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雅昌指数 | 2015-2020年艺博会最热卖画廊TOP10榜单

【导言】2020年,一个既是挑战,又是机遇的一年,雅昌艺术网及艺术头条特别对五年来全球艺博会的销售情况进行了梳理,将分为:艺术家、画廊、作品三个部分进行呈现。

此前已推出了第一部分:雅昌指数 | 2015-2020年艺博会最热卖艺术家TOP10榜单,本次继续推出第二部分:2015-2020年艺博会最热卖画廊TOP10榜单。该TOP10榜单基于目前博览会公开的销售数据,以画廊5年来(2015-2020年)在各大艺博会上取得的平均销售成绩作为参考进行观察。此榜单以“中国画廊”和“国际画廊”两个维度,分别提供20家中外画廊的两个TOP10榜单。通过数据的梳理,期待可以反映出近5年来艺术市场的一个变化趋势。

(数据来源:雅昌艺术网从2015-2020年针对各大艺博会的现场调查,各大国内外艺博会官方数据,画廊第三方等。该榜单只针对目前公开的艺博会数据进行统计,或有不尽之处,期待与行业各界在接下来共同努力完善。)

ErWZ0vpmF41vxdXRgrq9h6nKqG3gYBpE8sFyb36l.png

榜单一:中国画廊2015-2020年艺博会热卖榜TOP10

中国画廊TOP10榜单

北京地区画廊优势明显 台湾画廊高价频出

通过对2015-2020年各大艺博会公开销售数据的画廊进行统计,雅昌艺术网及艺术头条梳理出以上10家画廊进入“中国画廊2015-2020年艺博会热卖榜TOP10”。

首先从地区来看,北京具有绝对的优势,入榜超过一半。另外常青画廊虽然作为国际画廊,但它一直在国内各大艺博会参与度非常活跃,因此被归入中国画廊榜单。

香格纳画廊则代表了上海地区的画廊进入榜单。

台湾地区画廊表现亮眼。有三家画廊入榜,分别是:耿画廊、诚品画廊、大未来·林舍画廊。尤其是前两家画廊在艺博会平均销售总额上,分别排名前一、二。

赵无极,《12.89-02.90》

耿画廊,2018香港巴塞尔售出

价格:2400万美金

其重要原因是:这三家画廊在博览会上都有高单价作品售出:比如耿画廊在2018年香港巴塞尔上售出赵无极的作品《12.89-02.90(四联屏)》(2400万美元)。

相较于榜单中其他画廊而言,耿画廊之所以位列五年来艺博会平均销售额第一,与其一直以来深耕近现代留法艺术家如:赵无极、吴大羽等有关。比如,同样在2018年香港巴塞尔上,耿画廊还以1000万元售出了吴大羽的作品《Untitled No.7》。另外,王怀庆、苏笑柏、彭薇、蒋友梅等艺术家也是画廊在艺博会上主要推出的艺术家,并且他们在艺博会上都有不错的销售,作品价位也并不低。

P6W2hmudJhwHfqzxAyA2j1GGCfZvx4SSMGKI69c6.jpg

蔡国强 《游走太鲁阁》

诚品画廊,2017年香港巴塞尔售出

已售:380万美元

诚品画廊在2017年香港巴塞尔上售出蔡国强装置作品《游走太鲁阁》(380万美元)同样也是以高价取胜。这样的艺术家还有包括刘小东等。除此之外,诚品画廊在艺博会上售出的作品数量方面也有优势。比如2019年香港巴塞尔,画廊推出了刘小东个展,其中不仅有高价作品,在售出的数量方面,也有很好的成绩,卖出了20多件。另外,画廊合作代理的王玉平在艺博会上售出的数量也不少。

