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文旅融合让博物馆里的新年更有味 18天153万人喜逛“2019武侯祠成都大庙会”

2019-02-21 09:03

QTJiB7StX7e1TzzJXdU3WHqv7YRJogdK0XILRdms.jpg

“2019武侯祠成都大庙会”己亥年小喜神化身文化小使者为观众送上新春祝福

Xw6geAipchqL3nyTbeZM1UKwE6bxNJdIxe0FdHXQ.jpg

“2019武侯祠成都大庙会”主舞台的精彩演出吸引了大批观众

“这就是想象中的完美大庙会!”网友晒出在“2019武侯祠成都大庙会”上拍摄的灯组美图并配文评价。

2月20日晚,由四川省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武侯区人民政府主办,成都武侯祠博物馆、武侯区文体旅局执行的“2019武侯祠成都大庙会”圆满收官。自2月3日以来,大庙会历时18天,共接待观众153万人次,再度成为新春文化活动人气热点,受到游客和市民热捧,受到媒体聚焦关注,精彩的画面连续见诸媒体并登上除夕和初一的央视新闻联播。

自2005年起,落户成都武侯祠博物馆的“成都大庙会”已连续举办15届。15年里,大庙会的人气逐年走高,连续多年参观人次突破百万。在文旅融合大背景下,“成都大庙会”依托武侯祠博物馆深厚的三国文化底蕴,激活传统文化当代价值;武侯祠博物馆则借助大庙会的超高人气,在最有群众基础的老民俗味道里,让传统博物馆以全新的方式走红,成为新春文化旅游的“打卡胜地”,也成为独具内涵和魅力的文旅融合样板。

对此,成都武侯祠博物馆馆长谢辉说:“文旅融合的内核是文化。成都武侯祠博物馆是具有国际知名度的三国遗迹博物馆,三国文化是风靡全球的IP,能够为文旅发展提供更多的可能性。‘成都大庙会’就是三国文化的另一种表达方式,是一个成功的文创产品。每年都有上百万人来逛庙会。诸葛亮化身的喜神以及对古老民俗还原的游喜神方活动,深入人心。”据了解,“成都大庙会”不仅在成都本地家喻户晓、备受推崇,还曾走进摩洛哥等国,为当地民众带去新年的问候。

博物馆里的文化新年

观灯、赏花、看戏、猜谜、画扇,让观众体验传统游园活动的文化乐趣,唤醒人们的传统节日情怀。

统筹了成都武侯祠博物馆文物区、西区和锦里3个区域举办的“2019武侯祠成都大庙会”,集庙会、灯会、花会于一体。特别搭建的小吃街,汇集了魏蜀吴三地的特色小吃,让游客现场品味舌尖上的三国。

庙会期间,汇聚了各大专业艺术团队、非遗传承人、戏剧院团的庙会演出,精彩纷呈,好戏连台。传统工艺制作的彩灯,从主题灯的体量到氛围灯的数量都创下了历届之最,浓墨重彩、美不胜收,点亮了整个庙会园区。花海报春,数万盆精品花卉在博物馆园林中竞相展颜,花海、花灯、花香……让逛庙会的人们不仅感受到节日的缤纷浪漫,也感受到春日的温暖。

此外,庙会期间,成都武侯祠博物馆还分别在绿雨轩、三国文化陈列室、群贤堂,推出了“咫尺之境——成都武侯祠博物馆藏扇面精品展”“三国文化陈列展”“穆如清风——王砥如书法作品展”3个文化展览,布展雅致,内容精彩。特色文化活动“绘出你的新春扇意”“专家鉴宝”“新春猜谜”,更是吸引了不少人参与,观众或是拿着自己的宝贝请文物专家免费鉴定、听专家讲解文物知识,或是在博物馆社教老师的指导下绘画团扇,又或是在谜语区和家人朋友一起享受有奖猜灯谜的乐趣,真正感受在成都武侯祠博物馆里过大年的文化体验。“没想到逛庙会还能有这么多收获,长知识!”一名上海来蓉旅游的游客兴奋地说。

文化交流与传承

己亥年除夕夜,成都武侯祠博物馆三义庙前,来自俄罗斯、波兰、尼泊尔、意大利等国家的6位国际友人,与成都武侯祠博物馆工作人员一起撞响了三义庙钟亭内的大钟,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传递来自成都的祝福。

