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故宫“上新”前夜,单霁翔带王旭东连夜检查故宫

2019-04-09 18:02

武汉晚报4月9日北京电(驻京记者柯立)据新华社报道,记者8日从故宫博物院获悉,院长单霁翔退休,继任者为原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记者从故宫工作人员处获悉:为了让新院长尽快熟悉故宫,单霁翔7日晚专程带王旭东检查故宫值班情况。

8日单霁翔退休消息公布后,记者向故宫宣传部门了解情况,得到的回复是:“单院长今天照常在故宫上班

北京建筑设计研究院原院长兼党委书记吴德绳与单霁翔是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的师兄弟、老朋友,他向记者回忆道:单霁翔调入故宫博物院不久,为了故宫消防安全事宜,曾邀请我参会对文保专家解释:故宫建筑既是文物,也是建筑。在地面挖浅沟埋设安全系统和消防水管,不算是破坏文物的包浆。经过解释,故宫消防工作得以顺利展开。

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文博专家告诉记者:单霁翔任故宫博物院院长7年,颠覆了故宫“古板形象,吸引了大量年轻人关注并喜欢上故宫。

单霁翔留下了一个什么样的故宫?

记者观察到,即将迎来六百岁的紫禁城,如今成为网红和超级文化大IP。2019年春节,故宫以上千件文物布置“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特展,全面展现清代宫廷过年习俗,使今年故宫参观人数同比增长超过70%;2019年的元宵节,故宫博物院建院94年来首次举办灯会,也是紫禁城古建筑群首次在晚间大规模点亮、首次在夜间对公众开放。

据公开报道,故宫2018年观众达到1754万(仅指预约买票的观众,不包括大量免费参观的观众),这是故宫博物院建院94年来观众人数最多的一年,居世界第一,2019年又比去年同期增长70%。目前世界上有两个年观众上千万的博物馆,排第二名的是法国卢浮宫,去年观众首次增长25%,达到1020万。

而根据报道,2019年2月17日亚布力论坛上,单霁翔首次晒出了自家的账本:2017年,故宫文创的销售收入已经达到15亿元——超过1500家A股上市公司的收入。单霁翔曾在接受央视《面对面》采访时提到,要让故宫以及文化遗产更有尊严,获得更多关注。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