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艺术教育和具象绘画——郑胜天老师&杨晓鲁老师的对话

330日下午6时,在zoom聊天室,展开了一场由SUNZEN Art Gallery主办,郑胜天老师及杨晓鲁老师主持的对谈,对谈的内容围绕着艺术教育和具象绘画的话题展开,两位老师思路大开,在生活、教育、艺术中交织,金句不断,听众们也异常投入,原定一小时的对谈时间不得不延长了半小时。

听众们意犹未尽,所以在本期公众号内容中上传了对谈的实况录像作为回顾,并整理了一些对谈中的关键内容作部分截取与各位分享。

郑胜天老师,以下称“郑”;杨晓鲁老师,以下称“杨”;听众提问,以下称“问”



如您还有其他想要了解的艺术相关话题,可以在评论区给我们留言



//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png/202104/a8d39fc3061781b47905a23976542c81/a8d39fc3061781b47905a23976542c81.png


:艺术家为什么会选择具象绘画?这与他们的背景、教育、个性都有一些联系。晓鲁在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接受过九年的美术教育,能不能谈谈你的体会?

杨:俄罗斯艺术教育的方针影响了一代人,甚至是中国的一代人。一些系统的学科,庞大的知识体系,造就了整个学校的艺术面貌。在这里我遇到一些真正的艺术家,他们以八九十岁的高龄从事着艺术教育,而艺术教育在他们心中并不仅仅是教育,而是一种艺术的延续,太可贵了,也是我很大的收获。

 

:老师是否会引导你的艺术方向呢?

:我所在的是院长主持的工作室,这个工作室是以英雄故事等内容进行宏大的二次艺术加工,导师们引导注重写生,将日常积累的素材导入创作,这是他们的一种主导思想,学以致用、练以致用!

 

:你作为一位成熟艺术家,又有丰富的经历,能不能谈一谈你对艺术教育的想法?

:我认为艺术不是学出来的,很多人问既然如此为什么会有专门的艺术教育学校,为什么会有人施教和受教?这种教育其实是一种标准,也是一种固本,并不是掌握了这种标准就了成为艺术家,法在画外!我觉得把艺术教育和具象绘画联系起来是一个基本的开始,这是大家能触碰到艺术的一步。

 

:你觉得在温哥华如何推动艺术教育?

:我觉得温哥华需要一个具象艺术教育的学校。欧美的一些著名艺术家,他们的作品性非常好,但作品的完成性有所欠缺性,这是来自于艺术家本人,也是一种教育的缺失,什么时候要停笔,是艺术上难以逾越却需要逾越的堡垒。这是日常的积累以及到达一定层次后法在画外的融入,也是艺术家将艺术之路走得更远的基石。在不扼杀创造性的同时,理性的思考也是对画面的一种弥补,这一点很重要。

 

:九十年代中国当代艺术被海外认知时,许多中国艺术家受到批评界和收藏界的关注。有些朋友问我,中国艺术家为什么这么厉害、这么有力量,当时中国社会的变动给予了艺术家取之不尽的题材。从作品来说,他们的作品有很坚实的造型艺术的基础,他们知道如何使作品完整,达到最强的表达力,这不是天生的,这是经过训练的。构图、色彩、形象、综合性的视觉效果,这是一种综合的艺术判断能力和艺术修养,对艺术家来说是十分重要的。透彻地表达,才能感动他人!艺术教育不是一个可有可无的东西,是基本人权,就好比空气和水一样。艺术教育也不仅是画画,而是非常全面的。

 

郑:有机构找了五万多的大学毕业生进行调查,调查的问题是:什么知识最有用?毕业后一年到五年的学生给出的答案是技能,毕业了六至十年的学生给出的答案是基本原理;毕业了十一至十五年的学生给出的答案是人际关系;毕业了十六年以上的学生说,艺术最有用。艺术是无法言说的,但懂得了艺术,也就懂得了许多东西!

:有一些带孩子来参观的朋友问我,我的孩子有没有天赋?我觉得在画画这件事上,第一是热情,第二是坚持,天赋是排第三的,基础艺术教育是巩固前两项,通过艺术教育把热爱的东西坚持下去,这是最重要的。

:我认为艺术教育可以有四个层次:1艺术熏陶,不是单纯的上课,也是陶冶,这个可以从小开始,养成收藏美的态度,不可忽略;2艺术欣赏,这是艺术教育中最重要的部分,欣赏最重要的要看,更要看见,看并理解是为欣赏;3艺术思维,从艺术的角度来思考,具备一些视觉上的接受能力;4艺术情怀,这是我们希望通过艺术教育达到的最高境界。


 

 //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04/ed88eb4d753b26fb169b37f6862b7449.jpg


:初学者想要锻炼自己对光影、造型的敏感度,如何开始培养和练习?素描是一个好的选择吗?

:最好的办法是户外写生,去看三维的对象,在这个过程中能遇到刚才提到的各种问题,你会用你写生积累并认识到的去解决,练习很重要。

:并不需要是一张完整的画,简单的勾勒几笔即可,这是一个视觉笔记。要多看,去专业的美术馆看,争取每一个机会。

 

:儿童艺术教育中,如果不计划走专业路线,如何培养他们的审美和艺术气质?是否需要进行美术史的教育?还是在绘画和其他艺术创作中进行培养?

:郑老师前面其实已经回答了这个问题,就是多看。

:艺术史学习方面如果不是作为专业的学者没有必要全部过滤一遍。儿童艺术教育中还是要学会怎么欣赏,其实不需要过份强调这个过程的系统性。建议可以买一些儿童的简易的艺术史方面的读物。

 

:儿童艺术教育中,孩子创造力的保护是不是特别重要,具象绘画的学习应该从多大开始?

郑:六岁之前的儿童,他们的视觉想像力很强,我认为在这之后进行具象的绘画教育比较合适,给他更多自由发挥的机会。



// 



 



2月26日 - 4月17日

SUNZEN Art Gallery

420 Howe St., Vancouver

周一至周五: 10AM ~ 6PM

周六: 11AM ~ 6PM


策展人:Viahsta 袁霁月


杨晓鲁:传说与先知——红线内外


扫一扫,预约观展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