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2021·《画讯》中外艺术家作品欣赏《辛丑迎春》(八)

冯骥才先生写福

“新”的真正含义
在探讨新艺术,主张艺术必须是新的之前,我想先说清楚何谓“新”。
仔细思考就会发现,“新”这个词有个很大的问题。首先,它的用法很混乱。一听到“新”,大家都会无条件地联想到纯真。它像氧气一样,它充满了光明和希望,给人活着的意义。
但大家也知道,“新”也有负面含义。在某些场合,它是不成熟、不坚定、轻佻浅薄的代名词。
一个字有着两种不同的面貌,被赋予了完全相反的价值。一方认为它越有魅力,越是好,另一方就越是排斥,敌意也越强烈。如果只被作为抽象词来用,那没什么问题,可一旦被用在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被新老两代人分别用在相互对立的场合,含义就意外地复杂起来。这样的对立究竟是如何产生的?又会在什么场合下出现呢?我们有必要把这些问题梳理清楚。
以“新”为荣,认为它有迷人魅力的往往是年轻一代。而代表过去的权威站在既有道德标准的立场上抱批判态度,想方设法要阻断它。
当然,今天的权威,也曾是通过否定过去的权威走到台前的“新生力量”。也就是说,每个时代的年轻人都想打倒旧有体系,取而代之。而老一代人为了保护自己,将上升势头的新生力量视作巨大的威胁,一心要将其扼杀在摇篮中。就算双方尚未意识到这样的敌意,也注定无法相互理解。
在年轻人相对幼稚,心绪不定的时候,矛盾不会特别明显。然而,当他们一旦认定了方向,要将想法付诸实践,想在工作中做出一番成绩的时候,必然会遇到意想不到的强大阻力。这堵墙,又高又厚。
年轻人为崭新的梦想燃烧着热情,然而就算梦想合乎逻辑,年轻人也有足够的实力,只要那是从未有过的新生事物,就会遭到旧权威的抵触,会被形容成“愣头青的美梦”和“不切实际”。
“道行不够”“人不错,就是太年轻了”……这些评价让人不快。如果年轻人还是坚持己见,毫不气馁地往前冲,就会被当头棒喝:“年纪轻轻还这么狂妄,真不像话!”
这样的对立永远存在,而新的价值就是在双方碰撞的过程中被创造出来的。在历史层面,我们可以通过分析双方力量的强弱,看到时代螺旋前进的轨迹。
在一个朝气蓬勃的时代,人们会觉得新生事物充满了耀眼的光芒,会敞开胸怀接受,“年轻”也是希望的代名词,从而受到社会的关注。反之,要是在一个死气沉沉的时代,旧有权威就会仗着自己的势力压制新生力量,试图巩固己方阵地。
---冈本太郎


                         ▽⊙董达峰作品⊙▽

董达峰作品


董达峰作品


董达峰作品


董达峰作品


董达峰作品


董达峰作品


董达峰作品


董达峰作品


董达峰作品


董达峰作品


董达峰作品


董达峰作品


董达峰作品


董达峰作品


董达峰作品


董达峰作品


董达峰作品


董达峰作品


董达峰作品


董达峰作品


董达峰作品


董达峰作品


董达峰作品


董达峰作品


董达峰作品


本文作者与冯骥才先生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