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如何正确的投资艺术品

“如何用艺术品依托于市场赚更多的财富?”。

 


艺术品投资是个人或企业以艺术品为投资目标,以赚取利润回报为目的的投资行为。在艺术品投资中,要遵循“进场要对,东西要对,价钱要对”的原则。在国际资本市场中,艺术品早已成为公认的必备投资产业。相对来说,艺术品投资限制条件多,挑战性较大,但是乐趣也多。因为艺术品投资需要藏家对艺术品有敏锐的感知能力,藏家从艺术品投资中获得的不仅是经济利益,更重要的是对其艺术品位的肯定,对于许多藏家而言,这才是艺术品投资最有魅力的地方。

 


盛世重收藏,艺术品投资是财富积累的好方向,也是通往精粹艺术的必经之路,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艺术品投资以其独特的文化韵味和经济价值,成为了高净值人群的新宠。随着艺术品市场的繁荣兴盛,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关注艺术品投资领域,艺术品投资不仅能满足大众精神文化的需要,还能起到保值和财富传承的作用。作为目前比较好的投资方向——艺术品投资,目前已经越来越被人们所看好了。

 


说起艺术品投资,人们通常会联想起书画、雕塑、瓷器等艺术品的收藏,并把它归结为文化人的爱好,或有钱人的投资,因为高价的艺术品显然不是寻常百姓所投资得起的。

 

如今,媒体上充斥着这样吸引眼球的标题,看得人心潮澎湃、热血沸腾。这些文章的涌现,得益于越来越多人明白“你不理财,财不理你”的道理。毕竟,含着金汤匙银汤匙出生的人只是是少数,大多数人只有通过毕生的学习和努力,才能使自己过上一个幸福人生。

 

 


当然了,快速创造财富的方法不少,但一般人只能遵循读书、工作、累积“第一桶金”、使“第一桶金”保值增值……这样稳健的步骤创造财富。因此,理财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炒股、炒基金,收益高但风险相对比较高;买保险,侧重在于保障,而非收益。

 

那该如何进行艺术品投资?

 

1、多渠道获取艺术品交易市场信息

事实上,目前的艺术品交易市场还未大众化,主要交易群体是面向高净值人群。因此,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必须学会利用拍卖会、展会以及古玩交易市场等多渠道去获取相关艺术品的交易市场信息,力求不落后于市场。此外,在投资前要学着去收集意向艺术品的相关交易数据、价格趋势,提高自我鉴赏能力,好对市场以及艺术品有个正常的判断。这方面建议投资者多多请教艺术品行业的专家,降低投资风险。

 


2、选择优质艺术品交易平台

在互联网的推动下,目前的艺术品交易平台已经趋向于多样化,但随之而来的便是各个平面之间发展的良莠不齐。因此,建议各位投资者选择具有公信力的平台合作。

 

3、尽量投资流通性较强的艺术品

市面上有不少收藏价值很高但流动性差的艺术品,但收藏价值和投资价值还是有所区别的。依靠艺术品获利才叫做投资,收藏更多的是个人爱好行为。因此,流动性强的艺术品,在投资价值上远远高于流动性差的艺术品,投资者一定要分清自己选择的初衷。

 


现在的艺术品投资市场,以其独有的风险小、收益高等特点,越来越为人们所关注。艺术品具备有稀缺性以及不可再生性,一旦购入很少会有贬值,投资者根本无需担心市场行情变化带来的风险,投资相对比较安全。当然,艺术品投资并非毫无风险,正所谓“盛世重收藏”,战争等不可抗拒因素对艺术品投资行业的影响还是很大的。从其收益和风险来看,艺术品投资还是具备很大的升值功能,因此其投资市场前景也是很可观的。在收益和风险这一对矛盾体面前,“鱼和熊掌也可兼得”。

 

当艺术品作为一种投资项目而流行的今天,许多人都徘徊其中,有的在瞻望,有的在试探,有的已经功成名就,有的一败涂地,小虞想说的是,该怎么样进入艺术品投资市场才是对的呢?

 


众所周知艺术品收藏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千百年前,而人们更多的理解是从现代艺术品收藏开始。那么随着经济的历史发展而逐渐发展成为直接以交换为目的的经济形式,艺术品的产生是以人类功利、实践需要为最原始最基本出发点的。

 

当艺术成为人类审美活动的集中体现,那么艺术品收藏便成为人类审美精神产物的地位便确立了,也再用其历史发展的过程展示着各个时代的人文风貌、民俗生活和精神品味,艺术品收藏的这种特性也将一直保持下去,而艺术品的商业性却是阶段性、局限性的,它是以商品经济的历史存在为前提条件的。

 


那么从回收成本并获利的投资目的出发,艺术品投资还是建议要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这里尤以书画类艺术品投资影响最大,短期投资者通常购买或者经营已有相当名气的当代书画家的作品,他们常常跟一些名人打交道,因此在艺术市场上知名度就会增加他们的作品的商业价值。

 


投资名人作品比较容易在经济上获益,但是名家作品往往价格已经被抬得很高且数量有限,尤其是已故名家的精品就更难得到。所以投资者也会瞄准当代画家,除了会选择绘画水平较高的作家外,还会考虑这些作家的其他身份而决定,比如美术馆馆长、书画院院长或某书法协会会长等。

 


第二、艺术品投资者往往受流行的艺术市场观念所影响,会选择顺应流行趋势,对当前有热议的且为大多数人所认可的艺术品感兴趣,就会在眼下认为有高热度就会产生高价值,但却忽略了流行趋势也容易造成艺术品价格的哄抬。当代艺术市场千变万化,艺术品作为投资项目,每年都在不断变化。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在地大物博的中国从古至今人才辈出,艺术品存世量较多,能作为投资项目的种类也是繁多的,不可能面面俱到,应该有选择性的投资。仔细观察你就会发现有这么一种现象,就是一件艺术品放在不同的省份就会有不同的价格差异,北方人与南方人对艺术品的选择就截然不同,比如说某一件瓷器,北方人喜欢大瓶大罐器型的立件,而南方人则多喜欢文房雅玩或一些精致摆件;再比如说一件书画作品,其地域性特点更为突出,如上海地区喜欢海上画派的作品,江苏地区对新金陵画派情有独钟,广东地区又独爱岭南画派佳作。这些作品放在不同的地方出售会有不同的价格,那么作为投资者如能把握得当,将会取得更为满意的经济效益。

 


同类型的艺术品也会出现价格差距明显的现象,究其原因主要还是因为投资者为了迎合不同的买家来收购艺术品,买家的审美爱好和艺术修养对于艺术品的价格起着重要作用,所以我们投资艺术品一定要对其艺术价值进行评估。这也能够说明为什么现在瓷器市场里纹饰精美的元明清瓷器远比一些颜色单一的老窑口瓷器价格高。对艺术品投资来说,能够及时准确地获得市场信息,抓住投资时机极其重要,要注意通过各种信息渠道了解艺术品市场行情的变化。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