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美学的新时代已经开始(续十)——郭连章

动物是否具有审美能力?

动物是否具有审美能力?我们的回答是肯定的:有。

达尔文在他的著作中指出:“如果把由于某些颜色、形态和声音所引起的愉快称为审美感的话,那么动物也有审美感。” “就绝大多数的动物而论,这种对美的鉴赏,就是我们见识所及,只限于对异性的吸引这一方面的作用,而不及其他。” “动物的美丽色彩都是通过性选择而获得的成果,由于比较美的雄体曾经继续被雌体选中,而不是为了取悦于人而已。”达尔文在这里揭示了雄性之美是进化而来的,与人类无关,所以,对人类来说这种美就是客观的。

这些论述说明了五点:1)在动物中存在美;2)在动物中雄性为美;3)这种美与性(繁衍)有关;4)这种美是进化的结果;5)这种美是不依人的存在为定否的。

达尔文将动物的审美能力称为:审美感、对美的鉴赏。达尔文作为生物界的权威,通过对生物界的全面考察,做出这样的论述,其权威性是不容置疑的:动物具有审美感,能够对美进行鉴赏,它们具有这种能力。

但是,动物界的这种审美能力,应该是低级的,本能的,对象是特定的。而我们人类的审美能力则是高级的,既有先天的基础又有文化的积淀和后天的学习,审美的对象也更加宽泛,我们不但能感知动植物界的客观美,还能感知和认知人类的主观美,动植物是不能感知人类的主观美。这种对主观美的感知,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人类独有的审美能力。

(待续)

作者:郭连章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