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打开APP

这位身价数亿的年轻人,月底亮相纽约 | 艺术客 · 一周

2021-01-11 21:56



新年伊始,艺术市场丝毫没有懈怠,拍卖行亮点迭出:波提切利《手持圆形圣像的年轻男子》将于苏富比纽约上拍;佳士得推出首个且唯一完整的Supreme Box Logo T裇专场;永乐呈现爱马仕专场,保利举槌古董精品;线上拍卖也进行得有条不紊:嘉德24期网拍总成交1009.33万元。与此同时,展览、学术论坛紧锣密鼓地开场。


温馨提示:疫情反复,有到线下观展计划的朋友,请提前关注开馆时间是否有调整。



拍卖


嘉德网拍赵无极、吴冠中版画



中国嘉德第24期网络拍卖会共25个专场,710件作品,总成交额1009.33万元。其中,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部推出三大版画专场以170万元成交,体现了二十世纪东西艺术交融的硕果,且均以版画为切入点,呈现了油墨于纸本之上的变幻之美。“点墨逸趣——吴冠中版画”专场以96万成交。“形色光华——赵无极版画专场”,10件拍品以51万元成交。由21件作品组成的“流光丽影——浮世绘版画专场”拍得23万元。


波提切利肖像画杰作月底纽约上拍



苏富比将在2021年1月28日纽约年度西洋古典艺术周隆重呈献波提切利的肖像画杰作——《手持圆形圣像的年轻男子》,预计成交价超过8,000万美元,有可能成为艺术市场有纪录以来、现身拍卖场上最重要的肖像画之一,且不论任何创作时期。《手持圆形圣像的年轻男子》不只是一幅肖像,更寄寓文艺复兴时期在佛罗伦斯诞生的理想、魅力和美的概念。波提切利正是这股风潮的领航人,他摒弃传统人物造像方式,开创出全新画风。



广东崇正秋拍成绩不俗



广东崇正2020秋拍以2.8亿元圆满收槌。本次拍卖12个专场,总成交率超过8成。其中,关山月《黄河颂》以1380万元成交,成为此次秋拍最高价拍品。渐江的《峭壁孤松》和李可染的《春雨江南》分别以874万元和和793.5万元成交价,拿下二三名。从专场成交情况看,函海养春·海灏阁藏文房雅器100%成交,“汲古·中国历代瓷器”和“沧趣楼藏书画金石”和“粤雅·岭南名家书画”三个专场的成交率达90%或以上,“国光·中国近现代书画”和“金雕细琢·潮州金漆木雕”两个专场则分别录得85%和87%的成交率。


北京保利举槌古董精品拍卖会



北京保利第50期古董精品拍卖会如期举行,上拍瓷器、玉器以及文房杂项等共计603件。玉器部分以一件乾隆宫廷和田白玉羊首洗领衔,是乾隆朝造办处御制仿痕都斯坦玉器的典型代表;文房杂项中最为重要的,莫过于一件乾隆紫檀嵌百宝御题诗挂瓶,实为君臣相唱和的典范与佳作;另有“九石斋——九孔先生藏古董珍玩”,不仅品相极佳,而且以无底价形式上拍。



佳士得呈献Supreme Box Logo T裇珍藏



佳士得推出首个且唯一完整的Supreme Box Logo T裇珍藏专场,跨越26年的253件T裇,包括241件公开发售以及12件样品和亲友特别版,涵盖从Supreme创立当年推出的第一件经典红白色T裇,以至品牌与达米恩·赫斯特(Damien Hirst)、村上隆等艺术家的联乘设计。



“不是凡尔赛的”爱马仕专场



永樂拍卖推出爱马仕专场,拍品全部为爱马仕经典款,包括Birkin、Lindy、Picotin。拍品成色新,尺寸全部为日常佩戴中较为合身的尺寸,颜色均为近年来的热门颜色。Birkin 30大象灰,是气质的代名词;Picotin 22珍珠灰,颜色偏白,是一个很干净的灰色,低调奢华;Lindy 30牛油果绿,清新自然,活泼又不失温柔;Picotin 22牛仔蓝,颜色别致新颖,搭配起来特别出彩。



富艺斯解析2021收藏新趋势



富艺斯六大部门专家在新的一年里分享了2021年拍卖市场收藏新趋势。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部联合主管Robert Manley认为,“2021年将延续2020年的许多市场趋势——藏家及博物馆着眼于扩大收藏的多样性,以涵盖不同的艺术家及他们的声音。”版画部门表示,“彩色的、标志性的作品以及未被发掘的艺术历史瑰宝势必受到热烈追捧。”钟表部门表示,“年轻一代正涌向拍卖界,他们对当代独立制表或蓝筹品牌喜爱有加。”纽约及伦敦设计部门认为,“2020 年我们的家居环境也许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



北京


中国美术馆新年展“美在耕耘”



“美在耕耘——中国美术馆新年展”日前开幕。展览以牛的形象为引领,展出中国美术馆收藏的囊括古今中外大家脍炙人口的名作,及少部分邀约作品,共600余件,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民间美术等类型,分为“瑞牛呈祥”“石榴同心”“大地诗韵”“大国工匠”“医者仁德”“时代壮歌”“艺心同音”七个篇章。



欧劲演绎“圣特雷莎的沉迷”



欧劲个展“圣特蕾莎的沉迷”在SPURS Gallery(马刺画廊)展出。这是艺术家继2016年在画廊的首场个展后,对于近两年全新创作的集中展示。特蕾莎通过沉迷看见了造物主,看到了人类的命运。人类对生物、细胞、细菌、地质进行数字化模拟,试图接近造物主。欧劲的工作就是演绎造化的过程,通过视觉激发观看者。从最初简单代码运算阶段过渡到复杂运算阶段,其作品形态也随之繁殖和生长。他既尊重科学运算结果,又强调人作为变量的重要性。



