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美学的新时代已经开始(续三十一)——郭连章

定义美的意义

1、 定义美是美学作为哲学科学的必然要求。哲学就是以概念、逻辑、规律、方法等来认知世界的,哲学就是要刨根问底、正本清源的。美作为美学的最基本的概念,当然要有一个清晰、明确的概念和定义,否则美学的根基就会发生动摇。

因此,定义美的概念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

2、 美的概念是贯穿美学全部章节的内容,是最基本的纲领性的概念,它的概念一旦清晰、明确,那么美学的全部章节、内容,也就清晰、完整了。提纲挈领、纲举目张。美学就可以形成:以美(客观美)、审美、主观美为基本的、核心的理论内容;以自然美、艺术美、社会美、赏美、拓美、美育延展和补充的,这样一个完整的学术体系。这也是本书的基本架构。这种逻辑体系同样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

3、 如若美的本质概念搞不清楚,审美、主观美等一系列的概念就很难搞清楚,它们之间的关系是密不可分的。正是由于美的本质概念不清楚,致使美学理论体系就一直较为混乱,各种美学理论都难以服众。所以明确的阐释美的定义,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4、 由于以往美学理论的混乱、肤浅、模糊,并一直争论不休,以致美的本质都被认作一个伪命题,美学体系的基础遭到了质疑,取消美学的声音也渐渐地多了起来。此时,重新挖掘、研究和确证美的定义,就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理论意义和历史意义。

5、 搞艺术的不懂什么是美,是一件很可悲的事情。美学理论跟不上,艺术怎样发展?艺术界如何出现大家?这是很难的。因此,厘清美的定义,具有现实指导意义。

(待续)

作者:郭连章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