7xS1mnukXzaSJyDlQVpfuBKLmfHiTP52Sq2vd2Qq.png

吴大羽,《无题》,44x33cm

大未来·林舍画廊,2019年的香港巴塞尔售出

价格:180万美元

大未来·林舍在2019年香港巴塞尔上售出吴大羽的作品(180万美元),同样也是千万级别的作品。他与耿画廊相似,也合作代理了赵无极、吴大羽等近现代大师。帮助画廊在艺博会上取得好的销售成绩。但相较而言,大未来画廊也会推出一些当代年轻艺术家的作品,帮助他们在销售作品数量方面取胜。比如画廊在多个艺博会,如JINGART等上推出过赵赵的个展,每次带去的二三十件作品几乎全部售罄。

9E6WVzuMoFWChoINyagsAUwHG33BH4gV974CSI1K.png

尚扬《剩山图》系列作品

另外,售出千万级别作品的还有:蜂巢当代艺术中心,在2018年香港巴塞尔上售出一件大尺幅的尚扬《剩山图-8》,价格1400万元。

喻红《愚公还在移山》,2017,布面丙烯,500 x 900 cm

长征空间,2019年瑞士巴塞尔售出

价格:173万美元

长征空间在2019年的瑞士巴塞尔上,售出了“意象无限”单元展出的喻红作品《愚公还在移山》(173万美元),都是单价超过千万级别的作品。

FY1RJOW5DETClnHVBvZ4D5RbE8Ga0JTGxsJc7MZt.jpg

2019年瑞士巴塞尔长征空间展位现场

相较而言,长征空间、香格纳画廊是榜单中在艺博会上销售综合实力最强劲的画廊。他们不仅参加各个重要的国内艺博会,也同时参与到国际艺博会。推广他们代理的中国艺术家。比如长征空间在艺博会上售出的艺术家包括:展望、汪建伟、刘韡等,这些画廊具有代表性的艺术家。

1unewYDTCGbhIZ9kAFlwZ54Hp34JcI1bLsSfFbVj.jpg

香格纳画廊展位现场,带来艺术家梁绍基个展,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2020

香格纳画廊售出的艺术家包括:丁乙、余友涵、曾梵志、梁绍基、孙逊等,虽然不在作品数量上取胜,但作品单价上却具有一定的优势。比如今年香格纳画廊在西岸艺博会上推出的梁绍基个展,不仅取得了很好的销售成绩,其展位布展也是最亮眼的画廊之一。

上述提到的五件过千万的高单价作品,主要是在2018年之后的售出的。其中,2017年售出1件;2018年售出2件;2019年售出2件。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市场较好的发展趋势。

UdogKrGpqUeUr8CcV6EraMNj93PUJFvkJBlE08Pz.jpg

安东尼·葛姆雷,《家 II》,2019年,铸铁,239,4x51,3x50cm

©艺术家与常青画廊

2020年西岸艺博会售出

价格:40万欧元

榜单中显示:高单价作品的成功销售在香港及瑞士巴塞尔上具有优势。但国内艺博会上画廊也有不错的高单价作品成交。比如上海西岸艺术与设计艺博会,ART021艺博会,JINGART艺览北京等。尤其是疫情之后在今年的上海两场艺博会上,画廊有许多高价作品售出。比如常青画廊在今年的西岸艺博会上,成功售出了一件安东尼·葛姆雷的新作,价格为40万欧元。从这一现象来看,2020年对国内画廊和艺博会而言,也许是一次全新的机遇。

PYJTnzriUxgDmHmTHQG24lRl5hWgQGsYfRvs6QzW.jpg

榜单二,中国画廊2015-2020年艺博会TOP10画廊平均销售数量及作品均价趋势图(制图:雅昌艺术网)

TOP10国内画廊 作品销售均价突破100万,平均售出5件作品以上

然而,如果是从作品销售数量的维度来观看,10家画廊排名有了一些变化:

