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隋建国:萧立和他的雕塑

2021-03-15 22:56

gu8oTJqm64hfPCslTRTTeBjrv5wmH5V9ArEjHgD7.jpeg

展览海报

萧立毕业后留在了央美雕塑创作研究所。我印象里第一次看他创作的泥塑作品是在老美院U字楼花园西侧对面,壁画系放大画室旁边加盖出的斜屋顶带天窗的教室,于凡和朱尚熹读研究生时候就在里边上泥塑课。那时间好像是在一个暑假里,萧立说他在为北京市的一个中学校园做一组少先队形象的纪念雕塑。进到教室之后,我被眼前的泥塑形象顶了一下。一男一女的少先队员形象,男生向上举着右胳膊,紧绷着胸脯,手里好像还攥着一支号角样的东西,前腿挺立后腿脚后跟抬起来;女生迈着登山步,左臂弯曲护在胸前。这都对,但是他们有一种特别的说不出是生硬还是僵直的姿态,也许像运动中的电影镜头,卡住在某种经典造型之前不够舒畅自然的动作瞬间。这种泥塑的造型与一般我印象当中根据美术学院人体写生而来的那种人物造型味道有些不同。泥塑在萧立的手里似乎变了模样,明明是泥塑做的人的形象和肢体,看上去像是某种硬质材料雕刻出来的。我们做泥塑用的材料是一种来自遥远黑龙江的工业用土,灰色的颗粒非常细腻,黏性适中的土粉,加上水之后很好用,几乎可以模拟出模特儿肌肉皮肤的所有表面起伏的细节。最后我看清楚了,萧立的这一组泥塑人物看上去就像是用木头刻出来的。我没说什么,就问萧立说泥塑做完后是不是要打成木雕。记得当时萧立回答说可能是翻制白水泥。我想水泥也挺合适,或者石雕也合适,唯独不适合泥塑。出了教室后我想了好一阵子,无论用什么材料制作出来的雕塑,不就是应该让人一眼看出是用什么材料做的吗?这至少是一种诚恳。

h8ABxAe2YZg68jcjnVP3v1rRNWUfPWft2ND2fx7e.jpg

​《战马》95X85X100cm梨木2013年

FgcF5GXQBx05mSKEpYtQdyDsGxUrgwty9z5PXsTZ.jpg

《致敬“格物致知”》80X70X26cm榆木、椿木2016年

后来在九十年代末,在我们参加桂林“愚自乐园”的户外雕塑的活动中,萧立的这种无论什么都做得像木头一样显得有些僵直的雕塑手法,在他木雕打制而成的作品中突然变得恰到好处。他当时被选中留在了愚自乐园作为签约的驻地创作艺术家,每天都跟艺术总监萧长正在一起打木雕。萧总监打的是比较抽象、追求自然木纹节理韵律、并保留木头原始裸露感觉的作品。萧立却把一块块巨大的木料斧劈刀削成人的四肢,人的躯干,进而是各种男性女性的形象。最疯狂的时候,他用这些人体的躯干和人的形象,拼起来布满了一间过厅屋子的四面墙壁。巨大的墙壁,或者说是巨大的人体躯干,组成说浮雕不是浮雕,说圆雕也不是纯圆雕的一片片木雕人体片段的风景。他还用一些个巨大的整木料拼凑切削为一对男女形体,放在愚自乐园的酒店大堂里,他自己给这作品起名叫做“大梦”。“大梦”里的两个好像在夜空中横着滑翔的人物,看上去是在某一瞬间被凝固在一个巨大的金字塔型的树干中部。再后来,萧立又雕刻了“藏民系列”和“朝圣者系列”。

AdpVuc0v1O75EM3MLWZj1CNiwhCTIBwXBgc0kVnq.jpg

《海的回憶》57X45X23cm青銅1997年

rkySEEq1SsMFBQFgwedFBfpLPI5X3SzXD3AidCeN.jpg

《盛年孔子》高50cm青铜2018年

被萧立雕刻过的木头都拥有了人的形象,但透过人的形象里里外外,木头们的最古老的、自从被人叫做“木头”以来的木头本色,也一直还在那些雕塑里面闪耀着。后来看到他又做了一件名为“嬗夜”的、坐在那里头枕着胳膊,似乎沉睡过去的石雕人物的形象作品。不用说,这个人的形象仍然是一块石头,或者说是看上去像是有了人的形象的一砣花岗岩石。我一方面觉得奇怪,萧立的这种对于原始雕塑材料的天然感觉是从哪里来的?同时又觉得其实也很自然,因为萧立的内里天生就有这种感觉。他的这种独特感觉在我第一次看他做的少先队员泥塑形象时就亲眼看到了。只不过当他遇到对的材料对的尺寸时,他的内里就被呼唤醒来,开始与这些木头石头对话,让这些木头石头借助人的形象显示为雕刻艺术。

