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这个春节,博物馆内有多火

2019-02-18 08:46

NxdFAaQIpBUIW1GoXBUqFKFcggUD2wnQJMKfiARc.jpg

清 《西游记》画册 37.5×54cm(选自“家和年丰——猪年生肖文化展”)

​在博物馆不断融入百姓生活的过程中,“博物馆里过大年”已从一个响亮的口号变为一种常态,渐渐成为了许多家庭春节期间必不可少的“新年俗”。这不仅是博物馆界积极创新的成果,也是人民追求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的表现。过年期间,全国各地不少博物馆、美术馆都迎来了一波又一波人流高峰。

生肖文化在中国有着悠久历史和传统,2019年是农历己亥猪年,猪在中国有近万年的驯化历史,既是传统的六畜之一,定居农业的标志,又是十二生肖最后一个动物,自古以来深受人们的喜爱,不少博物馆在春节假期展出了与猪相关的文物。

1月26日,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己亥说猪”展览开幕,陈列馆藏及本地藏家所藏与猪相关文物20余例。1月29日,“家和年丰——猪年生肖文化展”在首都博物馆开展,选取了60组件馆藏文物,通过文物、图片、文字说明、场景互动、多媒体播放等多种方式,向观众展示中国历史中多维度的猪文化。1月30日,上海博物馆策划举办的“猪丰卣满迎新春”开幕,展览的主角是近年修复的一件残缺的商代晚期青铜猪形卣。1月30日,“金猪拱福——己亥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在安徽博物院开展,该展览通过有豕于家、富贵乌金、天蓬值岁三个单元,使广大观众在农历猪年到来之际,了解猪的前世今生,感受传统年俗文化的魅力。

在推出“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展览后,故宫博物院今年春节人气飙升,七天假期的门票早早就预售一空,日均参观者超过2万人次。除了北京故宫,还有一处地方可以领略宫廷年俗,1月24日,“吉语迎春——清宫文物特展”在沈阳故宫开展,展览遴选了50余件带有吉语纹饰的清宫文物,通过对福、寿、喜、大吉等纹饰的展示、解读,不仅可以欣赏到文物的细腻之美,也让观众了解到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文字历史。

谈及书画之美,春节期间,1月29日,“亥岁祯祥——2019新年迎春书画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展览中不仅有国家博物馆书画院的艺术家们为此次展览精心创作了10余件歌颂祖国锦绣山河、壮丽美景的精品力作,还精选了以迎春应景、寓意祥和为内容的古代绘画精品。1月28日-3月20日,“锦鲤欢跃·诸事大吉——金陵美术馆新春大展”在金陵美术馆展出。此次展览分为油画、水墨画、书法和装置作品四个部分,16根“锦鲤柱”组成的装置作品和30幅合体字吉语书法,让观众感受浓浓的年味喜气。2月2日,“姹紫嫣红开遍——山东美术馆迎新春馆藏花鸟题材绘画精品展”开幕,用富含传统文化元素的书画精品,向广大观众传递新年的祝福。

博物馆火热的背后,是博物馆不断提升的展陈水平,是广大人民群众对优质文化日益旺盛的需求。这一系列迎新展览的举办,让博物院、美术馆在深沉壮美的厚重文化之外,以更接地气的方式令公众沉浸其中,感受传统、文明和艺术的美。

作者:王簃轩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