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笔由心意写春秋,墨随笔端出新韵一一著名书法家杨保君作品赏析

作者:墨笑

 

杨保君,字忠卿,号太行山人,1963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文化,河北行唐县人,国家一级检察官。现为中国教育电视台《水墨丹青》和《名家讲堂》栏目签约艺术家、中书协书法考级中心注册教师、河北省书协会员、石家庄市“优秀检察文化人才”、河北省书法文化艺术研究会行唐分会副会长、河北行唐县书协常务理事等。

 

杨保君先生以其扎实的书法功底,独特书风,其作品多次在全国、省、市书法赛事中获奖。部分作品被国内外友人收藏。著有《硬笔行楷字技法》一书。

杨保君先生的作品搏得业内及社会各届的高度认可与广泛赞誉。

杨保君先生书法欣赏

 

杨保君先生自中学时研习书法,工作之余,遍访名师。喜国学,通音律,宗“二王”一脉。尤喜欧阳询楷书之严谨、挺秀之美,赵孟頫行书之洒脱、飘逸之美。真、草、隶、篆、行诸体兼善。近几年上追篆籀、甲骨及陶器文字颇得心法。坚持正统,尊崇古法。对违背传统法则、只是简单描摹物像、非字非画、凭附增价的“流行书法”、“自创书体”、涂鸦之作不以涉猎。认为,汉字凝聚着祖先的勤劳与智慧,是先贤的化身。不反对个人特色,但个人特色应建立在传统之上 ,离开了传统谈特色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根之木。提倡写字,反对“玩”字,要恭恭敬敬的写,胡写乱写就是对先贤的大不敬、对民族文化的亵渎。遵循“书之有法方为书法,书之无法胡写乱画”、“笔不妄动,动必有据,皆循绳墨”的书写法则。几十年临池不辍。

品读杨保君先生的楷书,给人一种中宫内敛,四周舒朗,沉雄豪放,大气磅礴之感;其用笔险绝、振速天成;结体方正精密不落俗套;行草书用笔变化多端,如行云流水给人以酣畅淋漓之感。其隶书蚕头燕尾,方正沉稳中兼具潇洒飘逸之美,古意新趣并举,典雅大气相生。

清代书家刘熙载在继承并发展西汉晚期扬雄“书,心画也”之说后,其在《艺概》中云:“书,如也,如其学,如其才,如其志,总之曰如其人而已。”

综上,杨先生之书法给人的观感是笔由心意写春秋,墨随笔端出新韵。杨先生的书法艺术犹如其本人严谨审慎、豪放大度之性格。其书有所本而又自出机杼。他是一位有前景的书法家。祈愿杨先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不断以更加精妙的笔墨,书写更多精彩!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