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Marina Abramović惊世骇俗的艺术生涯

2018-05-23 14:50

  她将用一百万伏特电击自己

  2020年,“行为艺术教母"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Marina Abramović)将于2020年在英国皇家艺术学院(the Royal Academy )将举办的一场展览,虽然还未进行,就已经引起了轩然大波。据说,现场她将用一百万伏特电击自己。不过,这位行为艺术家的粉丝们现在就能看到对于她过往作品一场完整的研究(不用再等两年那么久)—— 一场在德国波恩邦德斯美术馆(Bundeskunsthalle)将要举行的跨越阿布拉莫维奇50年艺术生涯回顾大展(想提前一睹回顾展精彩吗?请至点击阅读原文)。

  展览题为“清理者"(The Cleaner),其中一大亮点在于展出了许多她鲜为人知的艺术作品:包括早期的绘画、素描、档案资料以及突破性的行为表演和装置。该展览展示了阿布拉莫维奇在严格的观念基础上不妥协的一面,这也是她的行为艺术作品最终能够闻名于世的原因之一。

  作为德国优秀的艺术机构,波恩邦德斯美术馆其实是此次回顾展巡展的第二站。去年已经在斯德哥尔摩当代美术馆(Moderna Musset in Stockholm)举办过第一站。在瑞典的首展标志着这位塞尔维亚艺术家在欧洲的首次回顾大展。波恩之后,阿布拉莫维奇的史诗级行为艺术还将继续其欧洲之旅——将在意大利佛罗伦萨的斯特罗齐宫(Palazzo Strozzi )继续展出。

  展览中最重要篇章之一是她与前恋人及合作伙伴乌莱12年的亲密关系与热烈的艺术合作。德国是乌莱的故乡,所以这些作品在这次德国波恩的展览中更是意义重大:这里距离他的家乡索林根(Solingen)只有一个小时的路程。

  在整个《清理者》展览期间,博物馆将举办阿布拉莫维奇几次重要艺术作品的重演,其中包括作品《无量之物》(Imponderabilia),这是在1977年她与艺术家、前男友乌莱(Ulay)合作的作品。其中还有两场是参与式表演,会邀请观众亲身体验“阿布拉莫维奇方法",这是她为帮助艺术家在持续行为现场中,表现身体和精神压力而开发的一个过程。

  相爱相杀:与前男友携手出回忆录

  尽管与阿布拉莫维奇的关系经常充满紧张氛围,这位德国艺术家还是参加了展览的开幕式,甚至还进行了演讲。正是在这次演讲中,乌莱意识到他与阿布拉莫维奇之间的合作事实上还没有完成。这个行为艺术史上最伟大的二人组近日透露,将重新合作谱写一本回忆录,讲述他们曾经长达12年的合作关系。

  在不久前在Sean Kelly画廊的采访中,阿布拉莫维奇表示她和乌莱每天都交换短信。而他们那三十年的裂痕已经埋葬在了去年他们在印度相遇的时候。1988年,阿布拉莫维奇与Ulay在中国长城上进行了一场长达90天的名为《长城漫步的行为艺术项目。作品原本计划以婚礼作为结束,卻发生了戏剧性的决裂。之后这对曾经的恋人几十年来从未联系。

  “如果爱情破灭,它将变得讨厌,"他补充说道。从现在看起来,这份丑陋已经被他们抛到身后了。“我们迎来了真正的和平时刻," 阿布拉莫维奇说,他对乌莱的感受与一年前相比是非常不同的。乌累说,“我们又成了好朋友。实际上这是一个美丽的故事。"

  上周,在纽约博而励画廊个展的开幕式上,乌莱接受了artnet新闻的采访,他说:“书中会讲述许多令人难以置信的轶事,就像童话故事一般,很多是不为大多数人所知的,所以我认为值得一读。" 乌莱在前一天刚刚从阿姆斯特丹的医院出院,当天早些时候才抵达纽约。他的身体状况并不好,“感觉自己就像一个鬼魂一般",乌莱自己形容到。当然,他也有理由可以不到场的,但他说不想让任何人失望。

  “玛丽娜已经同意这项新的合作了。" 乌莱说,而他承认对于再次的合作感到异常兴奋。

  “在玛丽娜展览开幕式的演讲过程中,我忽然意识到: 嘿,我们还没有写属于我们共同的回忆录。" 乌莱说这就是这个项目的起因。他说,他们可能会在八月份的时候在一起,用十天或两周的时间来处理好这份手稿。

  要知道,在不久之前,这样的项目根本是不可能实现的。

  在两人决裂之后,直到2010年,乌莱出现在了阿布拉莫维奇在纽约现代美术馆(MoMA)的行为艺术《艺术家在场》作品(The Artist Is Present)的表演现场,他们之间的关系才开始解冻。

  阿布拉莫维奇改编了他们曾经的一个长期行为艺术作品,《夜海之路》(Nightsea Crossing,1981–1987),其中,阿布拉莫维奇与乌莱面对面坐在一起,长达几个小时。 而在阿布拉莫维奇的《艺术家在场》中,她整个展览的过程都在博物馆,静静地坐着,与各个参观者们面对面。乌莱作为一名参观者来到了博物馆,坐在了阿布拉莫维奇的对面;从静默,到两人哭泣着牵手。这一感人的瞬间被定格成为展览的经典画面。

  作为一个独立艺术家的阿布拉莫维奇陡然变成了超级巨星,她独自完成的作品比她们两人合作的作品更加出名,这无疑给她与乌莱的关系增添了新的压力。 2014年,阿布拉莫维奇拒绝乌莱在其著作《低语:乌莱谈乌莱》(Whispers:Ulay on Ulay)中使用他们合作作品的图像。最终乌莱只得用粉色方块来代替这些有争议的照片。

  这还引发了一场诉讼,乌莱声称:根据1999年合同的条款,他拥有他们共同作品的版权。 并且,他在2016年赢得了此案。

  然而仅仅一年后,两人的关系突然升温,他们在哥本哈根郊外的路易斯安娜现代艺术博物馆(Louisiana Museumof Modern Art)举办的阿布拉莫维奇回顾展上重聚。

来源:雅昌艺术网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