KGWrRupy5qJxtCNMwysTZBN67bPnRjpcn5jX6bat.jpg

2019西岸艺博会,蜂巢当代艺术中心推出冷广敏个展,售出22件。

从上图中可以发现:榜单一中销售额排名相对靠后的蜂巢当代艺术中心在作品销售数量方面取胜。其背后原因是画廊关注并推广的艺术家更多是年轻或市场上较新的面孔,媒介以绘画为主,作品价格不高。因此每次画廊在博览会上售出的作品数量都不少。比如2019年、2020年西岸艺博会,分别带来冷广敏及七户優的个展,售出作品数量都在20件以上。

6rvr4SxdrjRC6OFaSnjIWEKejXY4ejYRko1XsrO4.jpeg

张凯 《平行世界》100 x 100 cm,2019

艺·凯旋画廊,2020年ART021售出

价格:50万 -70万之间

另外,艺·凯旋、玉兰堂在作品销售数量方面也都有不错的成绩。他们都深耕国内市场,相较而言,艺·凯旋在艺博会上售出的方力钧、周春芽等代表性的当代艺术家,一直以来都不缺乏市场,另外,画廊代理的年轻艺术家张凯,近几年来着重推广的刘锋植等,都取得了不错的销售成绩。

g9QcMIhLwsEpnROPR4E8lZHdHbUhZPzVDUVEmNqa.jpeg

尹朝阳 《太室金壁》175×280cm , 2020

玉兰堂画廊,2020年ART021售出

价格:218.5万元

而玉兰堂画廊在销售作品数量方面则得益于画廊专注于年轻艺术家,及偏卡通风格的作品。虽然相对而言,作品单价方面并不高,但每次博览会上都能卖的不错,尤其是周春芽、尹朝阳、李津等艺术家,都能帮助画廊在博览会上取得不错的销售成绩。

ybbO16vvfAXUOV2dY46Qd0E7pvSR3qLEE21gNrEv.jpeg

2020年ART021 当代唐人艺术中心展位现场

另外,当代唐人艺术中心,同样也是在作品数量方面售出有一定的优势,这与画廊代理的艺术家众多有关系。值得一提的是,唐人是近些年来最积极参加并且拓展海外艺博会市场的画廊。如弗里兹、军械库等,虽然不一定每一次都卖的很好,但具有一定的探险且试错精神。

9wqwILj1puUYsvJymT9rTalqpUR8e5VZRmZfglJq.jpg

榜单三:国际画廊2015-2020年艺博会热卖榜TOP10

国际画廊TOP10榜单

五大国际画廊五年来国内外艺博会佳绩频出

从国际画廊TOP10榜单的横向对比来看,五年来,卓纳、高古轩、豪瑟沃斯、白立方、佩斯这5家画廊在博览会上一直都保持着佳绩。

其中,卓纳画廊、豪瑟沃斯画廊不相上下,在各大艺博会上取得的平均销售额都达到了700万美元以上。

高古轩、白立方、佩斯画廊的平均销售额则到了300万美元以上。

卓纳画廊及豪瑟沃斯、高古轩画廊无疑是博览会中的绝对强者,他们不仅是拥有全球最多空间的画廊,其代理的艺术家数量、作品单价方面,也几乎都是全球最优秀的。

PAKbfuE7mDpNXZplkBCNIxte3ciPhqhu6pdJfIAx.jpeg

吕克·图伊曼斯(Luc Tuymans),《约翰·罗宾逊》,2014年,52 x 40.1cm

卓纳画廊,ART021艺博会售出

已售,价格:120万美元

近些年来,卓纳画廊在博览会上售出的艺术家代表包括:吕克·图伊曼斯、Neo Rauch、卡罗尔·波维(Carol Bove)、托马斯·鲁夫(Thomas Ruff)、约什·史密斯(Josh Smith)等,其中包括图伊曼斯、Neo Rauch等近些年来都有在香港空间举办过个展,且都有取得不错的销售成绩。

