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GAC云赏观展丨千百:艺术“鬼才”史金淞的“脱胎换骨”


由嘉德艺术中心和璞瑄酒店主办的“千姿百态”展览正在火热展出中。展厅一层的“千百”展由仇德树、谷文达、史金淞三位著名艺术家的作品构成,二层的“姿态”展则是由23位年轻艺术家共同参与的大型联合展览。

让我们一起云逛“千百”展,走近三位艺术家,了解作品的意义与背后的故事。今天来聊聊“鬼才”史金淞的“脱胎换骨”,看他如何以“视”破固有,以“声”撼人心。


史金淞在“千百”现场解说作品



史金淞




史金淞,1969年生于中国湖北。其艺术实践涉及雕塑、装置、绘画、表演、建筑、影像、戏剧实验、观念设计及制造等多媒体系统,作品从意识的解剖、意识的自觉以及意识的公共性等三个方面,来探索名词意义上的“意识雕塑”和动词意义上的“雕塑意识”,因此他的每件作品均为不同时期不同角度的意识流断面,并互为关系共同构成一个独立个人的意识成因系统。

史金淞曾应邀在包括中国美术馆、廉姆布鲁克美术馆、柏林世界文化宫、蓬皮杜艺术中心等在内的国内外众多知名艺术场馆展出,并多次参加上海双年展、威尼斯双年展、塞尔维亚双年展等 重要的国际展览。其作品被 M+美术馆、格罗宁根美术馆、白兔美术馆、今日美术馆、余 氏美术馆、LVMH 基金会、瑞士银行(UBS)基金会、迪拜王储基金会、太古汇、奥迪、萨 奇、西克收藏等众多美术馆、机构及私人收藏。获得过国内国际的多种奖项及提名。

史金淞在“千百”展览现场


史金淞有中国当代艺术界的“鬼才”之誉,一方面他总在挑战旧有的文化体系并试图加以重构,一方面又敏感地选择介入的角度与方式并在“借力打力”之中卸载负重与对立。史金淞乐于尝试各种艺术项目,强调即兴性的创作和剧场性的场景,使艺术家的身体与思想得以徜徉其间而无所阻隔。

2018年台北个展可谓是史金淞“个人史”的一次汇集,打造了一个环环相扣的巨型剧场。在此,史金淞一不嘲讽现实,二不翻版现实,而是用开放性的剧本来激发观众的共情,质疑惯常中的荒谬,反抗顺逻辑的堕落,以此来完成某种“个人公共性”,这大概就是史金淞的创作思维与方法论。


史金淞在“千百”展览现场


本次史金淞参加“千百”展览的三件作品,分别为《那边2020》《玉头与《脱胎换骨-双松图》,虽然作品或者作品的局部以项目的形态曾经出现在其他展览之中,但是史金淞仍根据现有的展览空间进行了“脱胎换骨”般的改造。


《那边2020》,是以物质性来喻指精神性的刻意而为,即便借助现场的开放性表演保留了过程中的痕迹,然而沉浸其中的观众感受到的绝非是木炭以及动物骨骼在地板上堆积与摩擦之后的所谓类似中国水墨画的美感,而是灰烬之后的苍凉,以及如宇宙级体量庞大的改变、破坏、毁灭与陨落。与之一起变化的是《移动桃花源》的“易容”,原先的丰富多彩已经凋零为单纯的“灰黑”,仿佛尽在“尘埃”之中,让人联系到史金淞“360度灰”的创作系列。


作品名称:那边2020
材质:古枫木、人造花鸟草虫、各种机车零件、炭化动物骨骼及树木等综合材料
尺寸:现场装置尺寸可变
年代:2020


史金淞《那边2020》创作现场


《玉头》原先是一个附着在液压悬臂之上并连接着马达的小型单体装置,现在却以200件的复数形式组成了震撼全场的巨大阵营,将徒劳无功的自我毁灭从个人的无意识发展为集体的无意识,从而增强了戏剧性的效果。


作品名称:玉头
材质:玉石及机械装置等综合材料
尺寸:现场装置尺寸可变
年代:2020

作品名称:脱胎换骨-双松图
材质:铸铜 
尺寸:210×210×430cm;195×130×295cm
年代:2013-2015



展览信息


展览时间:即日至2020年9月19日
展览地点:北京王府井大街1号嘉德艺术中心


千 百

INFINITY

策展人

赵  力

主   办


嘉德艺术中心
璞瑄酒店

艺 术 家


仇德树
谷文达
史金淞

行业合作伙伴


泰康在线艺术品保险

特别鸣谢


 无用空间 


展览时间


2020.8.26-9.19
周二至周日 10:00-18:00(周一闭馆)

展览地点


 嘉德艺术中心一层展厅
北京市东城区王府井大街1号 

门票


 免费 




© 版权声明:

本文由嘉德艺术中心发布,图文转载需授权,如需转载或媒体报道请联系:artcenter@cguardian.com


作者:嘉德艺术中心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