钟声宣告了己亥新年的到来,也拉开了己亥游喜神方活动的大幕。波兰人马格扎塔·萨维斯沙在波兰投资贸易局的成都办公室工作。她说,成都和她的家乡有很多共同点,今年能够在成都过春节,她感到非常荣幸,这也是她第一次感受到中国传统新年的氛围,体会到了城市年味的温暖。

大年初一,己亥游喜神方的高潮大戏“仿古祭祀”登场,众多市民游客扶老携幼,来到武侯祠拜谒祈福;正月初三,闪耀2019央视春晚舞台的节目《英姿》,登陆“2019武侯祠成都大庙会”主舞台;元宵佳节,经典的非遗项目青林口高抬戏巡游陪观众闹元宵,各式老民俗在博物馆里焕发出新的活力。精彩纷呈的活动整整持续了18天而热度不减。

除了民俗味浓郁的“游喜神方”,“2019武侯祠成都大庙会”还邀请了来自乌克兰的表演团队,同时特别设置了“一带一路”创意集市,让海外文创走进成都,服务“一带一路”文化交流。

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令“成都大庙会”成为一个超级文化展示平台。在往届的大庙会上,常山的赵子龙战鼓、重庆的铜梁火龙、山西的高台花鼓和走兽高跷、东北二人转等节目都曾登台演出,让游客感受到我国多姿多彩的地方艺术。来自韩国、巴西、澳大利亚、英国等国的表演团队则展示了充满异域风情的文化艺术。混搭了传统民俗与现代时尚的“成都大庙会”,为多种文化交流创造了平台。

十五年的文化坚守

扎根成都武侯祠博物馆举办的“成都大庙会”,已经伴随成都市民与外地游客度过了15个春节,成了众多家庭春节里的温暖记忆。15年里,“成都大庙会”不仅跻身国内知名春节庙会之列,过春节必逛“成都大庙会”更已成为成都新年俗。

活动的背后,是成都武侯祠博物馆全馆职工15年的文化坚守。庙会期间,成都武侯祠博物馆全馆职工300余人均在现场各岗位值守,且大部分在一线。

春节期间,武侯祠和锦里的游客接待数量平均每天约10万人。面对着潮水一样涌入的游客,站在成都武侯祠博物馆西区门口检票处的王鹏飞,嘴里用沙哑的嗓音重复着“慢慢来”“不要挤”,眼睛在几个通道来回巡视,而手上检票的动作却丝毫不慢。这已经是他在工作中度过的第8个春节。不仅要时刻注意和游客保持沟通,王鹏飞和同事还要保证游客的安全、应对各种突发事件,每天在岗时间超过12小时。

成都武侯祠博物馆保卫部的胡德华和同事,时刻巡查庙会安全,每天行走的步数都在2万步以上。直到晚上10时熄灯清场完毕,胡德华才会长出一口气:“一天的工作圆满和平安结束!”此刻成都武侯祠博物馆平安入夜,保卫部夜班人员开启通宵巡更工作,确保夜间安全。

“成都武侯祠博物馆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在这里办庙会活动,安全工作是重中之重。”谢辉说。大庙会开庙前,成都武侯祠博物馆组织了安全培训、检查、演练40余次,所有彩灯、舞台等临建设施的搭建,委托具有资质的专业公司进行风险评估与工程验收,并制定了安全预案,印制了安全手册,下发到每个庙会工作人员手中。

庙会期间,由成都市文广旅局、市公安局、市公安消防局、交警一分局及武侯区相关职能部门、成都武侯祠博物馆负责人员组成的联合指挥中心,为活动安全保障护航。指挥中心根据设置的人流量实时统计系统和监控大屏,实时监控馆内人流量及拥挤程度,并根据专门制定的安全应急预案,进行布控疏导。活动期间,在原有安保力量160人的基础上,新增安保人员220人、安检人员110人、志愿者50人,新增安全、引导标识200余个,设置安全围栏3600米,设置安检通道15条,其中X光机通道5条,广播及时播报寻人启事和安全提醒。各项措施护航游客的参观安全。

15年的坚守,既要年年推陈出新,让游客喜欢,又要保证安全,不容易。谢辉说:“在武侯祠博物馆里办庙会,我们是希望通过博物馆这样一个平台,通过庙会这样一种接地气的方式,实现对文化的传承与创新。看到庙会上观众团圆幸福的笑脸,我们就觉得,这份坚守值得。”

(本文图片由成都武侯祠博物馆提供)

作者:王雪娟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