Im8E3H5FkFlCfW3WZUJfK1Aei5ggNpRHxayjTYIf.jpg

《攸往》153X38X20cm杜鹃木2014年

就这样,萧立从一开始就成为了像他自己这样的一个雕塑家。他不会成为别的,如果那样他就是在对抗和削弱自己。他有的时候做的东西是想成为别的什么,那他是在与自己为敌。他先天就只能忠实于自己,他是那种最善于感受原始的石头和木头材料,呼应并提炼出这材料自身原始情感给我们以启示的雕塑家。他不是像罗丹或者中央美院培养的很多的雕塑家,那些雕塑家善于以泥塑造型,将柔软的泥巴转换为人的头象,人体的动作,各种变化生动的体态,各种惟妙惟肖的人物形象。

16w992Ptzv9prkiUb6xyXypaVIId8wNytjfJjVWx.jpg

《白驹1-1》 木、青铜63X48X40cm 2019年

萧立手下的形象,只要做对了,永远像是巨大的高原或者矗立的山峦,小尺寸的就是小的高原和山峦。他总是善于呼应巨木与原石所显示出来作为木头和岩石的最原始的感觉,感受和表达木头石头里边他所引导我们能够感受到的——木头和石头本身沉甸甸地浸透着荒蛮的感觉。这种感觉是从大地的深处,透过高原和山峦,借助高原和山峦上生长的这些大地的毛发(树木)和的零星碎片(岩石)透露出来。他的内心里始终好像有一种来自自然和大地本身的精灵或者是灵感在潜伏着,回响着。

bjG0SPnKXlum2ewjCnJkzDQr253bXi8OmKTzy9hz.jpg

《春秋》252X210X120樟木、牛毛绳2015年

生活中的萧立,讲话慢悠悠,嗓音略带沙哑,大家在一起讲幽默时他总是在别人笑过之后才忽然笑出来。他喜欢去西藏,喜欢去内蒙,那里开阔的地平线和包容着一座座雪峰的深远蓝天,始终在召唤他。萧立能喊“呼麦”。“呼麦”的时候,他凝神张口,不大的眼睛望向某处遥远的地方,人的魂也好像去了那里。喊完过后,他的神情才会回到眼前的场景当中。行文至此,我想我可以肯定地说,萧立的人与他的雕塑是连通在一起的。原来,萧立就是这样的雕塑家,他跟其他雕塑家都不一样。

隋建国

2021年1月31日完稿于顺义李桥。

展览主题:

中国美术馆学术邀请系列展:琢木声远-萧立雕塑作品展

学术主持:吴为山

执行策展人:韩金峰 张天意 李裕君 徐忠义

展览时间:2021年4月1日- 4月11日

主办单位:中国美术馆

支持单位: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

展览地点:中国美术馆一层5号厅

展览介绍

萧立,1963年1月出生于北京,1985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跟随钱绍武、司徒兆光、孙家钵教授学习雕塑,而后在中央美术学院从事雕塑艺术教学工作多年,为国家不断培养出一批批优秀雕塑艺术人才。萧立的作品尤以木雕和石雕凸显个人精湛的艺术造诣,他的创作将《河图·洛书》的研究成果及中国传统文化的内在精神相融合,引发了人们对东方艺术文化精神和中国现代雕塑艺术如何走向良性方向发展,以及雕塑的人文价值、社会价值等重要问题展开新的思考。

CsQZHdDSNf5RG0vxYrhiBX9Hw2MgNqidkAQvXeL3.jpg

《观天》 230x120x135cm樟木2019

以木为主要材质,雕琢不懈,以弘扬艺术本源,是萧立毕生的奋进志向。主题“琢木声远”,既有古意,又蕴含着一种精神性的传承。此次展览将呈现萧立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最具代表性的20余件精彩作品,从他的作品中,观众可以阅读到具有结构主义的智慧和思维,以及感触到空间中现代性雕塑体量的扩张和生长。

艺术家介绍

uOKp8MrjbU41zw2tLlFDZvbvvjNj3jRluHvBwxRj.jpeg

萧立,著名雕塑艺术家,中央美术学院木雕当代语言研究方向研究生导师、教授,中国木雕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民族民间工艺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文化旅游部专家等,是当代中国雕塑艺术在国际艺术界的标志人物之一。

1963年1月生于北京,1983年中央美术学院附中毕业,分配在新华社工作;1985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1995年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研究生毕业;2000年进入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研究所工作,2003年至今在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木雕工作室及第四工作室教学。

萧立自幼学习书法,迷恋艺术,曾以绘画作品《农夫和牛》与罗中立的《父亲》一起获得全国大奖,而后萧立考入中央美术学院跟随钱绍武、司徒兆光、孙家钵教授学习雕塑。毕业后,萧立一直在中央美院从事雕塑艺术教学工作,为国家不断培养出一批批优秀雕塑艺术人才。他既是艺术教育工作者,又是以自己的雕塑艺术作品参与营造公共艺术空间的实践者和开拓者。他的作品具有很高的欣赏价值和学术价值,可以反映当代中国架上具象雕塑艺术的完整形态。尤其是他将《河图》《洛书》的研究成果及中国传统文化的内在精神融入教学和个人作品创作之中,引发人了们对东方艺术文化精神和中国现代雕塑艺术如何走向良性方向发展,以及雕塑的人文价值、社会价值等重要问题展开新的思考。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