路易斯·布尔乔亚 《天性习作》 1984(铸于 1988) 青铜 抛光铜绿 

76.2 x 48.3 x 38.1 厘米 /  不锈钢基座: 120.6 x 63.5 x 81.2 厘米 /

豪瑟沃斯画廊,2017年西岸艺博会售出

价格:百万级别美元

豪瑟沃斯画廊则更是如此。近些年来,其在香港空间推出的布尔乔亚个展,松谷武判个展等,成功在亚洲区域推广了这些画廊重点代理的国际艺术家。另外菲利普·加斯顿这样的艺术家遗产也帮助画廊在艺博会上取得很好的销售成绩。尤其画廊成功推广的曾梵志、张恩利等中国艺术家,也都是画廊每次在艺博会上重要推广,且有不错销售的艺术家。

德·库宁(Williem de Kooning),《无题XII》

厉蔚阁画廊,2018年香港巴塞尔售出

价格:3500万美元

榜单中,五年来取得平均销售额最高的是厉蔚阁画廊。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由于在2018年香港巴塞尔上,画廊成功售出的一幅德·库宁(3500万美元)的作品。另一个原因,目前它更多地参加国际大型的艺博会,带去的作品单价都相对较高。与上述5家画廊相比,它较少出现在国内的艺博会上。随着近两年画廊进入国内市场,并且开始代理中国艺术家,也许接下来会更多地在国内艺博会上见到厉蔚阁画廊的身影。

lzoU5x65nzXd8kGN8scZ9Uc0yx9IVWenjd8n243C.jpeg

安尼施·卡普尔,《Mipa 5 与东方蓝缎》 ,2020

156 x 156 x 22.5 cm

© Anish Kapoor. Courtesy Lisson Gallery

里森画廊,2020年西岸艺博会售出

价格:800万元

另外,进入榜单的里森画廊也是国内外各大艺博会上参展的“常客”,相较而言,其代理艺术家的作品单价要低一些。画廊高单价艺术家中,比较具有代表的是安尼施·卡普尔,在今年的上海西岸上,成功售出了一件800万元的高价作品。

MBAugCBQQDuiFwLxDeIC4JTT1RfawGXkHKd2y9zK.jpg

格哈德·里希特 《集会》 1966  布面油画  161.2x116x2.8cm

 © Gerhard Richter 2019 (05062019)

图片由卓纳画廊提供

2019年瑞士巴塞尔售出

价格:2000万美元

TOP10榜单中,画廊售出的高单价作品,显然主要还是在国际大型艺博会上。尤其是在瑞士巴塞尔上。从高单价作品售出的年份来看,2019年是五年来表现最突出的。

EKacQDgJsHiiOqECMpNQxcYXjRMzmffw7klSf4Dm.png

塞西莉·布朗(Cecily Brown)

《Figures in a Landscape 1》,2001年

© Cecily Brown. Courtesy Gagosian

高古轩画廊,2020年首届弗里兹线上展厅售出

价格:550万美元

但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的线上艺博会也有不错的成绩。其中,高古轩画廊是线上销售最为突出的画廊之一。疫情以来,画廊在其自身的线上平台推出的线上展览,成功获得了很好的销售,同时借助这一平台,也让画廊在参加线上艺博会时销售亮眼。比如首届弗里兹线上展厅上售出了一件塞西莉·布朗(Cecily Brown)的《Figures in a Landscape 1》(550万美元)。

OQolY0AnGxpXMgt9Xw18DspHRscGzrwWmotxkjLA.png

乔治·巴塞利兹, Vielleicht zu groß, Sebald Ferber, Aurich, 2014 布面油画

300 x 207 x 3.7 cm

© Georg Baselitz. Photo © White Cube (Jack Hems)

