与境界格调上,多强调自然物象的孤寂与清伶,力求显现某种局部放大了的、静谧庄严而带有某种崇高感的诗情。

       此次展览多为莫晓松近年新作,多以荷花为题材,针对近期的创作,雅昌艺术网对莫晓松进行了采访:

  雅昌艺术网:从小受父亲的熏陶,对于你来说,真正意义上的绘画开始于什么时间?

  莫晓松:我是六十年代生人,那个时代有各种各样的运动,美术工作者需要创作很多作品,我当时也是经常看各种各样的艺术,或者说艺术品。

  雅昌艺术网:您的第一幅成品做出自于什么时间?

  莫晓松:对我来说,比较重要的作品还是有几幅的,大学毕业不久,我就画了一套连环画,参加了第四届全国美展,那个时候参加全国大展对我的鼓励非常大,另外有几幅作品,虽然是小画,其实改变了我重要的人生。有一次我画了四张册页,参加甘肃省的一个展览,结果画院院长见到,直接问我要不要去画院工作,我的一个人生机遇就这样来了,下午就到画院上班了。另外一件作品《春到红墙》,全国美展获得了金奖,对我的作用也很大,当时王明明院长还特意问过类似这样的画有几幅。

  雅昌艺术网:走向艺术创作道路之后,您为什么就把自己的艺术定位在工笔花鸟画?

  莫晓松:从整个甘肃省的美术发展状况看,山水画和连环画的发展都很不错,都出了很多优秀的画家,从自身考虑,我觉得自己不及他们,如果我要画山水,因为视野不够开阔,前面的高度已经很难超越了,我仔细分析了工笔花鸟画的发展前景,结果就一路走下来,这么多年,一直坚持,没有放弃,虽然有时候也画泼墨和重彩画。

  雅昌艺术网:在众多的绘画题材中,为什么偏爱荷花?

  莫晓松:画荷花也是很偶然的。我画东西,一定是要非常能打动我的,我才会选择画,之所以不画鸟的原因,是因为我觉得我不能超越前人,在题材的选择上,一定要有一个打动人的点,我认为荷花很适合表现,绘画的表现,盛开的荷花、凋谢的荷花,等等,即可以表现抽象的,也表现唯美的,可以幻化出很多的题材,多变,所以我喜欢荷花。

  雅昌艺术网:从此次展览的作品中,可以看到新的时代性的体现,请您谈谈绘画过程中的心境。

  莫晓松:心境只是一方面,最近花花的想法不是特别多,一方面认真画画,另外一方面,这两年创作的作品与之前参加全国美展的作品是有区别的,比较随意。另外就是要讲究传承,中国古代的工笔画讲究线的表现,如果线没有力度和厚重感,就起不到轮廓的作用,所以古人讲究用笔,在古法的层面,古气是一种精神,这种线起到一种精神层面和高度,你要这样去理解,你看我的书法和画结合起来,因为本身我练习抄写的一种佛经,那种心境应该是一样的,心平如水,心平如镜,这种状态可能会画出比较好的画来,其实我说的有一些话,你需要线是很好、很简单的略加渲染就行,这种东西不仅反映一种心境,也能反映绘画的一种本来面貌,中国画不需要特别场面浩大,非常轰轰烈烈的东西,那些东西在中国画上面好多装置是做不出来的,就是一比一划、一点一划,就像古人讲的“一花一世界”,艺术都能反映出一种精神状态,大千世界生命的一种状态。所以我们当代绘画尤其是工笔画与绘画的本来面目少一点,工笔画需要制作,但是不需要过度,什么事情要做得过度就过了。

  工笔画是很繁杂的过程,但是简单重复也有一个由繁到简的过程,真正创作的过程我很少想东西,就是很简单的把线画好,把一个东西处理好,然后再去把它表现出来,不会想特别多的问题,而这些就是历史修养,各方面的因素。生命状态、精神状态或者是绘画状态,但是这是对自己的一种反应,是平时的积累。

作者:郑晓芬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