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视频】2017年的那些艺术新地标

2018-01-09 00:43

 2017年,艺术圈迎来了艺术机构的开馆高潮,北京、上海、武汉、深圳,一座座艺术新地标带来一场席卷中国的艺术风暴,越来越多公众开始走近艺术,了解艺术,读懂艺术。下面就为大家梳理一下,在过去的2017年有哪些新的艺术地标。

  昊美术馆:

  全球首家“夜间美术馆”——昊美术馆上海馆于2017年9月正式对外开放。昊美术馆由收藏家郑好先生创办,总面积约7000平方米。

  昊美术馆建筑外观

  昊美术馆最大的特点就是艺术酒店和美术馆集合为一体。酒店变成美术馆的收藏库,住客就像是住在了美术馆的仓库里。昊美术馆(上海)分为美术馆、设计中心、美学教育中心、HOW Store四大部分,是具备当代艺术收藏、陈列、研究和教育功能的全新文化机构。

  昊美术馆室内

  昊美术馆展厅

  未来,昊美术馆将进行持续而系统的当代艺术收藏。

  昊美术馆建筑内景

  松美术馆:

  松美术馆坐落于北京市温榆河畔,由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创办,2017年9月27日正式向公众开放。“松,君子也”,以“松”命名,是缘于王中军个人对松的热爱。

  松美术馆建筑外观

  松美术馆建筑外观

  美术馆占地22,000余平方米,12个展区错落有致。碧草连天,白墙灰瓦,院内199棵形态各异的古松,掩映着白色石块筑成的中式建筑,共同构成一种苍劲的人文景观。室内、室外的设计,处处都充满着极简和留白的理念。

  松美术馆展厅

  松美术馆室外

  松美术馆明代牌楼

  松美术馆开馆首展展出了王中军的个人珍藏。包括梵高的《雏菊与罂粟花》、毕加索的《盘发髻女子坐像》等一批名作。

  松美术馆展厅

  宝龙美术馆:

  上海宝龙美术馆于2017年11月8日开幕,创始人许建康意在“弘扬传统文化精髓、推动当代艺术发展”。宝龙美术馆占地面积约2.3万平方米,位于七宝商务生态区核心位置,也是闵行文化公园内首个开业的文化艺术场馆。

  上海宝龙美术馆建筑外观

  上海宝龙美术馆

  作为开馆的重头戏,宝龙美术馆推出了常设展览“书藏楼珍藏展”。系统展示中国百年以来各地域、各流派具有代表性的艺术家的典藏之作。包括展出齐白石《咫尺天涯——山水册》、黄胄《欢腾的草原》、蔡国强《天梯》等近现代及当代百余件名家名作。

  上海宝龙美术馆 圆型展厅

  齐白石《咫尺天涯——山水册》

  上海宝龙美术馆展厅

  宝龙美术馆同时推出了“寻脉造山”开馆展。由吴从容策划,意在对中国历史尚未完全展开的东方现当代艺术进行全面的回溯和展望

  蔡国强《没有我们的外滩》

  上海宝龙美术馆展厅

  深圳设计互联:

  2017年12月1日,由国际建筑大师槇文彦设计的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在深圳正式开幕。

  设计互联建筑外观图

  设计互联建筑全景图

  设计互联展厅

  建筑位于深圳蛇口的设计互联,占地面积超2.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超7.1万平方米,包括主展馆、V&A展馆、园景展馆、深圳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交流中心、蛇口改革开放博物馆、深圳观复博物馆等多个展馆,境山剧场、视界厅等多功能活动厅。

  设计互联主展厅“数字之维”展览现场

  该文化艺术中心开业当日,主展馆的沉浸式数字艺术体验大展《数字之维》、V&A馆藏精华展《设计的价值》及《筑 · 梦 —— 槇文彦与槇综合计画事务所设计展》等三档大型国际开幕展览也同时亮相。

  《筑 · 梦 —— 槇文彦与槇综合计画事务所设计展》展厅现场

  光谷K11购物艺术中心:

  2017年11月2日,继香港、上海之后,光谷K11作为华中地区首家购物艺术中心在武汉开幕,该项目坐落于武汉光谷核心-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关山大道355号。

  光谷K11购物艺术中心

  光谷K11购物艺术中心全景图

  光谷K11整体建筑融合“水·生命·循环”主题元素,打造“云、湖泊、瀑布”科技互动装置,通过项目前后下沉式广场、主题中庭、小剧场和屋顶花园等设计,以“艺术主义”、“潮流先锋”、“未来生活”为核心,定位“时髦、雅致、轻奢”,打造武汉首个人文与建筑、商业与艺术高度融合的购物艺术中心,革命性带来“博物馆零售”新体验。

  光谷K11购物艺术中心店铺形象

  光谷K11在馆内外分布有九件由国内外艺术家创作的艺术典藏,并与商家合作,共同设计打造具有艺术气息的定制化专属店铺形象。

  光谷K11购物艺术中心室内

  嘉德艺术中心:

  经过七年的筹备,2017年11月21日,中国嘉德总部正式迁入位于王府井1号的嘉德艺术中心。大厦集艺术展览、艺术品交易、艺术品仓储、文物鉴定与修复、教育学术交流、五星级艺术酒店等功能为一体,是亚洲首家“一站式”的艺术品交流平台。

  嘉德艺术中心效果图

  嘉德艺术中心

  这座由德国建筑师奥雷·舍人设计的建筑,从当代视野去融汇历史和传统,大厦底部青砖样式的砖石“像素”投映出举世闻名的中国山水画《富春山居图》,而其地理位置的历史文化积淀与建筑本身的现代性构成了一场古老文明与当代精神的对话。

  嘉德艺术中心剖面图

  嘉德艺术中心夜景

  嘉德意在协同附近中国美术馆、人民艺术剧院、首都剧场、戏剧博物馆、三联书店、商务印书馆等,发展为未来北京另一个重要文化区。

  嘉德艺术中心展厅

  苏宁艺术馆:

  2017年11月25日,由苏宁创始人、苏宁环球董事长张桂平创办的上海苏宁艺术馆正式开馆。苏宁艺术馆建筑外观为纯法式建筑,建筑内部借鉴兰亭序曲水流觞、吟咏诗词的风雅,将整个展厅打造成山水园林,让观者仿佛置身于园林中游览一般。

  纯法式建筑外观的上海苏宁艺术馆

  展厅现场园林造景

  多媒体智能展陈

  该馆近3000件藏品中汇集了唐、宋、元、明、清、近现代各时期代表人物的作品,吴镇的《野竹图》、王翚《仿宋元山水巨册》、夏圭的《山庄暮雪图》等镇馆之宝中均为天价或当时创造拍卖纪录的作品。

  展厅现场园林造景

  苏宁艺术馆镇馆之宝:宋代 夏圭《山庄暮雪》设色绢本,24.4×26cm

  开馆展主题为“博古观今 翰墨承绪”。此展从苏宁环球集团收藏的3000余件历代名家作品中,遴选出了唐、宋、元、明、清至20世纪的书画作品200余件、器物近200件进行展示。

  元代 吴镇 《野竹图》水墨纸本 100×33.5cm

  以上盘点的艺术新地标已成为了公众走近艺术的窗口,2017的辉煌已留在昨日,2018年,我们希望有更多的艺术机构、私人美术馆带我们领略艺术的魅力,感悟生活的真谛。

作者:蔡春伟,王飞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