白立方画廊,2020年西岸艺博会售出

已售,价格:97.5万欧元

另外,在今年的上海,不少国际画廊也成功售出了许多高价的作品。比如白立方画廊此次分别参加西岸及ART021艺博会,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在西岸上售出了乔治·巴塞利兹一件高价作品;在ART021上推出中国艺术家秦一峰个展,售出了7成以上,让人期待未来国际画廊在国内艺博会上的销售表现。

3MvX1ck3kGkYXExdVlTdA26tyWxNzPFQPATX0zr5.jpg

榜单四,国际画廊2015-2020年艺博会TOP10画廊平均销售数量及作品均价趋势图(制图:雅昌艺术网)

TOP10国际画廊 作品均价超80万美元 平均售出7件以上作品

同样,从艺博会的平均作品销售数量,以及作品销售均价的维度来看,榜单画廊排名也产生了一些变化。但整体而言,波动不算太大。

TzwBDbgfeKt6CTE7ewS1GpfkNyr2sybwLORKm5Yc.jpeg

宋冬,《无用之用-多变窗19号》,2019,舊木窗框、镜子、镜面板、玻璃

164.7cm×153cm×7cm

佩斯画廊

2020年西岸艺博会售出

排名前三的画廊中,除了卓纳及豪瑟沃斯,佩斯画廊在销售作品数量方面较为突出。佩斯画廊,在售出作品数量方面表现突出,源于画廊代理的中国艺术家数量要远远高于其他国际画廊,尤其每次在参加国内艺博会时,画廊都能售出许多位艺术家的作品,相较而言,价格与其他国际画廊代理的艺术家相比,不太突出。

而在上一个榜单中排名第一的厉蔚阁画廊,则是销售作品数量方面落后,但相应的,其作品的平均销售单价,远远高于其他的画廊。

另外进入榜单的还有三家,则更多地是活跃于国际博览会,分别是:Galerie Thaddaeus Ropac、以及韩国的Kukje画廊、和在上海设有空间的阿尔敏·莱希画廊。

FXB1QhuUOe3Ncf6CKjoRjYsKrsZqypMZYnnOD3ag.jpg

安迪·沃霍尔 《桑德拉·布兰特》 在布上油画使用合成聚合物与丝印油墨所作 66x55.9cm 1971

Galerie Thaddaeus Ropac,2017年西岸艺博会售出

价格:38.5万美元

其中Galerie Thaddaeus Ropac伴随着西岸艺博会的发展,已经连续多次参与,并且在博览会上有不错的成绩。其代理的艺术家包括:乔治·巴塞利兹、劳森伯格、安迪·沃霍尔亚里克斯·卡茨、严培明等,这些艺术家每次在艺博会上都有不错的销售成绩。比如2017年画廊就在西岸艺博会上售出了一件安迪沃霍尔的作品,价格38.5万美元。

S7HLJ41QlcSzqW7vI43YdrQINQGwrt1twYj1a9Gr.jpeg

2020年4月18日,阿尔敏·莱希画廊在其上海空间推出群展“春”

Kukje画廊与阿尔敏·莱希画廊此前在国内艺术市场上并不算活跃。但阿尔敏·莱希画廊目前已经在拥有空间,与里森画廊同在外滩虎丘路27号里面,表明其在国内艺术市场深耕的打算。

K7TltBGXyNDzoLOoTmiUohQLy2QKAOK8xV1FbS9s.jpg

榜单五,2015-2020年香港巴塞尔TOP10画廊作品销售平均数量及价格榜单(制图:雅昌艺术网)

2015-2020年画廊热卖榜TOP10榜单整体趋势观察分析:

2018年 艺博会发展迎来拐点

通过梳理并观察2015-2020年画廊热卖榜TOP10榜单,可以发现:在过去的5年时间里,2018年是艺博会发展的一个节点。

以“2015-2020年香港巴塞尔TOP10画廊作品销售平均数量及价格榜单”作为一个观察切面,可以发现,2018年之后,博览会在快速发展的步调。虽然2018年在香港巴塞尔上画廊销售的作品均价要高于2019年,但在作品销售数量方面,2019年却增加了一倍多。

c7w6zsZC4LnVH2XyEge7Nz9JRww9sjkuqhix7UvG.jpg

2015-2020年TOP10画廊平均参加艺博会数量(制图:雅昌艺术网)

