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天价釉里红是怎么产生的,釉里红龙纹的前世今生

釉里红是我国著名的彩瓷装饰品种之一。创始于十三世纪元代晚期,盛于明代。它是用氧化铜为呈色剂,在坯体上直接描绘各种纹样,然后施一层透明釉,入窑经1300℃左右高温还原焰烧制而成,在釉里透出红色的纹样,故称“釉里红”,又名“釉下红”。由于釉里红瓷器具有色彩华丽、纹饰优美、气氛热烈等特点,从而形成独特的艺术风格。釉里红的烧制成功,不仅是我国陶瓷装饰技巧上一次历史性的转变,也成为我国最具民族特色的瓷器而享誉世界。

釉里红龙纹花口大盘 直径:99.3cm 高:8.6cm

龙,在我们民族文化里占有显赫的地位,它象征着威严、强大、正气、祥瑞。自商代龙的形象形成至今,经历了漫长而复杂的演变过程,也深深烙印在每一位中国人的心里。自古,帝王就已龙中自居,皇帝自称真命天子,让人百姓则将龙作为吉庆祥和的化身和降雨的神灵。龙本身是一种虚构出来的东西,它是人们的一种信仰和图腾崇拜,更是人们对美好事物的一种寄托载体,龙在中国的政治、文学、艺术中都有痕迹。

釉里红龙纹鼎 耳径:53cm 内径:31.8cm 高:70cm

明朝于洪武时期在景德镇置御器厂,用最好的原料烧造宫廷用瓷,釉里红瓷器始于元代,兴于明初,成熟于永宣,精于清初。釉里红瓷是在瓷胎上用铜红料着彩,然后施透明釉,用高温一次烧成的釉下彩瓷器,它的工艺过程和青花瓷完全一样,不同的是青花用钴料成彩,而釉里红则用铜红料,与其他瓷器比起来,“釉里红”瓷器的烧制难度极高,对工匠而言更是极大的挑战。由于铜红料甚为敏感,制作过程中无论是底釉成分、铜红料比例或焙烧温度,都必须达到最精确的水平,稍有偏差,便往往导致其不能达到预期的一抹艳红。因此,“釉里红”在创烧之初很不成功,轻易烧不成,色彩鲜艳的“釉里红”难得一见,颜色多为浅红、黑红、灰黑色。故其在拍卖场上能跟青花瓷一样纵横天下,频频拍出高于估价许多的天价。

釉里红龙纹花口大盘 直径:99.3cm 高:8.6cm

这两件釉里红,就是罕见的艺术瑰宝,其造型和装饰技巧,均体现了明宣德景德镇制瓷工艺的最高水平。花口,浅弧壁,圈足。整个器物给人以端庄、秀美之感。此盘通体用釉里红描绘各种精美的花纹。内口沿处绘一周祥云纹,颈部绘有缠枝莲纹,内部的主题图案绘有花瓣纹饰,釉里红发色纯正、鲜明,釉色凝重艳丽。画面构图简洁明快,形象逼真,自然纯朴,这两件釉里红器物把完美的造型和釉里红的表现技法,统一在一个基调之中,在装饰艺术上达到了釉里红瓷器所能取得的最佳效果。

釉里红龙纹鼎 耳径:53cm 内径:31.8cm 高:70cm

再看这件釉里红龙纹鼎釉面肥厚,釉色呈卵白,光泽柔和,从内散发出一种宝光。釉面已瓷化如脂似玉。这种特点是任何现代高仿之品无法达到的器物内在的反映。用手摸这件釉里红龙纹鼎釉面虽有稍许高低不平却无挡手之感十分光滑。釉面的高低不平是当时制瓷工艺及釉层肥厚所造成的。这也非现代工艺所能感受到的一种特征。由于铜红烧成温度比青花要求高。稍有偏差即产生飞红,发色不正现象,有的纹饰因此而显模糊不清,但这件釉里红龙纹鼎的发色在当时釉里红之器中应属上品。小编从英国罗斯柴尔德拍卖行官网ukrothschild了解到上面的两件珍品釉里红龙纹花口大盘和釉里红龙纹鼎将参加英国罗斯柴尔德拍卖行ukrothschild新加坡拍卖会,敬请期待。

请登录:qr06.cn/FqD7C0 或者 英国罗斯柴尔德拍卖官网了解更多资讯:ukRothschild.com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