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那个在天空和大海默写诗句的美术馆

/吴湘云

2016-08-17上午,我们一行来到丹麦路易斯安娜现代美术馆。一幢寻常的别墅前,一群人已经在,又来了我们一群。门前,人众而不拥挤,像是来赶聚会的朋友,先在主人家门前草坪盘垣(排队)打量。亨利.摩尔的黑色雕塑《横卧的模儿》照例以招牌的动作,给你一眼就辨认出这低调别墅后面隐藏的高调实力的脑补预备。一尊白色大理石的公主像耸立在摩尔的对面。公主新到,还带着雕刻打磨的痕迹和残留的石粉,镶嵌的青石裙裾后摆上有一尊小小的青蛙。意为“公主和青蛙王子”。假如青蛙是自谦的奶酪企业家亚历山大.布鲁恩先生,那公主就是他的妻子路易斯安娜咯。1958年,先生买下这个别墅以妻子的名做了这个美术馆。



进得美术馆,一下就开阔了,按照7次扩建的顺序开阔出去,像雏鸟渐渐丰腴的翅膀向两边展开。向右,透明玻璃的廊连结绿色草地摆放贾科梅蒂、考尔德、阿尔普、杜布菲的雕塑以及安迪.沃霍、培根、劳森伯格等等的作品,以他们的名指证50年代以后的现代艺术远离古典艺术的成功案例,以背离的方式构筑艺术的新构想新态度新标识。向左,走廊上摄影的黑白人像的边缘已经拉出了速度的模糊丝絮。60、70年代火车、汽车在提速,人们的生活节奏在提速,艺术的去向在提速。

看不远处展厅里戴着帽子或蓄有各种发型的雕塑头像,近观却是废弃的混凝土或三合土。在帽子、头发或脸部的某些部位涂一点颜色,这就是作者给出的观念的颜色,观者可以众说纷纭,甚至说这是一只鹳鸟的冠羽或者斑鸠的鸟巢。联想越多越远,离当代越来越近。涂鸦的小纸条不要丢掉,越多越好,互相叠置在一起,像青年旅舍的留言牌。你猜!题目是什么。把各种颜色的纸一层层粘贴,然后用磨大漆的技术,耐心磨出阳光下水纹荡漾的光怪陆离。用照片、涂鸦、茶渍和米粒做成一堵墙这么大的作品,你不光要近看,还要退后了远观。就像现代、当代的人际轮廓,远观才能清晰。用一截通风管靠墙立着,你该明白高楼建筑的隐形命门了吧。



一颗鸡蛋投掷到墙上再倚墙流下。也许你只要用一些彩色的丝带在可能是桅杆的地方斜拉出来,底座有一些锐角的板材围挡,那么你就已经是船长了。再挂一些乌有国的旗帜,船长,我们可以出发了,从70年代开向未来。你看,五彩的世界有时在前进中抖动成五彩的马赛克方牌,华丽的世界在我们的速度前,拉成了近大远小的横纹。亲爱的,我们穿旧了的衣服要收集起来,用网兜打包捆扎,再加一些钢筋铁板边角料,放置在一个显眼的平台。这样才能把人们远远地用问号钩过来,围着平台转几圈再带着问号离去。



做一些泥人吧,手法像祖先的祖先一样童稚,用简单成型的眼睛看最初的世界。把他们放置在高低参差的底座上,走向当代反而离祖先越来越近,走向祖先的怀抱。你看!转过去,玻璃的廊里,红泥陶的祖先微笑着张开双臂等了千年。米罗你来不来?来!米罗赤子般地来了,张大眼睛看海,眼圈一圈不够,用了两圈才看明白,天有多蓝海就有多蓝。考尔德在高坡铸了一支活动的笔,时而以天空为笺时而以大海大地为笺默写诗句:

一切将再次变得宏大而强盛:
大海涌起波纹,陆地平展开阔,
树木高耸,墙篱低矮;
在江河两岸,生机盎然
牧民和农夫在那里繁衍。
——里尔克

路易斯安娜现代美术馆除了陈列收藏,还经常举办很多当代艺术展,其中不乏高科技高设计的展览。这好比一条臂膀伸向从前钩沉,一条臂膀伸去未来深究,当一双臂膀合围在胸前的时候,亨利.摩尔《海的女儿》正在海边嗮太阳,她的目光因此温煦慈祥。

2017-01-24

原载《艺术商业》2017第3期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