除此之外,从五年来TOP10画廊参加艺博会的数量,也可以看出,呈现逐年增长趋势,尤其是2018年之后,由于新增艺博会,画廊参加博览会的数量也比以往更多。

ANopHNB2wsOqps5hhIVZpNI4kb4pip2Ac7dZr2tK.jpg

2018年国内新增6场艺博会

除了画廊变得越来越忙碌。2018年之后,国际画廊也越来越积极踊跃地通过艺博会进入中国市场。尤其是在这一年,ART021品牌扩展至北京,创办JINGART艺览北京,从而将部分ART021参展的国际画廊输入至北京艺术市场。紧接着,西岸艺博会在这一年扩容,促进艺博会本身更加国际化的同时,进一步引进了更多的国际画廊进入到中国市场。 

这样的发展趋势影响并改变了国内艺博会和一级市场的格局。直接给本土画廊带了严峻的冲击。


FY1RJOW5DETClnHVBvZ4D5RbE8Ga0JTGxsJc7MZt.jpg

长征空间2019年6月参加瑞士巴塞尔艺博会展位现场,之后,画廊宣布停止参加艺博会

其中一个表现是一些代表性画廊选择暂时性退出参加艺博会。比如站台中国2018年暂停参加艺博会,长征空间2019年7月也宣布停止参加艺博会。

EKq9rzHgMhWu0ihWCtbGfWREcYcADr0jGetX5ncd.jpg

2019年首届台北当代艺术博览会现场

接下来的2019年,全新的台北当代艺术博览会的创办,则让国际画廊的影响力进一步辐射到更为广泛的亚洲区域。与此同时,国际大型艺博会在全球范围内的扩容,比如首届弗里兹洛杉矶艺博会(Frieze LA)的创办,让全球整个博览会市场进一步兴盛。

3bhLoo5M6OIybnAYlMXT9qBBL2eIOkCn0PzLUFdQ.jpg

第二届巴塞尔线上展厅

2020年 挑战与机遇并存

虽然无法预知如果没有2020年年初突发的疫情,从2018年开始的艺博会迅猛势头是否会继续下去;但显然,今年上半年,由于疫情的原因,各大艺博会不得不被迫取消,全球艺术市场几乎跌入冰点。与此同时,也对市场信心提出了更大挑战。从6月举办的第二届巴塞尔线上展厅来看,虽然无法达到往年线下交易的火爆程度,但就线上艺博会所取得的成绩而言,让人们看到了线上艺博会未来发展的可观前景。

clMAG2ATJriDBhTKVrN0C1ZHQw8u5uerkMT3sP0K.jpg

2020年西岸艺术与设计艺博会现场

结语:年底,上海两场艺博会超过画廊预期的热卖现象,更是带来不小的惊喜。虽然上半年经历重创,但就国内来看,年底一级市场有了恢复并向前发展的迹象。使得2020年迎来了一个不错的收官。一方面再次证明了线下艺博会模式带给画廊强劲的销售势头;另一方面,也让未来全球艺博会发展的趋势更加变幻莫测,尤其是对国内艺博会和画廊而言,将会是调整与机遇并存。

ikFVivscfk9BZPmd5EOngJOdBt4QP7agbLDH3n1D.jpeg

2020年ART021博览会外景,2020

在疫情辐射全球的当下,国内艺术市场是否能够抓住此次机遇?在接下来继续沿着今年上海的好势头向前发展?在2018年之后,2020年或许将成为另外一个节点,为国内艺术市场带来新的期许和可能。



开通会员 免费阅读该文章

取消去开通
开通会员 免费阅读该文章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Artbase入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