康好贤笔下的“顺义没有比弗利”



康好贤个展“顺义没有比弗利”在星空间展出,呈现艺术家在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创作的全新系列。2018年冬和2019年夏,康好贤曾短暂居住于比弗利山庄。2020年,萌发了一种热情,去描绘记忆中的那些夜行动物。他放弃了此前惯用的绘画媒材和研究考据式的构思方式,转而使用喷笔作画,带有陌生感的工具迫使他在最短时间里抓住稍纵即逝的瞬时情感。



李新建“遗产场”转换艺术语言



艺术家李新建个展“遗产场”在艺·凯旋画廊展出。这是艺术家自2017年之后在画廊举办的第二次个展,展览涵盖装置、绘画、绘本等多种艺术媒介,呈现了10余件重要作品。同名新作《遗产场》是一件大型的绘画装置,在不同的历史、文化、神话的叙事中蕴涵着独特的意义。在过去四十多年的创作中,他不仅重视个人化的风格与当代艺术的语言转换,更注重作品内部的文化意识及其具有的当代意义。



“颜磊说明书”思考自由的模样



作为白盒子艺术馆2021年的第一场展览,“颜磊说明书”是艺术家颜磊以日常生活的“使用说明书”为拟物式表达。展览讲述并解释了自身的工作,以及提出时代里的诸多问题。文明的仪器一方面使我们的生活更加方便,另一方面导致人们逐渐形成浅薄的知识,培养着错误的习惯。策展人李章旭表示,“希望此次展览能够成为我们深入思考真正想要的自由是什么样子的一次机会。”



成都


和美术馆多单元探讨“世间风物”



和美术馆近日启动多场学术论坛,邀请多位艺术家、评论家、策展人,以“我的创作方法——参展艺术家谈”“风会之变:20世纪中国绘画中的传统、民间与跨文化”“中国当代艺术的知识来源”“经验万物”“‘ 惟’物质发展主义”“人间食堂”“民营美术馆的境遇与实践”7个单元,讨论艺术家、经验、物质性、现代主义、当代艺术、民营美术馆等多项议题。



长沙


谢画廊讲述“当遗忘,尚未没过船舷”



谢画廊推出新年首个群展“当遗忘,尚未没过船舷”,由陈维、黄晓亮、蒋正杨、蒋志、欧劲、魏壁、张晓七位艺术家共同参与。着眼于近三十年的社会发展与变迁,艺术家重新思考个人或群体的“经历”与“记忆”,认识自己,再置身创作。作品的多层面与多样性,多少都与我们的生活存在接触面、摩擦点。这些碎片、这些“交流记忆”,成为重新认知生活的某种方式。



深圳


“伍礼”赋予生命不拘于形的状态



艺术家伍礼的最新同名个展在红树林画廊展出。个展呈现艺术家近期创作的一系列纸上作品。他描绘的对象通常是身边的人和物,结满果实的树、茂盛的野草、扭曲的人体、自由生长的渴望与一切束缚对抗出的力量,赋予生命不拘于形的状态。



香港


徐渠探索“直线”的视觉表达



艺术家徐渠个展“直线”在当代唐人艺术中心香港空间展出。展览呈现艺术家2016年至2020年创作的“货币战争”系列以及“迷宫”系列作品。这两个系列作品在徐渠的创作线索中交织并行,共同构成他对于视觉形式的探索,探讨全球经济一体化背景下的权益纠纷和潜在危机。新近创作的“迷宫”,在徐渠看来,是“将视觉与实际功能结合的一个最重要的图像类型”。



谭永勍阐述暗潮汹涌的“生命感”



MINE PROJECT呈献青年艺术家谭永勍个展“日与夜”。这是艺术家与画廊合作的第一个展览,也是他在香港的首次亮相。在谭永勍的作品中,暗潮汹涌的“生命感”贯穿始终。画面中几何形体般规整的形象不仅仅是对古典主义绘画的致敬,也是对当下视觉习惯与制像模式的忠实反映。艺术家通过人物、风景以及动物等多种形象阐述其对生命意识的探索。


图片:来源于网络或超链接文章中所用图片。


想在展览中脱颖而出?

请给我们留言


- end -



扫码购买《艺术客》杂志第31期!



新年开工,看艺术圈的仪式感 | 艺术客 · 一周

“国潮一哥”陪你跨年 | 艺术客 · 一周

重温旧梦 仍然了不起的Art Deco | 艺术客 ·2020秋季刊


《艺术客》杂志“云”传播矩阵

主编 郭静

执行主编 李珺

编辑 徐伟

策划总监 Tina

设计总监 曲嫣

广告总监 刘怡

顾问:范迪安/尹吉男/徐冰/张子康/吴洪亮/赵力/邵亦扬/王春辰/黄笃/徐累/方振宁/李振华/朱朱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西大望路22号

合生汇写字楼四层凯撒集团

邮编:100024

官方微信:scopeart

邮箱:scopearts@126.com

国际标准刊号 ISSN 1671-7740

国内统一刊号 CN23-1508/G

作者:scope艺术客

特别声明:本文为艺术头条自媒体平台“艺术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艺术头条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是否打开艺术头条阅读全文?

取消打开
打开APP 查看更多精彩
该内容收录进ArtBase内容版

    大家都在看

    打开艺术头条 查看更多热度榜

    更多推荐

    评论

    我要说两句

    相关商品

    分享到微信,

    请点击右上角。

    再选择[发送朋友]

    [分享到朋友圈]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

    /