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本市热点:【书画扬州】天用云作字——观金连钧先生大草随感

【书画扬州】天用云作字——观金连钧先生大草随感

【名家简介】

金连钧

现为扬州大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副教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扬州市瓷画协会秘书长,扬州大学书画协会副会长

《唐·怀素藏真帖》

《唐·杜甫诗·解闷·商胡离别下扬州》

《唐·王维诗一首》

《论道读书联》

《宋·朱熹诗·观书有感》

《唐人诗句》

《唐人诗句》

《兰香》

《清品》

▉林颖

       冯唐言:天用云作字,天也用我作字。我以为金连钧先生作书状态亦如天之云——奇崛变化、雍容自信,挥运之间,不激不厉,腕下如神助,胸中丘壑万千。

       审美,金先生喜作草,尤喜极具抽象、又极适舒情性的大草,观书史长河,能于大草取得成就、达到高度并留名者,不过张伯英、张旭、怀素、黄庭坚、祝希哲、王觉斯,大草这座高山,让人仰之弥高、登而生畏,金先生偏偏要以清癯之身、矍铄之体,见见“高山”,并勇攀不辍数十载,还要在“山顶”开出一朵属于自己的“金氏花”。

       取法,金先生于翰墨道场浸染数十载,溯源追根,直取晋唐古法:伯英、旭素,朝夕相晤;《自叙》《古诗》,日月不辍,观其大字立轴、横卷,空灵华滋,气象宏阔,极具感染力;小字边款,跋画,寥寥数行,则萧散简远,逸气自出;至于瓷画、扇面小品,方寸之间,块面留白,意境营造,则多匠心巧思、玩味之趣,观其庚子所作《光风霁月》兰花诗长卷,诗、书、画、印交融,缓缓展于眼前,带着经年的功力、修为、学养审美和人生阅历,作品能感受得到金先生笔墨外的力量。

       格调,金先生作品,无论大草作品、小字行书、“金氏漆书”意味的隶书,抑或立轴、手卷,瓷器、扇面,皆有一种“简约不简单”“极动又极静”之感,李双阳曾言:草书的最高境界是写静,而非狂怪怒张。金先生之大草,初观,极具动感和视觉冲击;细品,线条笔墨,字里行间,却自内而外流露,散发着一种干净、简远的静气,亦即栖虹所谓之“逸气”,此气,金先生得之腕下,亦存乎心间字外。

      “功夫在字外”——这种干净、纯粹的静气、逸气,我想当得益于金先生笔墨外的善学、善思,其于翰墨书史、书论亦颇有心得,大学教材两部和发表的十余篇论文即最好证明。

       祝金先生在新的一年中,在书艺的道路上:进其技、享其乐!

编辑:红雷 · 投稿或订购作品:请留言
今日10万+榜单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